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润物无声 兢兢业业——李漫琪老师专访

    时间:2021-11-26 10:27:5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漫琪,现任外国语学院日语讲师。2009年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后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2012年获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基础日语、大学日语和日语口语。主要从事日本文学文化和日语教学研究。

    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合著一本;实用性新型专利一个;获2013-2014学年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13年获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获“年度班主任”。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呢?

    李漫琪老师:从一个教师角度来说的话,我觉得“以身示范”是很重要的。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仪容仪表和行为举止。其次在课内方面,把思政的内容和课程结合在一起,学生学习时有知识点涉及到文化文学或者一些社会现象,就可以阐述一下联想。

    由于我教的是日语,在日语的课堂上,很多时候中国人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印象很矛盾,需要老师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日本这个国家要持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更多的是引导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在我们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上,去想日本这个国家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这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记者:在日语学习中,很多学生在学习效率上往往很困惑,付出了时间但成果却不大,在学习方法上您认为怎样才能达到高效又扎实的学习成果呢?

    李漫琪老师:在学习方法上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针对性。首先,在英日方面,日语课程的学习比较系统、专业、时间比较长,在课堂学生可以融入其中。每天根据老师所讲的课程,把预习、学习和复习这样的环节落实到实处。想要高效可能更多的是学习有没有落实。对于二外学生,他们学习的内容会少,他们的课时,课程的重要性是完全不一样的,有很多的学生不考研,有的考研考的是不需要用到二外的学科专硕类,所以他们学习的动力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会有一种速成的心态,想要在一年之内就想把日语学好。其实现在的孩子们的接受能力都很强,特别是日语作为一个新的语言,在学习的时候,老师讲的内容很快就能够理解。当然这一方面在课堂上需要老师充分的去肯定大家,让学生有自信。更大的问题还是落实。

     我觉得想追求高效这种学习,如果是抱着速成的心态,可能会适得其反。学习新的语言,就是每天去落实的一个过程。所谓的高效,先做到脚踏实地,再结合学习方法。比如说记单词、语法,要具体到某一个单词某一类知识,认真落实才能在实践的时候把它用上去,才能够达到好的效果。


    记者:老师您认为大学生应该怎样分配自己的时间才能不荒废学业同时又可以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呢?

    李漫琪老师:这个问题我觉得就好像是鱼与熊掌能否兼得,那就是能否做好“舍”和“得”。一定要进行一个长期规划,然后进行取舍,我们很难做到把所有科目的学习都做得特别的好,又参加学生会,社团,担当班委。如果你想要追求这个目标,就是要达到一个平衡,要有舍有得。学习肯定是不遗余力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就要去判断某些课程它的重要性,它的复杂性需要花多长时间去投入精力,然后找到它具体的学习方法,视情况进行取舍,在课外活动方面也是如此。

    第二个部分就是每一个时间段的取舍,大一至大四,每个时间段的重点是不同的,大一就是打基础的阶段,大二是学专业的阶段,大三就是要慢慢实践的阶段,到大四就是完全去实践,这个过程当中学生就要去衡量每个学期的重点。我觉得大一是最重要的,但实际上很多的同学大一更多的是去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而又从最基本做起,需要的精力多,其实选择一个两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就可以。因为一旦参加很多,“舍”“得”没有做好,大一学习基础没有打好,那么到大二学习就会有点困难。

    如果大一把学习基础打好了,大二的时候参加了精选的社团,有了一定的资历,可以去做部长或更高一级别的位置。这个时候也就可以分多一点精力出来去社团。大一的学习基础打好,大二的学习会很顺。到大三的时候如果决定考研,那么其他的事情都要让步。如果不考,就根据自己将来意向的就业方向去选择对你的实践能力最有帮助的。我觉得怎么样去丰富课余生活,就是一个平衡的思路。‍‍


    记者:在平时的授课中,您发现学生们存在哪些普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哪些解决办法呢?

