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记我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23-02-12
作者: 来源:

他们,是青春的榜样

——记我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记 者 筱 梦 学生记者 李佳慧 图/文

2022年12月中旬,从湖北省教育厅传来佳音:我院吴蕾蕾、周逊、肖珊、李文杰、郭智杰、邱雨婷同学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他们,是青春的榜样,在学习的道路上拼搏奋进,勇攀高峰,追逐梦想,以青春的力量和热情激励更多学子向广阔未来奋勇前行。

吴蕾蕾

15C36

吴蕾蕾是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中共党员,担任班级团支书,是学院第四期青马班高级班学员,多次获得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2021学年学院特等奖学金。

吴蕾蕾以实干姿态抒写青春业绩,以勇毅果敢面对学习道路上的困难。迈进大学三年来,她学习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茅,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以双科均为优分的成绩取得初级会计证,在课余时间努力钻研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顺利通过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考试。她曾获第二十六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优秀奖、2021年湖北省致远杯二等奖、2021年大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她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格言——有行动,就会有收获。2021年,她还作为“管理之星”成为所在学院网站上的学习标兵。

2021年,在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吴蕾蕾和团队成员提出从“荆州古城居民旅游感知”这一角度撰写调查报告,旨在为荆州古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他们的参赛作品从全省106所高校的11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5月份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参与决赛,通过答辩,获终审决赛二等奖。2022年4月,在由共青团荆州市委主办的“破冰突围 我为荆州发展献一计”的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她参与的课题荣获金点子课题优秀奖。

吴蕾蕾以担当精神书写青春坚守,留下笃行不怠的青春足迹。2022年,她参与申报的《“翼启”科普》在全国翱翔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活动中获批立项,立志在科技为民、科普惠民方面发挥作用。2021年11月,她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留守儿童青春健康成长公益项目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今年暑期,她积极参与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作为青春健康志愿服务队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的一员远赴恩施山区,获得“三下乡优秀志愿者”称号。近两年来,她还作为主要力量参与系部特色青春健康志愿高校项目活动十余项。在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中,她参与拍摄的《联合爱,预防“艾”》宣传短视频在荆州市高校原创防艾宣传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获二等奖。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吴蕾蕾说,国奖对自己来说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未来将会继续发扬优良的学习作风,砥砺前行,在漫漫求学路上绽放青春光彩。

周逊

19A9E

周逊是数学与医护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荣誉。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周逊的座右铭。在校期间,他始终坚守“奋斗的青春是最亮丽的底色”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入学以来,他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以高效的执行力认真落实。

努力挑战超越自我的周逊,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2021年,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因为需要同时准备教资,他每天“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最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同时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获得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明。

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周逊不断加强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代表学院参加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教育技能竞赛。在近一年的备赛时间里,他研读了高中三年的数学教材,了解教材的设计思路。在一次次试讲中,思考怎么站位、怎么模拟互动、怎么精炼语言。最后,在华中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师范类高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高中数学组二等奖。

作为学生干部,周逊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尽心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代表学院数学5191班团支部参加2020-2021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比赛,为支部赢得铜牌;担任数医系第二届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负责系部宣传工作,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获得优秀承办单位和优秀组织者称号;曾任第十七届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主办争做优秀团支部等多项活动;加入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获得“青马明星”称号。三年学生干部的历练,周逊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打击与挫败是成功的踏脚石,而不是绊脚石。周逊表示,他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勇毅前行。

肖珊

19B80

肖珊是建筑与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大四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担任班级文体委员。自入学以来,她秉承“博文明理、日新笃行”的校训精神,在学习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追求进步,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次性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矢志不渝,谱写最美青春,肖珊坚守内心的信念步入大学。迈进大学,虽然一切都是未知,但她迅速调整状态,给自己找准清晰的定位:刻苦学习,不断成长。从班级到社团,从党史知识竞赛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英语脱口秀比赛到近20项学科竞赛获奖……丰富的履历与喜人的成绩背后,是她的如磐初心,更是她的步履铿锵。

大二上学期,成绩优异的肖珊顺利加入专业下设的“景筑工坊”,在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等方面大展手脚。自从2021年9月她带领团队在第二届“长大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赛中获优秀奖后,竞赛的热情就被点燃。在那次竞赛中,她和蓝远浩等团队成员从6月份开始,经历了团队建立、场地选择、命题确定、方案构思、模型搭建、出图、排版等过程,历时3个多月,期间熬夜是常事,遇到不确定的方案,反复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研讨,寻求最佳设计方案。在竞赛中,她学会了互助协作、辛勤耕耘,为大学生活更好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肖珊带领团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中南赛区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在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铜奖,在第一届美丽中国全国生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暨全国生态环境创意设计成果展中获一等奖,在2021英国生态设计奖等多项赛事中获10余个奖项。

