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的二十大学习”主题教育 正文
【主题教育】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整改
2019-09-24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本网讯(记者 汤波)17日上午,党委书记朱继平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我院落实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整改工作。

会议认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系(部)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每个需要整治的教师党支部分别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扶、系(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负责,确保每一个党支部堡垒坚强、功能完善、党旗飘扬;要把专项整治情况纳入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用好考核结果,树立鲜明导向。

会议明确了整改内容和措施。对于“双带头人”开展不均衡问题,采取坚持“一好双强”标准,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优书记;各系(部)党总支要结合实际,遴选一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大力把优秀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并作为书记后备人选培养锻炼。对于“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采取加强教育培训,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整体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轮训和专题培训;重点抓好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基本规矩、基本职责、基本方法等培训,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质;落实岗位责任,通过“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对教师党支部书记提出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并做出公开承诺,以工作成效和师生评价为重点,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融入教师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特点,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每学期开展一次支部所在单位教师集体座谈交流,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从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等方面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对于“双带头人”激励保障不到位问题,采取加强组织领导,把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安排,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相关工作情况纳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测评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政策保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待遇;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系(部)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注重示范引领,党委组织宣传部牵头,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参与,会同系部党组织常态化跟踪指导,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法。

会议强调,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组建工作专班,由党委组织宣传部牵头,纪检监察部、人力资源部、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系(部)等单位参与,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跟踪问效、评估验收;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与省委教育工委沟通协调机制,增强专项整治工作合力,建立月度工作调度机制,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质量,建立督促检查机制,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需要整治的教师党支部所在单位,察实情、解难题,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检验。

集中整改时间为2019年9月上旬至2019年11月中旬。

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副院长康建虎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