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战"疫"故事】逆行的青春护航人
2022-10-26
作者: 来源:

□周芳

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校园静默管理。我院20余名辅导员勇敢“逆行”,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用爱心守候,以责任护航,织牢学院疫情防控的防线,守护7000余名学生的生命与健康。人文与传媒学院的宋丹丹老师便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主动请缨 奋战一线

面对突发情况,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紧急预案,各教学单位学工人员需要驻守一线,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关心关爱学生,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正常有序。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宋丹丹主动请缨要求去西校区值守。从10月8日至23日,她每天奔波于学生宿舍、核酸检测现场,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为193名学生排忧解难,是人文与传媒学院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也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父亲得知宋丹丹连续多日应急值守,嘱咐她注意身体的同时,语重心长地说:“你是党员,也是老师,家中的事情不需要你操心,照顾好学生才是关键。”

动态掌握 精准排查

数十个表格,密密麻麻登记着学生的基本信息,每日更新整理,这是宋丹丹的必修课。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精准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十分重要,姓名、班级、宿舍、是否核酸、体温等信息一个都不能少。5个班级的班干部和寝室长是老师最好的帮手,宋丹丹通过宿舍网格化管理,每日高效率完成数据排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发布防疫知识,多渠道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相关通知通告,引导学生服从大局,提高防护意识,网课期间培养良好的室友关系和作息习惯。

温情守候 默默关怀

疫情值守期间,宋丹丹每日的微信运动步数总能在排行榜上“霸屏”,常常是白天学生上网课期间,她忙着整理表格,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上报数据,晚上深入学生寝室谈心,帮助同学们情绪疏导,调解矛盾,每一通电话、每一条微信都牵动着她的心,每天回到办公室已经深夜。

一天晚上6点多,宋丹丹正在食堂买饭,手机上弹出一条微信:“丹姐,我不想上学了。”这是一个重点关注对象,平时性格比较内向,疫情发生后,学生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限制,导致有些学生可能存在愤怒、恐惧、抑郁等心理应激反应。本硕专业都是教育学的她,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马上给学生回复消息:“你吃完饭,到我办公室来坐一会儿吧,咱们聊一聊。”宋丹丹赶紧随便扒了几口饭,就回到办公室等着。学生一进门,她便敏锐观察到,这个学生情绪低落,不愿眼神交流。一落座,学生便开始吐槽:“这个封闭管理要到什么时候呢?我都快憋疯了,不行,我想出门走一走,我想到教室里去上课。”宋丹丹给学生倒了一杯水,耐心听着学生的倾诉,并讲述了几个因为放松导致疫情扩散的案例,仔细询问学生最近有没有按时服药,最后还教学生一套解压操,两个小时过后,学生一脸笑容地离开了,走之前还贴心地说:“宋老师,我看您黑眼圈有点严重,是不是最近睡眠不太好,不用担心我了,我现在想通了,不会退学了。”

宋丹丹送学生回到宿舍,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再次回到办公室已经11点,她打起精神把剩下的表格汇总完毕,终于可以躺下睡觉。第二天凌晨4点,宋丹丹又准时出现在操场核酸采集点,协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早上六点,学生们有序下楼采集核酸,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睡眼惺忪但是可爱的脸庞,宋丹丹也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责任编辑 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