在科研方面,肖珊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参加了设计学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和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南方农业》期刊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她2022年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湖北省省级项目立项。

遇到光,靠近光,抓住光,成为光,散发光。肖珊用勤奋书写最美青春,以梦为马,虔诚耕耘,拥抱更好的自己。

李文杰

15FA0

李文杰是人文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中共党员,担任人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积极服务同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校期间,李文杰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普通话等级考试获得一级乙等证书;先后获评学院十佳大学生,学院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称号。

勇于创新,练就本领。2021年,是李文杰成长最快的一年。他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移动学习APP平台的师范生技能训练设计与研究》并获得国家级立项。当年暑假,他作为第二作者在《新课程教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李文杰一直秉持着理论与实践并行的理念,热衷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多个奖项,他的微课与教学辅助类作品,获国家级三等奖两项、中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一台相机,两三个镜头,穿梭于大街小巷,见过凌晨三点的朝阳,淋过暴雨顶过烈日,挨过刺骨的寒风,只为把每一个镜头都拍到完美,这是他对于专业执着的真实写照。2021年,李文杰带队参加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他所制作的新闻节目从全省41所本专科高校参评的483项竞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新闻采编类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同年8月,代表长江大学参加湖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获得征文组最佳奖和微视频组优秀奖等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10项。

作为人文与传媒学院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之一,李文杰和同伴一起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多次带领青年志愿者在校内校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长江大保护活动、流浪动物保护活动、荆州博物馆志愿讲解等活动,他带领的志愿服务队服务总时长突破10000小时。在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李文杰表现优异,多次被社区授予“志愿服务标兵”荣誉称号。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在团队入选“全国优秀图片报道团队”;这一年,他所在的团总支也被评为荆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回首过去,问心无愧;面对今天,倍加珍惜;展望明日,信心百倍。面向未来,李文杰表示,将会继续脚踏实地,深入实践,投身公益。

郭智杰

17A74

郭智杰是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他锐意进取,勤奋好学,在校期间获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学院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我幡然醒悟,不可不学无术”。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郭智杰的成绩并不出色。深刻反思后,他下定决心学习专业课知识,对待学习有了全新的态度。课前,他注重预习功课,积极开动脑筋;课上,他踊跃发言,回答老师的提问;课后,他时常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找老师探讨学术问题,受到师生一致好评。目前,他的必修平均绩点3.99,单学期最高必修绩点4.44,学习成绩与综合成绩连续两学年位于专业第一名。以600多的高分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级成绩优秀。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压倒怯弱。学习之余,郭智杰还热衷于学科竞赛。竞赛给了他奋勇向前的动力,给了他一个展现自我的全新舞台。他曾代表学院参加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在比赛中他慷慨陈词,崭露头角,同英辩搭档携手获得复赛三等奖。2021年5月,赴华中师范大学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在赛场上,他沉着自如,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极佳的状态斩获一等奖。同年11月,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上摘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22年,他先后在第十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等省级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竞赛中,他遇见了更多更优秀的人,也在学习上更精进,在生活上更积极有为。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课余,郭智杰还注重笃行与实践。他以负责人的身份积极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题。 在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3个月。实习期间认真负责,翻译客户订单,获得实习证书。同时,他也积极投身社区支教、爱心献血、迎新招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实干与奉献中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才干。

郭智杰表示,学习的旅程漫漫,不必担心努力的结果如何,把顾虑交给时间,它会是最好的证明。

邱雨婷

16A4E

邱雨婷是高职部护理专业大三学生,现担任高护5203班班长,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等荣誉,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等。

邱雨婷的格言是,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其心,其路则明。身为赶路人,她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不受外部环境影响,坚持自己的节奏。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把事情落实落地落细。

从迈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开始,邱雨婷便在学习上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回答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及时完成习题。她经常浏览医学类杂志和网站,开阔自己的视野,为未来画下蓝图。她立志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尽自己所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在邱雨婷心中,她明白要让这一切成为现实,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因此,在学习上她毫不松懈,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大二学年,她取得了各项专业课90分及以上的优异成绩,绩点分别为4.26和4.36,成绩排名第二,综测排名第一。在工作上,她办事负责,赢得了师生的信任,任课老师时常说:“事情交给你们班长,我就觉得非常踏实。”遇到困难,同学们也会首先想到邱雨婷。她总能尽全力为大家排除万难,同学们有一句口头禅:“幸好有你在。”每当听到这句话,邱雨婷都能有满满的成就感,她认为这些都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在生活中,邱雨婷严格要求自己,时常利用课余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不断更新知识,丰富和提高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邱雨婷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不仅利用寒假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还在实习期间踊跃报名参加医院的核酸采集工作,与社区下沉党员一起,为居民采集核酸。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邱雨婷说,更应把握当下,不断奋发,向前迈进,在今后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收获。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