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校友之窗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专访2010级优秀校友马邹

发布者:  时间:2023-03-17 15:50:33  浏览:

本网讯(学生记者 李双霜)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应乘着青春之风,奋发有为。正如钟南山院士寄语广大青年的那样:“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今天我们采访的校友,他就抓住了“青春”这股风,振翅于九天,奋斗于当下。他就是2010级的优秀校友——马邹。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俗话说得好,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勇于去追逐,终能抵达梦开始的地方。于他而言,文理学院就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他说:“我和文理的相遇是一种缘分,之前在学校游玩的时候被学校浓厚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所吸引,同时又了解到学校的师资力量雄厚,便憧憬着来到这里学习”。心中怀揣着梦想,便开始为之而奋斗。无数个日夜他都在埋头苦干,备战高考,在经历了高考这场硬仗后,他如愿来到心之所向的大学。有人说:大学就是用来放松的。但他没有,而是明确自己未来四年的规划——考证。他说:“当我们踏入社会的那一刻起会发现,证书是迈入优秀企业的敲门砖,没有证书,我们就可能失去一次足以改变我们一生的机会,会被自己的同学一步步甩在身后。”正所谓,能者多劳,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身份背后总离不开努力奋斗。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前行的路上没有奇迹,只有你努力的轨迹,没有运气,只有你坚持的勇气,脚踏实地,梦想才能越来越近。”提到大学生应如何提升自我,他强调当代大学生要注重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脚踏实地,切莫好高骛远。所以要尽可能的实践,多参加班级、系里、社团、学校组织的活动,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星空固然是美丽的,但也要低头走稳脚下的路。

珍惜当下,征途在前

他寄语我校芊芊学子:现实很残酷,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充实自己。大学四年会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四年,也是命运转折点的四年。珍惜时间,让自己充实起来,不要让游戏和手机成为生活的全部。同时珍惜身边人、眼前人,他们是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空闲时间,到处走走看看,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当问及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时,他说:“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张曦老师。张曦老师是我大学四年的辅导员。学习上,她是我的引路人。初入大学,对于课程安排、学习规划还一无所知,是张老师引导我踏入大学的门槛,正式开启大学生活。生活中,我们亲切地将她唤作“曦姐”。她就像一位邻家大姐姐,由于年龄和我们相仿,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任何困难,有任何烦心事都喜欢向曦姐倾诉。而曦姐也给与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正所谓,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如今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青年是祖国的后备力量与新鲜血液,我们应珍惜当下时光,在青春的年华里去展翅高飞,保持心中的那份热爱与激情。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我们的远方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途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