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教育与心理学院现开设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涵盖教育学、理学两大学科门类,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

教育与心理学院紧密依托长江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93%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以及在国内外学习、访问、交流经历;其中双师型教师15人,荆州市教师资格面试官7人,荆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专家5人,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省级评委1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20余所高校。

教育与心理学院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专业教研室。建有幼儿园情景模拟实训中心、舞蹈房、钢琴房、数码钢琴教室、音乐教室、美术与手工实训室、心理技能实训中心、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师范技能实训室、智慧教室等专业实验室。学校图书馆和系部专业资料室现有图书资料2.8万余册,电子资源15种,满足了学生的阅读需要和教师的科教研需求。在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等地区建立了一大批优质稳固的实习实训基地,与知名幼教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社会服务机构等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与荆州市各级重点中小学、省级示范幼儿园、荆州市重点社会服务机构等20余家高质量单位建立了校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充分保障了各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就业。

教育与心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全方位、多渠道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承办学校最具影响力“童心闪耀”学前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活动、师范技能大赛等独具特色的专业品牌活动,开展一专一品建设,支持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方面,近3年,在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等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活动获奖达120余人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近年来,获批教育部、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达7项。其中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湖北省一等奖1项;2020年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赛区银奖3项,铜奖1项;2021年度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竞赛获省级竞赛奖8项、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获奖高教主赛道银奖1项、2021年第四届湖北省“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中荣获省级银奖、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复赛获奖省级三等奖1项、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获奖16项等。近3年来,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98%以上,多年位居区域排名第一。毕业生专业知识与能力受到就业单位充分认可。

教育与心理学院坚持服务地方教育改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服务机构等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教育与心理系发挥专业优势,提供高质量社会工作服务,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设在本校,还联合湖北武警总队荆州支队、荆州区消防大队等开展心理团辅培训,已举办培训16期;指导荆州市中小学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30余场高考、中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团辅、心理咨询等服务;本系微光志愿者服务队入选 2021年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的1000支“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支持湖北乡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连续3年精准帮扶石首市新厂镇、天门市拖市镇学前教育。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声誉快速提升。

教育与心理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有志于幼儿教育和心理服务的青年学子提供坚实的平台,我们将不懈追求、潜心发展,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幼师和心理人才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不懈努力!

(2023年2月更新)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  教育与心理系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