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系新闻 · 正文

院系新闻

甘雄副教授受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2 点击量:

(通讯员 图文/刘娅)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质量,指导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申报,3月21日晚,教育与心理学院在实验楼02-A-407教室举办了第10期教育讲坛,邀请了长江大学甘雄副教授作了题为《从选题到发表:高校教师如何做好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徐霄主持。

甘雄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就高校教师而言,为何要开展科学研究、教师开展研究的基本步骤、如何成功申报课题、如何写作与发表高质量论文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和分析。

聚焦如何成功申报课题,甘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首先是如何选题。他认为,基金申请成败的关键在于选题。因此,青年教师对于科研课题选题,首先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其次要进行深入思考、反复推敲。课题选题要关注导向,围绕重点、前沿问题或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甘雄以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中标立项的课题为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其次是如何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他分享了研究目标与内容的“3W”原则。一是了解课题的核心内容,有助于老师明确研究目标;二是该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老师明确研究动机;三是老师的研究方法和策略,充分考虑研究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

通过本次讲座,全体青年教师对于如何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有利于年教师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申报,提升我院科研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促进学院发展。

(审核:徐霄 编辑;刘娅)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  教育与心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78(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