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和蔼可亲 孜孜不倦——李晴晴老师专访

    时间:2021-11-26 10:32: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晴晴,现任外国语学院英语讲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得学士学位;后于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研究生,2014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大学英语读写、大学英语听说、大学英语视听说、英语视听。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法、翻译。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作为第三负责人参加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第四负责人完成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1项。

    2016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大学英语组)复赛一等奖,2017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专业组)复赛一等奖;拥有厦门大学英语口译三级资格证书。2008年指导学生获“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三等奖;2009年指导学生获“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二等奖,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10年指导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三等奖;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指导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2019年获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7年、2020年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年度考核优秀工作者,2013、2016年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21年获荆州市安心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

    记者:老师,请问一下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从事教师这一职业?

    李晴晴老师:其实准确来说最开始的时候,对于做老师,是有一些微微抵触的,因为在我心里对老师是有敬畏之心的,认为这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很强烈,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所以最开始,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担心会“误人子弟”。但到后来,偶然的机遇让我成为了老师,于是在这个过程中快速调整心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逐渐学到了很多,把教与学结合,所以对我来说,从一开始的不太愿意做老师,慢慢地到现在喜欢这个职业,我认为我作为一个老师很幸福,包括面对不同批次的学生们,和这些学生在一起,也更能让我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我认为我慢慢地爱上了这个职业。


    记者:老师,您认为这项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技能和经验呢?

    李晴晴老师:作为老师,首要条件肯定是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量;第二个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育人,从个人品德、身先示范方面一定要能够起到引领学生的促进作用;第三个,在很多时候我觉得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我们互相在对方身上学到很多,并且在生活和学习中是可以成为朋友和伙伴的,所以我认为老师和学生们的角色,是很丰富多元的。


    记者:学生只有学会了自我管理才能步步为营,您认为大学生应怎样做好自我管理?

    李晴晴老师:我跟我的学生一直是这样说的:你在大学阶段其实可能最重要的不是做好知识储备,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主动性,也就是How to do(怎么做)的问题;其次是学会与人相处,在工作社交和生活善于发现他人优点,学会与人沟通协作,也就是Team work(团队合作),Team spirit(团队精神);第三个,个人品质也很重要,大学期间很重要的就是要努力提升个人品质,在社会的工作中,业绩不是唯一的标准,为人的品质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必须要重视的。


    记者:很多人说师德师风是个虚的东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李晴晴老师:这个概念看上去可能会很虚,摸不着,但其实可能那个标准并没有十分固定的杠杆,我认为每一位老师和人们的心里都有自己的相关行为准则,在自己问心无愧且周围的人都相处也很融洽的情况下,实际上就是在对师德师风的塑造了。


    记者:请问老师您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分享给我们的?

    李晴晴老师:我一直认为,我们语言类的专业相比其他专业是不太占优势的,我认为更多地是将语言算作为一种工具的,是学习其他所有东西的工具和载体,所以拓宽视野很重要,不能仅限于课本,往往大一我们更加注重基础和实操性的训练;在大二之后更多地就是硬专业知识的学习。所以在当代的话,随着学习资料内容和渠道的变多,去自主地有意识地拓宽视野、规划学习很重要。


    记者:老师,您在教学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让您印象深刻的学生,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的呢?

    李晴晴老师:这么多年让我深刻感觉到不同时代的学生们的特点太不一样了,我记得刚刚开始工作时,和带的第一届学生年纪差不多大,只大他们一岁,所以他们是叫我姐姐的,我记得当时有一个九零后的学生让我印象很深,他不是外语本专业的,而且在高考英语中只考了六十多分,所以他本身是压力很大的,于是在学习方面我们经常探讨。他是个很厉害的人,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记得很让我惊讶的是他在大一大二就一次性考过了英语四六级,按他的说法来说就是,希望大一大二完成英语的学习,大三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那么相比很多本专业的学生,优势更多,包括到现在,很多学生我们也经常在联系。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让我可以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进步,因为我的学生大多数都处在十七八岁的阶段,与他们的交流互动能让我可以一直保持一种年轻向上的心态,我认为这是很好的。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