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卡使用手册

2020-01-10 

前言

您好!欢迎您使用长江大学校园卡,您手中的卡片将成为您在长江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期间必不可少的工具和身份证明,为您的生活添加更多的方便。

为了帮助您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校园卡,请您认真阅读并妥善保存本册。

用语释义

校园卡:由长江大学和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发行,为非接触式射频IC卡。分为学生卡、教工卡、普通卡、临时卡四种。

建行卡:指在中国建设银行办理的银行卡。建行卡与校园卡在系统数据库中存储了对应关系,更换建行卡后需要在卡务中心或在圈存机上重新进行关联登记。

电子钱包:特指校园卡电子钱包,是设在校园卡内嵌IC芯片上的一个账户。电子钱包的资金可通过圈存方式从与本校园卡对应的建行卡的账户转入,也可在校内各现金充值点进行现金充值,但不能提取现金。

POS:为消费点终端,具有刷卡消费、结账和显示消费余额等功能。

圈存:指将建行卡上的资金通过圈存机自助转账到对应的校园卡电子钱包。

自助服务电话:通过系统提供的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0716 8067777)可以办理挂失、修改查询密码、查询余额等业务。

圈存/查询一体机(以下简称圈存机是具有圈存、修改消费密码、修改查询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查询余额、查询消费流水、挂失、解挂等操作功能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

校园卡简介

长江大学校园卡集就餐、借书、门禁、供水、购物等多功能于一卡,具有校内统一的身份识别、商务消费和信息管理等功能。

身份识别功能:用于注册、门禁、借书时的身份认证。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校园卡身份认证功能还会不断增加。

商务消费功能:就餐、校内购物、供水、供电、缴费等。

信息管理功能:图书借阅管理、会议签到等。以后还将逐步增加考勤、物业、医疗等管理功能。

校园卡的适用范围:

教工卡:供本校各类在编在岗教职工和离退休职工使用,卡片不设置有效期。

学生卡:供本校在册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院学生使用,有效期为学制时间(毕业当年的831)。因学制变更需延长卡片有效期的,持卡人本人可持相关证明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有效期变更手续。

普通卡:供在本校工作的非在编人员及教职工家属在学校身份认证和消费使用。

临时卡:供学校来宾(包括校友等)及临时在校就餐的外来人员使用,仅具有商务消费功能,有效期根据实际需要设定,最长为1年。学校有权根据实际情况留存持卡人资料。临时卡达到有效期前,持卡人可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有效期变更手续。

校园卡的申领

一、教工卡

学校免费为教职工办理首张教工卡,按单位分发,教职工直接在各自单位领取。

二、学生卡

学校免费为在册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办理首张学生卡,按单位分发,各类学生直接在各自单位领取。

三、普通卡

在本校工作的非在编人员及教职工家属可到校园卡服务中心申办普通卡,工本费20/张。学校有权根据实际情况留存持卡人资料。

四、临时卡

需要在校内临时就餐消费的人员可到校园卡服务中心申办临时卡,工本费20/张。

温馨提示:请将您的卡号记录在本手册最后的“备忘录”页,防止遗忘。

校园卡的使用

您在使用校园卡消费时,请先确认消费金额无误后,方可将校园卡平行贴近读卡器,无需接触读卡设备。听到“嘀”的一声即说明扣费成功。

如果读卡器出现连续的“嘀嘀”报警声,说明您的校园卡出现了卡内金额不足、卡片损坏或卡片已挂失等情况。请您立即向校园卡服务中心咨询有关情况。

如果读卡器屏幕上出现“---”提示,说明您的累计消费金额超过了规定的额度,按规定需要输入消费密码,方可继续消费。

POS机只能从校园卡的电子钱包内扣减金额,不能增加金额,因此在刷卡消费时,如果操作员输入金额大于实际消费金额,则无法及时退还多扣部分款项。

温馨提示:消费时,确认扣款金额正确后再把卡片放到感应区进行扣款。否则可能导致错扣款项。如果发现扣错款,您可以要求操作员即时检查最后一次的扣款数据。如果发现多扣款项,由商户申请退款,校园卡服务中心完成商户退款手续。

密码与电子钱包安全

为保障校园卡电子钱包的安全,校园卡上设定了“两密一限”安全保护措施。“两密一限”可在校园卡服务中心或自助设备上修改。

无密码消费限额(以下简称消费限额):系统将每日分为三个时段(即00:00-10:00   10:00-16:00  16:00-24:00)设立消费限额,系统默认20元。每时段内累计消费金额在限额内,无需输入消费密码。您可以在校园卡服务中心或圈存机上修改该限额。

消费密码:单次消费金额超过限额时,须输入消费密码。

查询密码:是您进行电话查询、网上查询,以及通过圈存机进行挂失、查询时需要输入的密码。

温馨提示:学生卡、教工卡、普通卡的初始消费密码/查询密码是:身份证号的后6位,若身份证号最后一位是字母,则初始密码是去掉身份证最后一位字母的后6位。例如身份证号为420106197706054321,则初始密码为054321,如果身份证号为42010619680901561X,则初始密码为901561

