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4-02 00:00:00  作者:  点击:

    ——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三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院长 梅平

    2019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长江大学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办学活力不断激发,内涵实力稳步提升,支撑保障持续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发展中的难题一个一个在破解,社会对学院的满意度一点一点在提升,学院各项事业一步一步在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统筹规划,不断增强办学活力

    2018年,我们着力破除束缚学院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拓宽办学思路,不断增强学院活力。我们启动综合改革,顺利完成专业调整、机构改革与干部换届工作,现有专业整合更有利于突显学科优势特色,管理服务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干部队伍充满活力。进一步明确二级单位职能与职责,制(修)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机关单位主要职能与职责》《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8年教学系(部)工作考核方案》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8年度机关单位工作考核方案》,强化目标管理考核,促进学院良性发展。我们拓宽办学渠道,与湖北烨兴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科教育合作办学,双方联合成立“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高职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启动国学讲坛计划,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和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研究馆员莅临“国学讲坛”讲学,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开展学院二级网站全面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学院对外形象。

    (二)坚持教学改革,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关于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加强专业建设,撤销音乐表演、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完成风景园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理学(师范类)3个新专业申报及临床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的审核工作。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制(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与湖北鑫城普瑞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开发区金色摇篮恒隆幼儿园等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教学模式改革,首次引入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建设平台,开通7门线上公选课、3门必修课的学习,填补了线上必修课的空白。持续探索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模式,增加课程过程考核权重,健全专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制(修)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更加严谨、规范。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我院学子113人次在14项重要学科竞赛中次获奖,其中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15人次,获奖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全年1228人次参加创业培训,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项,国家级6项,国家级项目获批增长率为200%。稳步推进国际合作教育,6名英韩双语专业、9名朝鲜语专业学生赴韩国交流学习,1名英日双语专业学生赴日本交流学习。34名学生报名参加长江大学2018年双学士学位培养。

    教学科研成果取得突破。2018年我们获得湖北省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实现了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3项,荆州智库课题7项,通过省级项目结题验收11项,项目质量逐步提升。发表学术论文101篇,其中SCI收录1篇、CS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北大核心期刊23篇,编写教材、出版著作14部,专利授权5项,首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我们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 2018年新生录取率93.7%,比上一年增长3.3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线平均超过资格线30分以上,生源质量明显提高。扎实做好就业工作,2018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3.51%,较去年增长5.62个百分点。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2018年共有2名学生顺利通过西藏专招,用奉献诠释青春力量。

    (三)坚持管理育人,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水平

    2018年,我们加强基础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规范学术交流、合作办学及公务接待,修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术交流及对外合作等工作接待管理暂行规定》《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推进依法治院、依规行政。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超过95%以上,预算编制整体质量逐年提高。成功办理一般纳税人税务登记证,取得纳税统一识别号。加大学费收缴力度,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费收缴管理办法》《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8年度学费收缴专项奖励细则》,升级学费收缴系统和网上缴费系统,学费综合收缴率99.79%,达历年最高,为学院的育人工程提供资金保障。加强采购与招投标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采购与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大力实施阳光采购,全年累计公开招投标31项。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明细账簿,简化国有资产报账手续,启动清产核资工作。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启动纸质档案电子化工作,积极推进学院档案工作数字化建设。

    (四)坚持引育并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018年,我们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外引内培,专兼结合,队伍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一定成效,有效缓解了师资缺乏的压力。全年引进新教师15人,挖潜内部力量,聘用兼职教师 8人,管理岗转专任教师2人。加强职称评聘管理,成立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全程监督,2018年有10人晋升副教授职称(其中1人转评),9人晋升中级职称。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岗位管理,完成72人次岗位晋级工作。拓宽教师培训、培养渠道,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国内访问学者管理办法》,选派1名学术骨干到武汉大学访学,安排教师29人次参加专任教师课程进修、技能培训、顶岗实训和学术交流,开展4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和科研能力的职业培训,1场管理队伍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岗位培训,全院232人次参加,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外国语系杨杨老师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三等奖,雷敏老师获第九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五)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

