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家访传关爱 协同育人促成长

发布者:  时间:2022-09-23 15:26:29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汪静)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按照“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落实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的工作部署,我院于7月4日起开展2022年暑期家访实践活动。暑假期间,我院40名专职辅导员分别深入恩施、咸宁、荆门、仙桃、随州、十堰、襄阳、孝感等8个市,共计走访40余户学生家庭。

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与受访学生家长深入交流,介绍我院的办学理念、近期的建设发展;围绕学生学业发展、就业规划、资助政策等问题进行沟通指导;对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及宿舍关系等各方面的现实表现进行了评价,让家长们对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都有所了解。经济与法学系小罗同学家长表示:“对孩子其他方面我都很放心,就是对他的学习有点儿担心,希望他能像他哥哥一样考上研究生,学有所成。”通过了解学生家庭和成长环境以及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期望。鼓励学生要刻苦学习,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要坚定信心,不怕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学校和社会。

机电系朱老师针对考研和就业方面给受访学生给予意见与建议:“你可以每天给自己定个目标,来一个日计划和月规划,以及考研的几轮复习,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在考研初试结束后,该做些什么,是否应该找一份工作作为备选呢?”受访学生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常怀感恩之心,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武装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通过家访,家长也因为面对面和老师交流,对孩子的学业及未来充满信心。受访学生家长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动与感谢,管理系小王同学爸爸很高兴地说:“谢谢老师还记得我家孩子,这么远来我们家家访,真的非常感动,孩子在学校给您添麻烦了!”

炎炎夏日,暖暖人心。此次暑期家访实践活动,有太多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学生令老师们感到触动,同时,拉近了家长和学校的距离,温暖了学生与家长的心,更触动了所有辅导员老师,要坚定为人师定当倾心育人的初心,要从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中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行动有温度、工作有力量。

一直以来,我院将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持续组织开展家访实践活动,实现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对接,提升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