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校友之窗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专访2012级优秀校友张鹏

发布者:  时间:2021-11-24 09:35:52  浏览:

本网讯(学生记者刘梦女)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信念的人又有多少呢?我们这期采访的主人公,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校友——张鹏,就有着这样信念,对他而言,生活不是被迫的选择而是主动的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在谈及选择专业问题上,张鹏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直是他的第一选择,究其原因,便是从小喜欢阅读文学作品,热衷于将生活见闻付诸笔端。在大学期间,热爱文学的他加入了苇笛文学社,并在大二学期成为了苇笛文学社的社长。身为社长的他,不仅要负责编辑《苇笛》刊物,还要积极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去。参加工作以后,他也谈到,非常感谢这段在文学社学习的经历,让他锻炼了编校与写作的能力。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大学期间,张鹏先后创作了二十余万字的文学作品,获得过全国性的征文奖项,其中一些作品也在地方刊物中发表。凭借对文学创作的热衷和执着,毕业以后张鹏先后从事过新媒体编辑、杂志社记者、出版社编辑等工作。后来的他参加了公务员考试,现任职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纪委监委,同时也担任着延平区作家协会秘书长的职务。工作之余,张鹏还负责《延平文学》刊物的编辑工作,他谈到,在深夜校对书稿时,总会想起在校园里与《苇笛》相伴的日子,也正是这些与文学相伴的点点滴滴,才成就现在自己。

因为热爱,所以发光

张鹏对文学的热爱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与工作之中,文学成为了他生命里的启明星,指引他走向更好的未来。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生命里的热爱,持续投入热情,并且能够保持热度。他也特别提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应该要保持一定阅读量,少一些无效社交,多读一些经典作品,并多试着写出一些作品,这在以后生命中将会给予你们很大帮助。”

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且针对性地学习一些实用技能。在学业之余,可以根据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尽可能多掌握一些实用技能,比如图片加工处理、摄像摄影、新媒体编辑、公文写作等等。

拥有所热爱的,并全力以赴去热爱的人生是无限精彩的。张鹏也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信念,让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成为人生座右铭。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