领取新卡后,请及时到校园卡服务中心或圈存机上进行密码修改。

校园卡充值

现金充值:您可以在各校区的校园卡服务中心进行现金充值。

自助充值:通过圈存机,您可将个人建行卡中的资金圈存转入校园卡中。还可通过网上银行、建设银行手机银行、校园一卡通APP(在建)进行充值。

温馨提示:为了师生方便,减轻柜面现金充值压力,请尽量采用自助充值方式。

网上业务办理

校园卡管理中心的网站(http://ykt.yangtzeu.edu.cn)提供校园卡资讯、挂失、消费流水查询、信息查询、问题解答、失卡招领和投诉等服务。

查询余额及消费流水

查询账户余额:您可以通过校园卡服务中心网站、圈存机、POS机和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查询您的校园卡在后台数据库记录的余额。

查询消费流水:您可以在校园卡服务中心网站、圈存机上根据校园卡卡号和消费密码登陆成功后,查询消费流水记录。

遗失、挂失、解挂、损坏及补办

校园卡丢失后,请立即自助挂失,自助挂失可以通过校园卡管理中心网站、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圈存机进行。自助挂失成功后,全校所有联网终端设备立即生效,被挂失卡将被完全停止服务,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损失。

如果您的校园卡在多台校园卡终端设备上都无反应,说明卡已经损坏。

如补卡前找到已挂失的卡,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解挂手续。

确认校园卡遗失或损坏后,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补卡。补卡成功后,系统会将持卡人原来账户内的余额自动转入新卡内,原卡自动作废。

温馨提示:领取校园卡后如果没有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即使挂失,捡到卡片者也可以使用初始查询密码进行自助解挂,因此请您领取新卡后立即修改初始密码!

账户结算与销户

记名卡(学生卡、教工卡、普通卡)持卡人离校或离职时,持卡人本人应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对接的应用子系统管理部门办理相应功能的关闭手续,之后再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校园卡系统账户内剩余资金的结算及账户销户手续。

账户结算方法: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账户结算及销户手续,学校定期将已销户校园卡内余额转账到所关联的建行卡。

校园卡持卡人如未及时办理有效期延长或账户结算销户手续,学校将自该校园卡达到有效期的次日起从相应的校园卡系统账户内收取系统资源占用费(纳入学校的校园卡系统管理费账户)0.1元/日,直至该账户内的剩余资金为0元。之后,学校将对该账户作销户处理。

温馨提示:持卡人本人应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对接的应用子系统管理部门办理相应功能的关闭手续,之后再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剩余资金的结算及销户手续。办理销户手续前请尽量将卡内资金消费完毕。

校园卡收费标准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人民币)

补卡的工本费

20/

普通卡的工本费

20/

临时卡的工本费

20/

未办理有效期延长或超期注销校园卡的系统资源占用费

0.1元/(张·日)

校园卡自助服务

圈存机:具有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查询、挂失、解挂、自助充值(圈存)功能。操作方法详见各圈存机附近的提示。

自助补卡机:您可以在这里完成自助补卡。操作方法详见各补卡机附近的提示。

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使用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可以挂失、修改查询密码、查询电子钱包余额。拨通后请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圈存机安放地点】

东校区第一食堂4

东校区第二食堂3

东校区宝石花食堂2

南苑第三食堂2

东校区61

东校区行政楼1

东校区11

东校区图书馆1

东校区131

西校区第一食堂2

西校区第二食堂2

西校区第三食堂2

西校区中快餐厅2

西校区卡务中心1

西校区行政楼1

西校区51

西校区11

西校区培训楼1

城中校区学宫餐厅2

西校区图书馆1

西校区5号学生宿舍1

 

 

 

【自助补卡机安放地点】

东校区131

东校区图书馆1

城中校区5号学生宿舍1

西校区图书馆1

西校区卡务中心1

 

注意事项

您在使用长江大学校园卡时必须遵守国家法律、银行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校园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可转借他人使用;

伪造、盗用他人校园卡者,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长江大学大学校园卡是非接触式射频IC卡,在卡片的夹层中含有天线和集成电路,不能随意弯曲、打孔,应妥善保管,以防电路损坏;

请勿将校园卡放在高温、强磁场附近(包括手机、音箱、手提包的磁扣等)。同时,应避免划伤、水浸、油浸;

如拾获校园卡,请及时送交校园卡服务中心。

附录

校园卡业务办理一览

 

卡务中心

网站

圈存机

POS

电话服务

新开户、补办卡

 

 

 

 

挂失

 

解除挂失

 

 

余额查询

结账消费

 

 

 

 

修改查询密码

 

修改消费密码

 

 

 

查询消费流水

 

 

自助充值(圈存)

 

 

 

 

信息变更

 

 

 

 

冻结解冻

 

 

 

 

自动转账充值申请

 

 

 

 

校园卡银行卡关联

 

 

 

现金充值

 

 

 

 

备忘录

银行卡卡号:

校园卡卡号:

温馨提示:请将您的各类卡号记录在这里,避免丢失卡片后无法使用电话挂失。

常用资料

24小时自助服务电话:0716 8067777

◆校园卡服务中心地点:东校区:1教一楼

西校区:培训楼副楼一楼

城中校区:5号学生宿舍一楼

武汉校区:4号学生公寓一楼

◆校园卡服务中心电话:东校区:  0716 8067711

西校区:  0716 8067811

城中校区:0716 8067911

武汉校区:027 69111079

◆校园卡服务中心网站:http://ykt.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