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9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龙晓华 成观雄 梅曼曼 刘鋆锋 胡沿林 张曦)为积极响应湖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暑假期间,我院团委和各教学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驻点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价值。

院团委在暑假期间与荆州市妇联、江汉风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与共青团荆州市委共同开展了向日葵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45922

7月25日,管理系、人文与传媒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和高职部等4个教学单位的34名志愿者分赴荆州11个县市区及功能区的11个村(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驻点服务工作。在一周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特长教学等方面对孩子进行了指导培训,用心用情陪伴儿童成长,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教育问题,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和安全监管缺失。

43122

8月下旬,学院开展向日葵社会实践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立足自身专业,围绕学科教学、作业辅导、文化传承、艺术素养、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为马山镇双龙村30多名小朋友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和新鲜有趣的知识。22日下午,在向日葵社会实践服务队与马山镇双龙村举行的结营仪式上,我院党委副书记于永伟发表致辞,共青团荆州市委书记瞿俊森、我院党委书记朱继平为向日葵社会实践服务队志愿者颁奖。马山镇党委副书记郝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郑亮,镇党委委员王晨曦为双龙村小朋友颁奖并送上团市委联合爱心企业提供的科学实验套装和武汉长江大桥桥模。

44F7E

3A95E

7月上旬,教育与心理系“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全国示范团队来到沙市区立新乡红门路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15名志愿者们认真备课,制作了音乐、美术、舞蹈、科学实验、心理团辅、手工制作、传统文化、趣味运动会和读书分享会等25节精品特色课程,通过破冰小游戏带领小朋友们活跃气氛,增进交流,在折纸课上培养小朋友动手能力、团队意识、合作意识,通过思想引领、红歌传唱和开展科学实验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加深大家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引导孩子们勤学善思,不惧困难,坚定前行。

596C7

8月中旬,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乡村振兴帮扶点——宜昌市五峰县渔洋关镇石柱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为石柱山村的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实践服务队在村委书记王群芳和驻村第一书记辛裕的带领下,通过劳动服务、调研农户等形式,深入乡间田野,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观察调研石柱山村振兴现状,关心了解农户急难愁盼的事情,并详实记录所反映的各种问题与建议,并走进农户家中,为独居老人送上温暖和关怀。

55237

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从“特色趣味课程”为出发点,以主题日的形式将课堂授课与活动实践相结合,围绕认识自我、关爱他人、爱国爱党等话题,开设了安全教育、中华礼仪、经典朗诵、感恩教育、党史学习等一周的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践服务队员在石柱山村村委会开展政务见习,参与编写学习材料、接听群众热线、处理矛盾纠纷等,通过实践提高各项能力,丰富工作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385D2

8月中旬,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前往荆州市荆北村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题为“用实践点亮未来,为青春增添色彩”,志愿者带领儿童进行手工剪纸、绘画、舞蹈等活动,辅导各门功课,与孩子们互动交流,通过实践活动丰富课外生活,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32091

同一时间,管理系青春健康同伴社的7名青年志愿者老师、7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在双马村、新华桥村陪伴11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了充实的暑假。师生志愿者们通过青春健康教育与留守儿童朝夕相处,用满满真心和专业知识为孩子们送上真切关怀。

44EA8

青春健康服务队还参与了荆州市妇联组织的“彩虹计划”,7月25至31日,分别在洪湖市新提街道新闸村、监利市柘木乡赖桥村开展7天的暑期支教活动,活动同样受到当地村委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在课下,志愿者们与村委会的干部进行家访活动,重点走访学生家庭50余户,从中选择了10位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与大学生志愿者结成“大手牵小手”一次一帮扶,帮扶期6个月,重点在留守儿童的学业、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给予帮助。上述活动也是学院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重要项目内容,由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立项支持,旨在为荆州周边村镇青少年提供系列青春健康教育服务。

8月13日,人文与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小区及芙蓉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当日,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成员参与社区内部意见征集大会。志愿者们热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助力疫情防控持久战。

(图片由院团委和各教学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