    李漫琪老师:普遍的问题我很难找到一个能够概括的一个特点,但是我所在的班的每一个专业,其实具有不同的特征。比如第二门外语,大家绝大部分选的都是日语,所以日语的课会比较多,班里的学生也会比较多。经过这几年我发现大家的接受能力都特别的强,特别是上课,得到教师的肯定之后,就会热情高涨,但是这种热情持续不了很久。上课的时候特别积极,我觉得大家掌握得很好。但是新的知识它是会遗忘的,如果课下没有落实,单词就记不牢。

    所以我观察出来,很多学生的一个普遍的问题,落实不到位,学习不够踏实认真。然后这可能和专业课课程的性质也是有关系的。英日的学生日语的课程会比较多,会出现两极分化,往往会出现两门语言都学的好,或者是都不好的学生。极少数是学日语不学英语的。所以对于双语的学生,他们存在的问题可能并不是知识性的问题,而是学习习惯的问题,大一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没有付出实践去学习,就会导致什么都没有学好。而反过来,本来就是学习习惯良好的学生,无论是放在什么专业,都会学得很好。

    英日方面基础差的学生,第一步是不能打击的,我会找他们谈话,问清楚原因,情况摸清楚之后就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如果是无心学习,就要想办法去提升学习兴趣。我也会关注社会发展方面,如果他做的挺好,我觉得不用担心,强迫去学会适得其反。但是有一类学生要特别注意,既不想学习也不想参加任何的活动,这可能是他整个学业规划有问题,需要和辅导员、家长联系。还有一类是想学但是基础不够好,这样的学生,我就会单独给他们想办法,课下会布置作业或者是辅导。英日可以做到这样,是因为人少,每个人的基本情况都可以掌握。对于二外的学生,他们学习能力学习氛围其实都很好,但是会面临人数多的困难,我会用教学工具去作为计量成绩的方式。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我会抽一部分听写本,单独发,针对他们的问题,鼓励他们,用这种方式让学生觉得是可以跟上的。‍‍


    记者:当代社会对于人才质量的要求很高,在汲取知识方面,我们大学生应如何平衡好“博”与“深”的关系呢?

    李漫琪老师: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比较宽泛,从我们日语的教学来说,作为一个日语教师,想要在日语这个学习方面有深度的话就是把课堂上的内容要讲精讲细讲透,然后随着课程逐步的提高,内容会增多,最终的目的就是参加语言的等级考试,然后证明学习能力。广度的话,我会让学生去摘抄,会不定期的抽查,这期间监控非常重要,如果监控不好的话,就会让他流于形式。首先我会推荐一些各种有权威,三观很正的网站,然后让学生去摘抄整段整篇,提高阅读量,锻炼检索信息的能力。


    记者:进入了大学后,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与高中时期截然不同,很多同学一时间无法适应。您认为在这个过渡期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李漫琪老师:对于大一的学生是挺普遍的问题,从那种全监控式的教学方式过渡到自主学习。我从教的这几年也有一点感受,我认为大学老师只负责告诉你知识,告诉你方法,具体的怎么学怎么取舍,其实我并不愿意过多的干涉,这是大家的自由。后来发现,完全放手的自由就会导致完全的放纵。所以采用半放手,在最开始日语的学习是零基础的,所以就会告诉学生要怎么做,等学生适应了课堂的要求,慢慢的养成学习习惯,找到学习方法,后面的学习就会轻松一些。比如抄写这个作业,有的学生基础较好,是可以不做,我也是完全赞同的,但是我的原则是一定要跟我解释。这个其实就是鼓励学生去思考老师的方法对我适不适用,然后鼓励他们去找到自己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

    第二点就是要引导学生去做学业规划,先定一个大的目标,让学生们有一个努力的方向,不然就会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如果知道目标,去考虑一下自己还有哪些可能性,有方向就会沉下心来努力学习。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