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01、读者凭什么证件进入图书馆?

答:本校师生凭本人的借阅证、一卡通手机均可进入图书馆。

 02、如何办理借阅证?
    
答:教工持本人工作证或人事处开具的人事编号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到一卡通中心办理,然后到图书馆激活。学生持本人学生证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到一卡通中心办理,然后到图书馆激活。

   03、进入图书馆有什么规定?

答:读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刷卡登记即可,进入图书馆后应遵守各项有关规定。
    04
、一本书能借多长时间?

    答:目前规定每本图书借书期限为:学生借书期限为60天,可续借3次;教工借书期限为60天,可续借3次。

   05、借书过期怎么办?

    答:所借图书须按期归还,过期不还按规定交滞留金,每本书逾期一天交滞留金0.10元,逾期天数累积计算。

   06、能否使用他人借阅证借书?
    
答: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既不能转借,也不能借用他人的借书证。若发现借书证转借他人使用,图书馆有权没收该证件。

   07、借阅证丢失怎么办?
    
答:借阅证应妥善保管,如有遗失,及时到图书馆三读者服务部挂失,半个月后仍找不到,学生持本人学生证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到一卡通中心办理,然后到图书馆激活。

   08、利用电子阅览室有什么规定?

    答:凭本人有效借阅证可以免费上机,遵守该室的管理规定。

   09、通过什么途径查询馆藏?

    答:您进入图书馆网站主页后,只需点击本馆书目查询,按不同途径进行馆藏资源的查询。

   10、想看的书借不到怎么办?

    答:如果您想看的书已经借完,可通过预约方式进行预约,当此书还回时,图书馆系统会在第一时间里通知你,并为你保留此书7天不被别人借。

   11、想看心理学、法学、新闻学、人物传记等方面的书到哪里去看?

    答:请您到图书馆借阅书库三楼书库查阅。

   12、想看计算机科学、自动化、通信工程、机电工程等方面的书到哪里查阅?

    答:请您到图书馆借阅书库一楼书库查阅。

   13、想看《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求是》、《收获》等报纸期刊到哪里去看?

    答:请您到设在图书馆三楼的报刊阅览室去查阅,一定会有所收获。

   14、想把书、报刊中的有关内容收集保存下来怎么办?

    答:如果想把文献中自己需要的内容收集保存便于学习,您可以办理借出手续,到图书馆旁的复印店复印。

   15、遇到问题找谁咨询?

    答:当您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问题或困难,可向外借处或者办公室工作人员询问,他们都会给予解答,直到您满意为止。

   16、图书馆能帮我代购图书吗?
    
答:如果您在实体店和网上书店均买不到您需要的书 ,图书馆资源建设部门的馆员会为你代购。另外,我馆购入的读秀学术搜索电子资源上提供了按需出版功能,您可以通过此渠道单独印刷一本您需要的书。

   17、可以在图书馆上网吗?

    答:完全可以。图书馆总馆设在三楼的电子阅览室可以满足您上网的要求。

   18、图书馆有哪些电子资源?

    答:目前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有:电子图书(如超星、读秀、书生之家、中国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教学参考书等)及电子期刊论文(如万方数据、博看人文畅销期刊、维普期刊、EBSCO外文数据库、万方学位论文等)。

   19、我想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口语能力怎么办?

    答:您可到电子阅览室上机寻找适合自己的英语听力资料反复收听。

   20、我想听mp3和欣赏电影怎么办?

    答:请您到电子阅览室上机点播,您会得到艺术享受。

   21、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图书馆星期一至星期日每天开放。开放时间为800-2200

   22、图书馆提供上网服务吗?
    
答:提供。位于图书馆三楼的电子阅览室共20台计算机机,为读者进行国内电子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提供了便利条件,尤其是中国教育网内的教学、科研资源特别丰富。

   23、电子阅览室提供哪些服务?

    答:电子阅览室主要为用户进行网络、光盘等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提供指导和服务。主要服务项目包括:

    1)网上数据库系统的检索与利用;

    2WWW网络的信息检索;

    3)与课程有关的软件学习;

    4)收听MP3音乐。目前我馆拥有近300MP3歌曲可供点播;

    5)英语听力训练。我馆所有馆藏英语磁带及光盘将逐步提供给广大师生员工;

    6)还特有VOD视频点播系统,满足广大读者在线观看电影。目前,我馆拥有300余部电影可供点播。

   24、图书馆提供哪些多媒体数据库?

    答:目前图书馆的多媒体数据库主要有:VOD视频点播系统、网上报告厅、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

   25、图书馆提供书籍的全文能在线阅读吗?

    答:可以。如超星、书生之家、中国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教学参考书等,在阅读以上电子图书时需要安装相应的阅读器。

   26、通过哪些途径可以查找国内其它院校的学位论文?

    答:通过下列途径可以获取学位论文的题录或全文:

    1)通过国家图书文献中心获取题录信息;

    2)通过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学位论文获取全文;

    3)通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网页查找该校学生的学位论文获取题录信息。

   27、图书馆二楼检索台的计算机与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在功能上有什么不同?

    答:图书馆二楼检索台:只能检索本馆馆藏目录、查询读者借阅情况、办理图书续借等。电子阅览室:除实现图书馆大厅计算机的各项功能外,还提供上网服务,检索国内、外网络信息资源、数据库等。

   28、本校读者可以检索到其它省、市和地区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吗?

    答:可以。图书馆在主页的图书馆版块中设置了国内其他高校馆藏检索的链接,读者可以查询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图书馆的馆藏书目信息。

   29、本校师生可以从办公室或家里检索图书馆主页上的数据库吗?

    答:图书的数据库可以在学校任意一台计算机上访问,无须登录;也可以在校外任何地方访问,方法是:点击图书馆主页右边的一个链接图书馆资源远程访问,采用手机登录后,您在全球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检索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30、为什么在图书馆上网时访问某些网站的速度比较慢?

    答:可能是由于网络的问题,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请向图书馆提出。

   31、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将采取何种措施,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答:(1)提供一些好的网站,引导学生合理利用上机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

    2)应学生的要求,安装更多、更新的学习软件供大家使用;

    3)开展一些主题论坛,如BBS等,供读者交流读书心得;

    4)开办系列讲座,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纸质及网上资源。

   32、学校一卡通如何办理?

    答:有需要了解和办理校园一卡通的读者,可以到5号学生公寓一楼的校园一卡通服务中心进行办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