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大英教改纪实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联系实际 与时俱进 强化大学英语教学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纪实

一、我院强化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由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与大众化,新型的高校——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发展迅猛。但由于诸多问题的存在,其办学与发展面临不少的困难,其中大学英语的教学更是如此,我院也不例外。自从2004年三月建院以来,我院迫切需要探索适合我院办学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强化大学英语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课程自建院开始一直是我院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最重要的公共必修基础课程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家和社会对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大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已成为衡量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学生创业、就业竞争力强弱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生源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学生英语基础差异较大,以往统一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进度,单一的教学方法已不太适合新世纪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和要求。因此,全面改革和更新我院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整体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成为我院深化内涵发展,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一所新兴的独立学院,我院更有必要以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依据,以对学生的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为教学目标,以我院两分三强化(即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强化英语、计算机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方针为指导,本着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结合我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

二、建院以来实施的强化大学英语教学的措施及成效

1、 增加大学英语授课时数,强化听力和口语教学

2004年初建院后,结合学院办学实际,我院提出了两分三强化(即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强化英语、计算机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方针。由于学生属于第三批本科批次录取,相对一本和二本的学生来说,英语基础整体比较薄弱,迫切需要夯实基础和培养学习兴趣。针对这种情况,我院结合实际办学条件,以母体学校——长江大学本部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了我院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其中特意增加了大学英语的学时数,将大学英语读写课的总学时数增加至512学时,其中大一年级每学期每周10学时(均以每学期16教学周计),大二年级每学期每周6学时;并在一年级专门开设了大学英语口语及听力课程,总计128学时,每周2学时,大学英语总学时数超过600学时。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学院在同年6月招聘了韩翠萍、朱娟娟、付霆轶、王成胜等首批学院自聘青年教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在相关专家和教授的指导和建议下,根据青年教师的教学特点和特长,分派其承担不同课型的教学。经过两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学生整体英语水平有显著提高,2004级非专业本科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累计达到72%,这说明我院大学英语改革的初次尝试符合建院初期学院及学生实际,基本取得成功。

2、适当削减授课时数,尝试分层分流培养模式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由于生源地的扩大,学生基础差异过大的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教材和教学进度的统一在建院初期确实解决了教学无序的弊端,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学生经过长期的学习后,英语水平和能力差距进一步拉大。与此同时,单一的增加课时数不仅造成了师生教与学激情的减退,也极大地挤占了专业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学时,导致学生专业水平和技能无法得到更好的提高。于是学院及时修改了人才培养方案,将2005级及2006级的总课时调整为512学时,每周8学时,不再单独开设口语和听力课程;此外采纳了从2006年九月开始任外语系(原外语学部)主任的许晓艳副教授的建议,实行了本专科教材分离。同年九月许晓艳主任组织我院自聘大学英语教师成立了大学英语教研室,由专业技能过硬、工作扎实的青年教师杨杨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建立后,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准则,对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指导和监管,致力强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与此同时,教研室组织全体大学英语教师进行了专门的研讨,并与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协商,从2007级开始,在非专业本科班以学生英语高考成绩为依据在系部内进行分班,按照不同的教学进度及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初步开始尝试分层教学。前三学期分A、B两级进行分层教学,第四学期则根据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自身专业实际及个人职业规划对学生进行分流培养,具体分为四级班、六级班及商务英语班三个方向。经过全体大学英语教师两年的努力和实践,2007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大二年级上学期)达到41.3%,比2006级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同时有不少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取得BEC中级甚至高级证书。我院大学英语进行分层教学、分流培养的尝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3、实行三学期授课制度,强化学生自主学习

2009年秋,随着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学院将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大学英语的总授课时数进一步减少至336学时,每周7学时;2012年秋减至288学时,每周6学时,均要求在三学期完成学习任务,这就给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2007级教学的成功经验,经过青年教师梅妮、王成胜的提议,经过大学英语教研室的青年教师的集体研讨,在学部主任许晓艳及分管教学副主任卓志元的指导下,着手开始引导学生进行目的更明确更高效的自主学习,向课内要效率,向课外要拓展,力图实现课内教学与课外自主学习的完美结合。此举旨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内与课外时间,切实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大学英语教研室根据学生的分层情况,制定了不同的自主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目的更明确更高效的学习,教师主要负责引导、监管和答疑。在课内,教研室不定期进行听课和收集学生反馈信息,杜绝课内浪费时间的情况出现,保证课堂的高效和严谨。这些课内和课外并重的教学管理手段和方法经过试验和实践,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0级及2011级沿用了这种良好的引导和管理方式,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整体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逐年稳步提升,至2011年12月达44.1%,为建院以来历史最高值; 2012级护理班经过一年的学习,在2013年6月的考试中,大学英语一次性通过率达到68.3%(189人报考,129人合格)。

