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校友之窗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青春不负我,我亦不负青春——专访2006级优秀校友严萌

发布者:  时间:2021-11-11 10:09:00  浏览:

本网讯(学生记者 金鑫)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成黄金;沙漠要繁衍成森林。青春时代的我们,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青春不负我,我亦不负青春。”这既是她送给学弟学妹们的激励话语,也是她标杆自己的人生格言,她就是我们今天专访的2006级优秀校友严萌。

青春岁月,温情回忆

大学时光大概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光片段之一,记忆中的人和事都是那么动人。回想起大学时光时她说:“很怀念和大学室友吃完晚饭一起‘绕泮池’,怀念学院后门的麻辣烫,怀念总是被我们要求拖堂的文学史课,怀念昼夜奋战的‘考试周’,也怀念伸进图书馆窗户缝绿意盎然的爬山虎……”当问及她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时,她说,大学时期有很多老师都让她印象深刻,比如,她记得大一时候开设了写作学,教她们写作学的是罗勋章老师,要求她们每周都要进行练笔,但有时候他也会让她们停下手中的笔、放下手中的书,在油菜花开的最好的时节催促她们“别误了好时节,赶快去看看西校区开的正好的油菜花”。汉语言文学的课堂,写作和阅读只是一部分,课外对生活的体悟也是学习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一点也正是她想要对我们说的。

拼搏努力,积极上进

当初,她坚定个人兴趣爱好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来到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大学时期的她,不辞劳累,拼搏奋斗,既是班里的班长,也是系学生会的副主席,这对于她的成长也是十分有帮助的,一方面她变得更加大胆自信,另一方面她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平时,她也十分热爱学习,刻苦钻研,身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会经常向学院文学社刊物《苇笛》投稿。虽然身担重任,可她也并没有落下学习。她说,大一的时候就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目标明确了,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就好均衡了,而且课外活动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她说,大学生要尽可能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大学生活不像高中,有老师和家长时时刻刻的“看着”,更多的进步和成长都得靠自己的自制力和意志力。她认为的必备品质是坚持,坚持会让自己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更容易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与选择,大学时期的她便没有想过出门去闯,一直以来就是希望回到自己的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平淡而安稳的生活,大学毕业后她如愿考上了家乡的公务员,目前的生活和她大学时构想的生活一样。她说,这样的生活虽然不一定是闪闪发光、引人注目的,但是也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这大概就是她感到最实在的幸福吧。她现在所在的单位是执法单位,在办公室工作,这要求她在具备公文处理能力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还会遇到诸如业务数据统计报送、会务、协调、新闻宣传、公众号制作、音视频剪辑、活动策划组织、各类资料及档案整理等各类综合性工作。现在她也挺后悔大学时没能抽空去蹭蹭法学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专业课。现在她特别切身的感受,作为人文类专业,专业虽然是独立的,在工作的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融合性,至少她目前的工作是这样的。所以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毕业后,找到和自己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比较难,而且就算是专业对口,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应用的知识也不会完全契合,所以学习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大学时期可以尽可能的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拓展学习的深度和维度。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