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榜样的磁场效应 — 外国语系人才培养工作侧记

    时间:2018-04-28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崔悖淋(中)和指导老师杨杨(左)、马晓晶在比赛现场

    2016年12月13日,从外国语系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院2013级英语专业崔悖淋同学获英语组一等奖。

    欣喜之余,不禁要问:崔悖淋何以在林立的名校竞争中拔得头筹?制胜的奥秘到底在哪儿?

    “榜样的力量激发我的潜能,助推我赢得成功!”崔悖淋说。为进一步寻找答案,我们满怀好奇走进外语系,感受榜样带来的磁场效应。

    榜样是灯塔 指引人生路

    “整洁的校园,一溜儿明净的橱窗内,刘阳晓露学姐灿烂的笑容和骄人的荣誉,是全新的外国语系带给我的‘第一印象’。”说起走进大学第一天的感受,崔悖淋记忆犹新。

    她还清楚的记得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的情景:

    “同学们,你们知道刘阳晓露学姐吗?两年前的开学季,也是在这样一个晴朗的夏夜,她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喜讯在校园里传开,系里顿时沸腾了。师生莫不为之欢欣鼓舞,默默祝福……”这是系主任许晓艳双手推开“外语世界”的大门时,呈现在新同学眼前的第一道风景。

    “刘阳晓露”,从此,这个简单而特别的名字,深深的镌刻在一名新同学的心底,继而幻化为一种无形的目标和不懈的追求,伴随她走过了大学四年的时光。

    这名同学,就是这间教室的新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是和所有新同学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与憧憬的崔悖淋。原本对于大学生活有些迷茫的她,今天却在心中树立了一个清晰的榜样,从此,开始围绕明确的学习目标而奋斗。

    日出日落,时光流转。在缤纷的校园里,崔悖淋成为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

    平时,除了学好专业课程以外,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和学科竞赛,不断扩大眼界、拓宽胸襟、丰富头脑和提升综合能力。

    3年多来,6次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多次荣获学院“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称号;揽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一等奖、湖北省第21届外语翻译大赛英语专业笔译组三等奖、“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前不久,又在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力挫多位名校选手,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目前,她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就是崔悖淋的“大学履历”,记录着她经历的每一段旅程和赢得的每一次辉煌。

    近年来,外国语系涌现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都曾用汗水和拼搏诠释青春、创造佳绩:郭杰、姜倩、胡蝶、黄羽琦,她们分别是2011级英韩专业、2013级韩语专业的同学,从第一天踏进大学校门起,便锁定目标,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树立榜样,从容稳健的步入学习的轨道。她们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意志,在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中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最终,练就一身扎实本领,华山论剑,赛场比拼,勇立潮头,直至摘得华中地区韩语演讲比赛的金牌匾。

    “我相信,榜样是灯塔,照亮人生的道路。刘阳晓露学姐、郭杰学姐等等,已赫然成为一大批同学心目中的‘偶像’。她们在校园中传递着无穷的正能量,激励更多同学释放着强大的潜能,并逐步形成磁场,吸引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紧随其后、不断进步。”在崔悖淋心中,一个平凡简单的榜样,却能点燃无限的激情和梦想。

    榜样是旗帜 示范立标杆

    从一名普通学生到赛场精英,从校园占座“专业户”到三尺讲台的“小老师”,崔悖淋把“梦想源于坚持”这6个字写在自己日记本的扉页上。在她看来,这其中,既有对于成功的憧憬和渴望,又包涵了坚定执著的行动力。

    11月26日,当湖北工程学院天成楼的比赛大厅里,传来“崔悖淋以90.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英语组第一名”的消息时,陪她同去参加比赛的指导老师杨杨和马晓晶,激动得像两个大孩子,紧紧抱住崔悖淋,欢呼雀跃。

    作为英语组唯一一名独立学院的参赛选手,崔悖淋以扎实的基本功、富有亲和力的课堂教学,战胜了来自省内一本高校的强劲对手,夺得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魁首。

    冠军梦的实现,源自平凡日子里日复一日的奋斗和坚持。在今天的光环背后,很难想见两个多月前,枯燥乏味甚至有些“残酷”的训练和付出。

    那段日子里,指导老师则更像是一个助产师,在崔悖淋教学设计的薄弱环节,毫不保留的给予她不断的纠正和指点,使得她日臻完善,帮助她发现另一个自己。

    这期间,师生共同选取了十篇高中课文进行反复训练。多少次,精心设计的教案,被无情的推翻;多少回,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在多媒体教室里,一遍又一遍讨论教学环节;不胜繁琐的推敲修改、严苛死板的教学规范……这一点一滴,让她备尝掌握和提升师范技能的不易。

    “只有坚持下去,直至走过漫漫长夜,才能洞见黎明的曙光,迎接最美的朝阳。”在梦想这块磨石上,崔悖淋无疑是敢于磨砺自我的人,她的生命因此收获了动人的异彩。

    11月上旬,开始进入训练关键期,也是崔悖淋身心最疲惫的阶段。白天,与指导老师对接和修订前一篇课文的教案设计思路,下午进班做教学示范,晚上回到寝室,还要一边作好教学实践经验总结,一边准备第二天的新教案,常常忙到寝室熄灯,还不能上床休息。

