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战"疫"故事】精心准备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022-10-20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1012日,机电与信息工程系蒋世华老师跟往常上课前一样,调试好网络、麦克风、计算机、扩展显示屏等设备,打开讲课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电子教材、PPT、素材、编程软件及电子教鞭辅助软件等。

750分,蒋世华准时进入在腾讯会议平台预定《Web编程技术》的直播课堂,计科5201班同学也陆陆续续进入直播课堂。课前3分钟,蒋世华开启视频与进入课堂的学生连线对话,要求部分同学也开启视频,检查学生上课的准备情况,一方面督促学生赶紧进入课堂,另一方面为接下来的直播课热场。

学生到齐后,蒋世华准时开始共享屏幕,对照电子教材带领大家回顾上次课的内容,并提出本次直播课要完成的任务及达到的目标。他按照进度计划开展授课,课堂中利用电子教鞭软件在PPT中标注重点,绘制程序功能实现的逻辑流程,尽量做到与在黑板上板书保持一致。利用扩展显示屏关注学生在课堂聊天区提出的问题、举手等,在直播中及时回复疑问。

课程前期,蒋世华已经发布了相关内容的预习视频和任务,部分学生提前开始编程任务。课堂上,一些学生通过共享屏幕分享作业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与同学一起分析出错的原因,联系讲课内容,强调注意事项。课后,及时在学习通平台发布课程PPT、素材及视频,方便学生查看。

105日校园实施封闭管控以来,蒋世华的每一堂网课都是精心准备,有""而来,并逐步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线上教学方法。他在课前充分搜集资料,课上做好线上互动,确保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疫情期间全身心投入学习。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