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春风化雨 良师益友——杨杨老师专访

    时间:2021-11-26 10:1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杨杨,副教授,现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讲课程包括英语语音、基础英语、英语教学设计等课程。主要从事英语教学法研究。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参加省部院级科教研项目5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英语语音》课程负责人;主持院级教研项目1项;参编教材2部;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

    2016年12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6月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9月获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生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2016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分获初中组、高中组三等奖;2020年9月获“师德标兵”称号。


    记者:老师,请问您对于师德师风是怎样理解的?

    杨杨老师:关于师德师风,首先我认为师德是老师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的体现,那么,为什么老师要具备一定的师德,大家经常听到一句话: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方面,老师这个职业作为学生的榜样,自己需要修身;另一方面,师德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中会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英语专业的学生的大部分人会在将来跨入教师行列,德行的展现和传授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而学生在今后成为老师就可能按照你的方式去教书育人,所以老师应该更加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


    记者:老师,从现在这个社会来看,您认为教师这个职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杨杨老师:当今社会,特别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之下,很多培训班的老师都面临下岗和转行,这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曾经可能你觉得我持有教师资格证,就有机会去培训机构做老师,实际上严格意义来说,他们只是做了英语教学,与正规学校仍然存在很大区别。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师就业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同时,会让我们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也激励我们师范专业学生提升自己的内在各项教学技能。就业岗位看似少了很多,实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理性地去看待教师这个岗位,不再一味地倾向传统的教学培训,而是更多的关注我们的教育,总体来说对老师的要求会更高。


    记者:请问老师平时在课堂上通常选择何种方式去调动学生积极性呢?

    杨杨老师:调动学生积极性是我工作多年来一直在琢磨的事,因为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比较含蓄的,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大学生不再像小学生那样积极活跃的参加课堂,鉴于这样一个现状,我从两方面进行了总结。从内容方面来说,你选择的话题,你所传授给他们的知识,应该是学生觉得有用、有意义并且感兴趣的,但并不是一味的趣味性,要让学生觉得学到这个知识,对个人成长、就业是有帮助的,让他们明确学习的意义;从教学形式方面来说,如果你总是局限于Teacher ask、Student answer(师生问答)、Face to face(面对面)、Question(提问)等 ,学生可能会觉得很单调。我的课堂上做的最多的就是Discussion(讨论)、Pair work、Group work(小组合作),也可以通过一些Role play(角色扮演)把学生调动起来。在我的课堂上有一件事我觉得是做的很好的,老师给学生一个Model(模板),让他们去分析这个文段。我给他们做了一个示范,分析第一段,让他们去分析后面段落,并要求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做PPT汇报,每个学生思维肯定是不一样的,在思维展示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各自的优势,他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活动。除此之外,也可以做一些探究性活动,活动形式需要多样化,让学生感到不那么枯燥,能更大程度地接受我们的教学内容。


    记者:在大学中,想要脱颖而出,光成绩好是不够的。您认为在大学里,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哪个更重要?

    杨杨老师:我认为两者同等重要。比如一台电脑,需要同时具备硬件和软件才能更好地实现它的价值;一套房子的装修,软装修和硬装修共同发挥作用,才能提供舒适实用的住房体验。实际上我们的学习成绩,也就是知识水平和技能,相当于我们的硬件,这是电脑、房子、任何一个物件的基本配置,但要想它运行的更好,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必须要加软件。现在社会的流行语,智商、情商,两者都是很重要的,至于说哪个更重要,可能取决于你未来的工作岗位,对哪方面需要多一点。


    记者: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杨杨老师:围绕英语专业来说,大学这一板块还没有做更深入的研究,但都反复强调核心素养,我觉得这个核心素养,针对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我们一个英语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结合英语学科这个方面的核心素养,它有四个方面 :一、语言能力,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二、文化意识,就像反复强调的文化自信、文化认同感等等,当然也要具备跨文化意识,更好的与世界沟通;三、尤其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品质,它包括逻辑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每个国家大力推动创新性人才培养,我们当代大学生经过了基础教育,其实我们的逻辑思维是第一个Level(阶段),是我们做事、学习必备的一个基本能力,在逻辑思维之上,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批判性思维还显得不足,当我们有了批判性思维,对于外来的文化的涌入,你才能有鉴别力去甄别出来,以及在分析事物当中如何辩证性去看待问题,这个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达到创新性思维就更好了;四、学习能力,我们常常反复强调终身学习,我觉得大学阶段的学习不是在大学就终止了,可能会伴随你们一生,中小学阶段是老师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调控学习过程,有针对性的改变学习策略,但在大学阶段,大家马上要进入社会了,老师的作用相对被弱化,这个时候同学们需要独立起来,为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策略、以及根据自己的学习效果去调控学习方法和策略。除了核心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展现力也是很重要的。大学阶段,这些都是大家需要好好深思和琢磨的。


    记者:您可以给我们大学生送几句寄语吗?

    杨杨老师:金一南教授说:“做难事必有所得。”当代大学生从小生活的环境都非常优越,父母可能给了他们很多精神和物质方面的东西,以至于没有太多进取拼搏的斗志,希望这句话能激励大家勇往直前,敢于面对困难。每一件事有难度不怕,失败了不怕,只要去做你实践过程中一定是有所收获的。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