    2018年,我们扎实抓好学生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发展成效明显。推进校园民主建设,召开学院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学生骨干培养,启动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心理健康中心建设,接受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验收评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修订辅导员及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办法,选派13名学工人员参加省级以上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和班主任素质。扎实做好各类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设立困难补助专项经费,完善特困学生学费减免、困难学生学费资助等相关制度文件,多渠道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全年发放各类资助奖金(含生源地贷款)1565万元。开展荆州马拉松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劝导等团学活动,工商管理系“情暖童心”暑期支教团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院“爱出发”志愿服务队获团市委“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游芳等8名志愿者获团市委“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全面推行寝室周记APP,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构建和谐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光荣志愿者”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泮池五月风’科技文化节”、第十二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国防教育,组织大学生应征入伍30人,成立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老兵团,充分发挥退伍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坚持环境育人,稳步提高支撑保障能力

    2018年,我们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大基本建设力度,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潜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年投入900余万元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实施学10舍、11舍整体改造、学1舍、2舍环境改造、城中校区道路黑化、管网改造及图书馆卫生间的改造工程,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新增学生宿舍空调121台,更换床铺 866套,新建10间多媒体教室、2个专业制图室和1个多功能录播教室,更新80余台套多媒体及实验室设备,在图书馆安装直饮水机,为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不断强化安全保卫,建立微型消防站,配置微型消防车,新增高清监控探头73个,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化综合治理,密切与荆州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消防大队、网监大队、西城派出所、郢都社区民警的联络和沟通,联合处理校园事件,开展扫黑除恶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警校合作不断深化,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七)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18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思想和意识形态建设,邀请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作《换位思考 履职尽责》专题报告,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紧抓常态教育,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三坛(团)一堂”(论坛、讲坛、社团和课堂)的阵地管理,进行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完成8个党总支和15个党支部委员改选工作,继续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工作,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邀请长江大学纪委副书记吴劲松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专题报告,开展学院领导班子“巡查工作”问卷调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修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基本信息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组织新提拔的干部前往湖北省荆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多渠道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细抓实。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赴红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育活动,选派“双带头人”、思政干部、思政教师12人次参加教育厅专题学习,组织党总支、支部书记参加学校专项业务培训,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增强。探索党建创新,完成3项长江大学党建创新项目结题,申报1项“示范党支部”建设项目。

    (八)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推进民主监督

    2018年,我们不断激发和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召开三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举办教职工元旦晚会、趣味运动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比赛,获长江大学男子篮球赛特等奖、女子排球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树立育人典型。罗明老师被评为学院2017-2018年度“师德标兵”,徐霄、杨璐、周文芳、罗丹等4名老师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待遇,学院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不平凡不平常不平庸、可评说可圈点可称道的一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就容易却艰辛。”这些进步和变化凝聚着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学科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龙头作用和汇聚效应的发挥还不够突出和充分;人才队伍总量不足,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比较匮乏;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等等。“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正视问题不回避,找准方向不盲目,少说多干比成绩,真抓实干比落实,埋头苦干比奉献,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师生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绩效导向,坚持抓住主线、突出主题、聚力主攻、落实主责,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依托,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重点,以专题学习为载体,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完善督查问责机制。

    2.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学院重大事项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委定期专题研究党建、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落实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政治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制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

    3.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教育师生,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组织开展各项党、团日活动。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

    4.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三坛(团)一堂”管理,完善舆情监控与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机制,确保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开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让新媒体成为学院宣传平台。整合发挥宣传阵地力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改造升级学院网站,完善对外宣传奖励办法,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

    5.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修订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管理与考核机制。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更新干部基本信息库,完善干部资料建设。

    6.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化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开展好“示范党组织”建设、“七一”总结表彰等活动,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扩面提质。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培养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创建“党员活动中心”,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

    7.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以“十进十建”工作为抓手,强化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措施,进一步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8.加强校园民主建设。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召开学院三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全院健身良好氛围。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

    (二)加强内涵发展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能力

    1.贯彻落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文件,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制定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应用转型发展,着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2.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继续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控制招生专业数,完成学前教育、城乡规划和建筑学等3个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启动新一轮院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加大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扶持力度,提高项目建设成效。完成课程教学大纲修(制)订工作。

    3.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加大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和监督机制,确保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规范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加大经费投入,提升竞赛项目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采取项目制、申报制方式,强化实践教学效果。完善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文件,做好2019年实验室立项与建设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培训。

    4.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制度建设,完善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标准等相关文件,不断推进教学管理全过程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选择部分系(部)开展本科教学评估试点工作,以评促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本科学业评价改革,打破传统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强化课堂教学过程评价,推行互动式教学、启发式讲授、批判式讨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增强招生工作实效。顺应高考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招生宣传工作责任制,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科学编制招生计划,进一步完善《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招生章程》及《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招生工作方案》,强化招生宣传效果,加强优质生源地建设,持续提升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新生报到率。

