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校简介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确认,由长江大学于2004年创办的本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目前由长江大学和荆州城发教育有限公司举办。

一、校园概况

学校地处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荆州市。新校园位于荆州大学城,依江而建,环境优美,教学科研服务基础设施完善,于2023年4月投入使用。学校校园占地面积770亩,校舍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实验室109个,校内外实习基地184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900万余元。图书馆纸质藏书80.1万册,全文电子期刊2.2万种(含共享),全文电子图书151万册(含共享),各类中外文数据库68个(含共享)。体育设施齐全,建有标准化田径场、各种球类运动场和健身房、舞蹈室、体操室、武术室等活动场馆。

二、学科专业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鲜明,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学校设有经济与法学系、教育与心理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数学与医护系、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系和高职部等11个教学单位,45个本科专业、16个专科专业。商务英语、英语、市场营销等3个专业被列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市场营销、园林、英语等4个专业被列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园林等3个专业入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三、教育教学

学校秉承“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全国”的办学服务定位,以培养“两用三适应”人才(即培养适应社会、适应竞争、适应发展的实用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0年通过湖北省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平面构成、大学英语A、英语语音、会计学原理、跨境电子商务、社会实践、英语写作、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语文学科教学论等9门课程被列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评1个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2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学校将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优秀学子奖学金及勤工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激励学子勤奋好学。

四、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优质师资队伍和教育管理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3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284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4.79%;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518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1.7%。

五、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学校共主持承担各级各类科(教)研项目147项,其中,厅局级以上项目91项,校级项目56项。发表学术论文441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86篇,被CSSCI收录13篇、被S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CSCD收录2篇、SCI收录3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编、参编著作及教材73部。

六、人才培养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715人。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新华网“魅力高校”荣誉称号。学校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10·24”长江救人大学生英雄群体;“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晋霞、田蕊、李文杰、喻洁颖等优秀学子;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刘萍,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文浩等优秀校友。

近五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千余人次在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竞赛中斩获大奖;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园林专业的20名学生参加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考,16名被录取,录取率高达80%;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年均约40%,超全国每年约14%左右的法考通过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七、开放办学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大力推进国际化教育和校企合作教育。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加图立关东大学、淑明女子大学、格拉斯哥加多尼亚大学等高校开展“2+2”“3+1”“4+1”“3+1+1”等双学位、本硕连读国际教育;共享长江大学与美国、日本、爱尔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合作高校资源,参加“交换生”“双学士学位”“申请就读硕士学位”“暑假带薪实践”等学习、深造和实践。同时,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等各类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平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

学校正以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秉持“博文明理、日新笃行”的校训,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2024年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