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建筑与设计学院现已开设土木工程、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园林、生物科学(师范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师范)等9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有全国工程建设领域BIM应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园林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是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各专业培养的人才为社会经济建设所急需。

建筑与设计学院依托长江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团结合作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7人、副教授12人、教授3人。

建筑与设计学院建有专业实验室41间,涵盖土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园林植物综合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版画实验室、书籍装帧实验室等专业教学科研平台、同时建设有智慧画室、设计实训室、综合展厅等前沿的基础教学和展览平台。

建设了UDG联创设计、森磊国际、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德马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湖北天蓝地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宜昌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星艺装饰集团、松滋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等就业实习基地。创立了“联创设计之星奖学金”、“松滋园林奖学金”、“天蓝地绿奖学金”、“星艺装饰助学金”等多项企业奖学金,在校生每年有超过55%以上的学生能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

建筑与设计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并广泛受到就业单位好评。近三年考取研究生76人,多人进入世界名校(英国AA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悉尼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澳洲威尔士大学、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等)、“211”、“985”高深造校。

建筑与设计系学生社团及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活动的热情高涨我系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赛”、“创意中国设计大奖赛”等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