    6.提高科研整体水平。修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科(教)研资助与奖励办法》,加大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的科(教)研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科(教)研活动。努力拓展科(教)研申报渠道,通过政策引导、服务指导等方式,提高高级别、高层次项目申报成功率。持续开展“国学讲坛”等高端学术活动,打造文理品牌。

    7.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完善以精准服务为导向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院系协同工作机制。拓宽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精细化指导,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进一步发挥创业学院的作用,大力支持“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竞赛,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发布《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9年就业质量年度工作报告》。加强校友基本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完善校友组织机构,筹备成立长三角校友分会。

    8.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依托长江大学校本部,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学院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或地区高校进行交换生的合作交流,探索其他合作教育新渠道。加强专科教育合作办学,探索合作教育新模式,为学院转型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搭建新平台。全面梳理院系两级与院内外合作机构和单位签署的合作协议及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多方联动促进合作教育有序开展。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组织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培训。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选聘、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2.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工作。根据学院学科专业整合情况,在充分共享校本部师资和吸收社会资源的前提下,力争在紧缺专业和拔尖人才的引进方面有所突破。组织开展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中期检查和第二届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工作,资助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访学进修。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申请国培计划,鼓励有发展潜力的教师参加国培教育。

    3.稳步推进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年度考核工作。完善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和年度考核等相关制度文件,做好本年度的职称评审、教职工第二轮聘期考核和下一个聘期的续聘工作,逐步建立“评、聘、考”相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4.建立和健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各类用工人员管理,出台学院教职工退休管理办法,加强对签订聘用协议人员的管理。制(修)订教学系(部)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学院奖励性津贴发放管理办法。

    (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系统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推进“学生思政”,发挥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教师思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实现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加强专职思政队伍的培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和“学科思政”,充分发挥“课堂思政”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推进“环境思政”,优化校园环境,推进基础建设,培育校园文化,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2.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实施“六项工程”(新生入学教育工程、班风、学风建设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学生资助育人工程、安全教育工程和就业创业工程),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专题教育方案》,修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完善学生、家长、教师、社会四级联动机制,制定《大学生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推进“青马班”建设,完善学生骨干培训体系。加强国防教育,完成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老兵团”作用,着力打造“老兵团”品牌效应,使其退伍不褪色。

    3.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和专业化建设。建立学工队伍长效激励机制,积极落实学工队伍相关配套政策。健全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体系,举办学工沙龙,开展辅导员、班主任育人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树立优秀典型,提升育人科学化水平。鼓励辅导员申报各类学生工作研究项目,探索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深入开展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和第四届“十佳大学生”评选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筹备开展“10•24”英雄集体十周年纪念活动。与志愿服务基地深度融合,深化团学合作,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创建实践育人特色品牌。继续开展“一系(部)一品”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创新活动和“泮池读书季”阅读推广活动,助推环境育人。

    (五)加强基础管理建设,不断改善条件优化办学环境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做好学院举办方更名和年检换证工作,保障学院办学合法依规,持续健康发展。

    2.加强财务管理与审计工作。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开源节流。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完善差旅费、资金审批管理等相关文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新的税收政策,主动服务,保障学院及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学费收缴力度,确保2019年学院学费总收缴率与去年持平。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3.加强招投标及资产管理工作。完善招投标相关制度,健全评标评委库,加强过程管控,规范学院采购及招投标工作。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好固定资产明细账簿,增量资产扶优补缺,存量资产优化调配。

    4.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夯实管理基础,改善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图书馆基础设施条件,规范档案的管理和有效利用,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确保网络安全。

    5.持续优化办学环境。继续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集中维修学生宿舍及部分教学楼等公共设施,完成城中校区临街门面“拆墙透绿”,争取启动城中校区运动场改造工程,实施西校区体育场地维修改造,创建山清水秀的教育育人环境。

    6.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紧扣三个“抓手”(抓节点、抓教育、抓整治),推动安全稳定责任层层压实。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加强警校联动,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维护学院和师生利益。依法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回应与解决师生诉求,化解矛盾,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的关键之年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奋进之年。

    新年鼓点催征急,策马扬鞭再奋蹄。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工作要点和建设目标,凝聚洪荒之力、发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激扬美丽文理的梦想,提升魅力文理的气质,担负和谐文理的责任,书写活力文理的担当,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文理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摄影 吴秀丽)

    (责任编辑 刘磊)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学院信箱:wlxy@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