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层 次:本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知识和教师职业技能,掌握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具备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团结协作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系统掌握主教学科的知识体系、思想和方法,理解和掌握学科核心素养内涵;掌握兼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知识结构;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理解并初步应用,能整合形成学科教学知识。能胜任小学主要学科、兼任部分小学其他学科的教学工作。

3.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各领域的实际问题;

4.具有较强沟通能力,语言表达流畅,具有较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设计能力,能对所教学科教学相关的知识、技术、理念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6.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7.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2.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劳动教育、教育见习、教育实训、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调查、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  教育与心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78(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