4、恢复四学期授课制度,推进实质性分层教学

2013年8月,结合近几年教学改革经验和教训,学院决定从2013级恢复大学英语四学期授课制度,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要求的256学时分四学期进行大学英语课时安排;与此同时,按照教务部门和外国语系的安排,由大英教研室主任王成胜老师集思广益,执笔撰写了我院2013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分级教学实施方案。经多方协商和努力,结合学院实际,决定于2013年9月先在人文与传媒系试行。目前,已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学生英语高考成绩进行分级分班,并严格按实施方案组织教学,学生反映良好,教学效果尚有待验证。

5、重视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能力

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自2004年建院伊始一直避免走入应试教育的误区。很多高校,特别是独立学院,过度重视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过级率,因此从一开始进行教学就完全是为过级而教,学生为过级而学,长此以往,学生便丧失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亦丧失了教学的激情。我院自从建院开始,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一直致力于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每一届学生中均有优秀学子因为突出的英语综合能力而获得各类奖项或极佳的工作契机,如2004级计算机专业的罗晓莉同学,凭借超强的英语综合能力,在与长江大学2008届毕业生数千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职全球三百强之一斯伦贝谢公司;2007级国贸专业范君等同学凭借出众的口语表达能力赢得全省英语演讲比赛各类大奖;2008级电信专业学生吕学聪凭借良好的英语能力和专业技能留学澳大利亚。几年来,我院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非但没有受到课时数减少的影响,反而随着我院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的提高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三、关于我院进一步强化大学英语教学的几点思考

1、 学院教学条件和设施基本能满足教学要求但还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改善和完备,以更好地满足大学英语教学的要求

由于条件所限,学院当前多媒体教室略显不足,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此外,教师由于教学条件和自身教学能力的限制,依然相当依赖粉笔+讲台的授课模式,这明显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导致其厌学。因此,学院相关部门在已经意识到该问题的情况下,正加大对硬件设施改造的资金投入,目前正致力于建设更多的多媒体教室,并与有关单位合作,正致力建立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假以时日,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更能满足当前现代化教学的需要。

2、 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应进一步实施分级教学,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相对于一本和二本院校的学生来说,我院学生普遍英语底子较薄且差异较大,词汇量有限,英语语言交际能力不强,不少学生在学习中过度依赖教师,缺乏自信心与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使得教师在授课时很难完全统一教学进度和难度。因此,我院大学英语的教学,要继续走分级教学的路子,根据学生实际,真正实行因材施教。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基础上,要继续借鉴其他兄弟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构建和逐步稳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分级教学模式。目前,我院正致力于建立比较稳定的A、B级两个级别的分级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的层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要求。另外,号召教师与学生素质导师通力合作,充分了解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习惯等,因人而异,帮助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如帮助学生建立详细的包括高考成绩、学习习惯、学习目的、主要学习困难等项目在内的英语学习档案,以便在日后的教学和辅导中能随时参考,观察学生的提高与进步情况,切实帮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3、 大学英语教师师资力量尚不够雄厚,应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尽管我院拥有能最大程度地共享母体学校——长江大学的办学资源与师资,但是学院从自身发展和其他角度出发,当前更多地是使用自主聘用的30岁左右的青年教师。由于招生规模的扩大,不少青年教师授课任务繁重,个别甚至超负荷工作,这势必会导致教师精力不足,影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与改革中,由于师资条件所限,没有或很少有以高级职称的教师带头的力量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这不利用我院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也必然会影响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在日后的教学改革中,我院应有效地调整自身与母体高校及其他兄弟院校的关系,在必要时吸纳少量优秀教师到我院教学。另外,积极为我院自聘青年教师进行深造和进修创造条件。同时也应大力引进大学英语教学领域内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中年教师以充实师资队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促进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还应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和不同需求,多引进英语基础好、专业技能突出的双师型教师前来任教,以帮助学生增强专业技能,提高其竞争力。

结语:

弹指一挥间,文理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强化之路已走进第十年,这十年来,有成功,也有挫折,但终归是走在一条科学发展的大道上。有着一个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有着一批锐意进取,永不言败的青年教师队伍,有着一届又一届为了改变自己命运,刻苦努力的学生,我们有理由相信,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强化之路将会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光明,越走越辉煌!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