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通知公告

    爱事业,爱学生,用爱心去诠释教育的真谛

    时间:2022-05-25 17:20:15  作者:鲁斌  点击:

    鲁斌,男,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职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体育系专职教师,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一线,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实工作,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全心教书育人

    他从教十九年,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教书育人,以自我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来感化学生。他对教书育人的理解是,一个教师不仅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还要有人格魅力,这个魅力具体表现在三真上,即做学问真实,对学生真心,对同事真诚。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淡泊名利,全心教书育人。他将为人、为师、为学高度统一,在思想和行动上实践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道,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真正含义,体现了新时代优秀教师的崇高精神。他十九年如一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用爱心诠释了教育的真谛,真正把教书育人的师表形象树立在体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

    体育课的教学是比较辛苦的,鲁斌老师在操场上奋战了十九年,无怨无悔。

    在课堂教学中不厌其烦的示范讲解是他的为师风范,严谨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扬。在课堂教学中,应对调皮、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鲁老师不是责罚,而是耐心引导,教导学生如何去应对事物,如何去做人。有许多的毕业生说:我在鲁老师身上不仅仅学到了技术与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做人。

    二、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做好学生的人生领航员

    鲁斌老师爱生如子,无怨无悔地担任了06级英语专业,16级、17级临床医学专业和13级护理学专业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在体育系的教师中是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时光最长的一位。他坚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面素质教育。日常生活中,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对于那些在思想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他用心了解并帮助他们解除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包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他所带学生的普遍特点是思想好、潜力强,综合素质全面。在2017年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

    三、教学研究、齐头并进,做研究型教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鲁斌老师牢记“不会科研的教师不是好老师,没有科研的教学不是高质量的教学。”他在努力做好教学、训练工作的同时,把剩余的精力都扑在科研上,在国家核心期刊以及省级体育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完成省级、院级课题4项;独立撰写了《创新思维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艺术与训练实践》专著1部;副主编教材1部。

    四、用心用情、善思善为,牢记党员使命担当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上下医护人员增援武汉,抗击疫情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鲁斌老师主动下沉到潜江市园林街道红庙社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保卫战。根据社区安排,他负责金桥郡小区的入户排查测温工作,刚开始,不少居民对入户排查不理解,他就在门口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居民开门后,他既做到真诚交流,也注意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解除居民顾虑,对不在家的人员,他逐一进行电话核实,做好记录。在小区下沉期间,他严格按照社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岗位职责,值守小区关卡,全面排查检测,圆满的完成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操场是他宽阔的胸怀,古铜色的肌肤是他工作的烙印”。十九年的教学生涯,在弹指一挥间逝去,但平凡的每一天构筑了他的教学生涯,在这条洒满含税与艰辛的道路上,他会依然无私地奉献这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着一个体育教师平凡而朴实的人生。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既爱他的事业,有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爱事业,爱学生,教师的职业道德就要突出一个“爱”字。鲁斌老师就像常春藤那样,始终朝气蓬勃,始终持续质朴无华的品格,辛勤耕耘在教育这片芳草地上。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学院信箱:wlxy@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