    两个月来,每一天都这样周而复始,机械重复着。当有一次,精心准备的教案竟然被老师再次推翻,要求按照新思路重新设计一次时,为此熬了一个通宵的崔悖淋有些泄气,一度想要放弃比赛。

    晚上,杨杨老师拉她出来散步。在冬天波光粼粼的玄宫塘畔,她俩没有说话,彼此心照不宣。默默的,绕着池塘走了一圈又一圈。

    突然,杨杨老师向她提起了上一届师范技能比赛中二等奖的获得者、师姐潘艳婷的事。向她讲述了潘艳婷如何在紧张的赛前准备中,调节好心理状态,最终以坚韧的意志和良好的表现摘取奖项的过程。

    “那师姐现在做什么呢?”崔悖淋好奇的问。

    “她现在在沿海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的总部做教师。听说表现优异,受到领导器重、同事喜爱!”杨杨老师提起这位“得意门生”,一脸欣慰。

    …………

    冬天微寒的风拂过面颊,有些刺骨,然而这时崔悖淋却浑然不觉。她的心情一如晴朗的天空豁然开朗,心底重新燃起了激情和斗志。

    俗话说: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一位榜样,就是一本催人奋进的教科书,让人从中不断吸取前进的力量。学姐的故事让崔悖淋深受启发。

    当天晚上,回到寝室,她在日记本上写下杨杨老师鼓励她的一句话,打算作为座右铭时时激励今后的自己:

    “要想成功,就必须有承受挫折的能力。一个人在危急困苦的关头,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收获人生金秋丰硕的果实……”

    榜样是前驱 激发新动能

    榜样是前驱,激发了学习的新动能。外国语系的同学们从迈进大学之初,即以榜样作旗帜,锁定目标、循序渐进、刻苦学习,在专业学习和各类学科竞赛中释放活力,逐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班风和学风,同时将自己渐渐历练成驰骋赛场的健儿。

    12月6日晚,2教103多媒体教室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外国语系教学技能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此举办,崔悖淋应邀作为优秀学姐面向2016级全体师范生做了经验分享。

    140多名来自大一和其他年级的师范生汇聚在一起,让冬天的教室变得暖意融融,充满轻松和谐的氛围。

    在一片掌声和鼓励声中,崔悖淋大方自如的走上讲台,精彩再现了她在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的授课环节,以高一英语必修二的第三课《计算机》为例,开展现场教学。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崔悖淋巧妙的设计了分组讨论环节,既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调动同学们对枯燥内容的学习兴趣,又能加深他们对所学内容的印象。

    讨论过程中,崔悖淋走下场与同学们亲密互动。

    “现在,我们来分组讨论一下‘计算机的利与弊’。谁能告诉我你的想法?”

    “我认为,电脑为生活带来了便利,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名同学提出观点,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赞同。

    “还有不同意见吗?”崔悖淋富有亲和力的笑容瞬间感染了全场师生。

    “我认为电脑会分散注意力,还会伤害眼睛。”另一名同学生反驳道,他的回答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

    崔悖淋站在“相持不下”的两组同学中间,给出了最佳建议:“电脑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同学们要学会正确使用电脑,学会辩证思考,认清事物的本质……”

    …………

    短短2个小时的经验交流会,崔悖淋优美的教学仪态、纯正的英语口语、清晰的教学思路,以及所体现出的一名教师应有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师表风范,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积极的榜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带来了一生的影响。

    “正能量满满!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的苦练师范技能,争取有一天能像学姐一样,掌握过硬的教学本领,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经验交流会现场,英师5161班牟雅颖激动的说。

    “我今年大三了,明年准备考研。通过聆听师姐的经验分享,不仅目睹了她的教学风采,更从她身上学习到为了实现目标坚持不懈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在考研路上不断前进。”英师5141班蔡会琼同学对未来充满信心。

    交流会临近结束,外国语系系主任许晓艳走到同学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交流。她结合从教30年的经验和感悟,从纯正的口语、良好的记忆力、不懈的坚持、开阔的知识面、扎实的硬件这5个方面,提出了对师范生的要求期望:

    “希望大家明确目标、树立榜样、刻苦学习、苦练本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展示出新一代师范生的技能风采,共同努力让英语师范生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台下,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目光灼灼,燃烧着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和热情。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个榜样,就像是原子弹里的“中子源”,会奋力撞击周围的“核材料”,激发更多的“原子”去释放巨大能量,最终产生无穷的威力。这,就是一种磁场效应。

    时代发展,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学生进步,离不开榜样的引导。著名哲学家塞内加说过:“教诲是条漫长的路,榜样是条捷径。”

    美丽的校园不断诞生着优秀的榜样,磁场效应逐步形成优良的学风。在充满希望的奋进之路上,文理师生正携手共同开创一个满园春色的美好未来。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