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展

2023-11-07 


 

2023年11月8日——12月8日将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展此次书展,旨在传播知识,陶冶情操,向读者传递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热爱经典的文化讯息和价值取向,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也衷心希望读者从这些作品中,领略我国文学作品的博大精深,在勤攻学业的同时,阅读精品,提高修养。

 

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的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获奖作品秉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原则,重视作品的艺术品位,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国文学界、思想界最杰出的代表,更体现了我国新时代背景下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展现当代文学发展成就和思想艺术水平。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迄今为止,已经进行十一届,共评出53部优秀文学作品。

 

“茅盾文学奖”部分作品介绍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索书号:I247.5/4823/2

 

内容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长篇代表作,曾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并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得到各界名家的一致推荐。讲述了一段平凡却热血、温暖又动人的成长故事,小说以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为主角,讲述他们在生活中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却依然无畏前行的人生历程。其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中走过的平凡却不平庸的道路,细腻书写亲情、爱情和友情,饱含真善美和昂扬向上的力量,今天读来依然让人充满共鸣,更给人以激励。《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跨时代的经典,在反映时代的同时超越时代,散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

 

 

《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8015

 

内容简介:

著名女作家迟子建,以一位年届九旬,这一弱小民族最后一个酋长女人的自述,向我们娓娓道来——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奉萨满,逐驯鹿喜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艰辛备尝,人口式微。他们在严寒、猛兽、瘟疫……的侵害下求繁衍,在日寇的铁蹄、“文革”的阴云……乃至种种现代文明的挤压下求生存。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爱恨情仇,一代又一代的独特民风,一代又一代的生死传奇,显示了弱小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及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小说以小见大,以一曲对弱小民族的挽歌,写出了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某种悲哀,其文学主题具有史诗品格与世界意义。

 

 

《一句顶一万句》

作者:刘震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8978

 

内容简介:

《一句顶一万句》是著名作家刘震云的扛鼎之作,也是刘震云迄今为止最成熟最大气的作品,并在2011年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小说分上下两个部分,前半部“出延津记”写的是过去:卖豆腐老杨的二儿子杨百顺百事不顺,他一生改了三次名:为了寻个营生,被天主教神父老詹纳为教徒,改名杨摩西;给县长种地时因为一个尿壶得罪了县长,提心吊胆中有人说媒,便倒插门嫁给馒头铺的吴香香,改名吴摩西;吴香香给吴摩西扣了顶绿帽子,吴摩西带着吴香香和前夫的女儿巧玲假意去寻与人私奔的妻子,路上又把巧玲丢了,失望之中,要离开故乡,从此用喊丧的罗长礼的名字度过余生;后半部“回延津记”写的是现在:巧玲被卖到陕西,成了曹青娥,嫁给牛家,儿子牛爱国也是假意寻找与人私奔的妻子,又想到自己从前的相好,想起母亲的老家,于是走回延津……一出一走,延宕百年。

 

 

《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2954

 

内容简介:

1997年荣获中国长篇小说最高荣誉--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已被改编成同名话剧、电影、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在从清末民初到建国之初的半个世纪里,一阵阵狂风掠过了白鹿原上空,而每一次的变动都震荡着它的内在结构:打乱了再恢复,恢复了再打乱,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陈忠实先生在这里,人物的命运是纵线,百回千转,社会历史的演进是横面,愈拓愈宽,传统文化的兴衰则是全书的精神主体,以至人、社会历史、文化精神三者之间相互激荡,相互作用,共同推进了作品的时空,在我们眼前铺开了一轴恢宏的、动态的、极富纵深感的关于我们民族灵魂的现实主义的画卷。

 

 

《金瓯缺》

作者:徐兴业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3/766

 

内容简介:

《金瓯缺》称得上是当代历史长篇小说中的经典之作,作者惊人的历史洞察力与异乎寻常的艺术想象力,在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宋代是中国文明霉变期的开端,中国民族的强势生存传统也在这一时期以历史大悲剧的形式灿烂爆发,爱国名将民族英雄震撼人心。《金瓯缺》所写的正是北宋末期至南宋这段历史,作品文笔庄严,视野宏阔,值得认真品读。

作品笔势凌厉,大气磅礴,犹如群山万壑,直奔荆门。读来令人时而血沸气促,义愤填膺;时而潸然泪下,慨叹不已。

 

 

《繁花》

作者:金宇澄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3199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这也是一部记忆小说,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辐射广泛,处处人间烟火的斑斓记忆,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叙事在两个时空里频繁交替,传奇迭生,延伸了关于上海的“不一致”和错综复杂的局面,小心翼翼的嘲讽,咄咄逼人的漫画,暗藏上海的时尚与流行;昨日的遗漏,或是明天的启示……即使繁花零落,死神到来,一曲终了,人犹未散。

《繁花》让人为之一震,小说的好处自有高人评说。----程永新

 

《南方有嘉木》

作者:王旭烽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8625

 

内容简介:

《茶人三部曲》第一部《南方有嘉木》、第二部《不夜之侯》、第三部为《筑草为城》。

《茶人三部曲:全3册》以绿茶之都杭州的忘忧茶庄主人杭九斋家族四代人起伏跌宕的命运变化为主线,塑造了杭天醉、杭嘉和、赵寄客、沈绿爱等各具不同社会意义和艺术光彩的人物形象,展现了在忧患深重的人生道路上坚忍负重、荡污涤垢、流血牺牲仍挣扎前行的杭州茶人的气质和风神,寄寓着中华民族求生存、求发展的坚毅精神和酷爱自由、向往光明的理想倾向。茶的青烟、血的蒸气、心的碰撞、爱的纠缠,在作者清丽柔婉而劲力内敛的笔下交织;世纪风云、杭城史影、茶业兴衰、茶人情致,相互映带,熔于一炉,显示了作者在当前尤为难得的严谨明达的史识和大规模描写社会现象的腕力。

 

 

《尘埃落定》

作者:阿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980

 

内容简介:

连续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重量级作家阿来,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以一个有先知先觉能力的傻子少爷的视角,讲述雪域高原上最后一个土司家族的崩溃。

一个声势显赫的藏族老麦其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越时代的预感能力和举止。在其他土司遍种罂粟时,傻子少爷突然建议改种麦子,结果鸦片供过于求,无人问津,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麦其家族的领地和人口达到空前的规模,傻子少爷也因此而娶到了美貌的妻子塔娜,并开辟了康巴地区第一个边贸集市。然而当傻子少爷回到麦其土司官寨后,一场家族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却悄然拉开了帷幕……

 

 

《蛙》

作者:莫言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8978

 

内容简介:

本书为莫言于2002年动笔,又于2007年重起炉灶,完成于2009年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五封书信、四部长篇叙事和一部话剧组成,主要以在高密东北乡从事了一生妇科医生的“姑姑”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叙述了新中国几十年来波澜壮阔的生育史,又毫不避讳地揭露了当下中国生育问题上的混乱景象。

莫言自谓,《蛙》这部小说是对自己人生几十年的回顾,在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下,掩藏着很多个人的私念和私心。《蛙》有一个重要的意义,这个重要的意义是面对自我,是面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挖掘,是一种自我批评的精神。

“写完这部书后,有八个大字沉重地压着我的心头,那就是:他人有罪,我亦有罪。”

 

 

《张居正》

作者:熊召政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3/738

 

内容简介:

张居正是一位个性不凡的政治家,是明万历年间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传奇人物。作者熊召政系张居正的乡党——湖北英山人,他花了十年的时间,对张居正这位毁誉参半的首府悉心研究,塑造出这位政治家的形象。

本书共有四卷——木兰歌、水龙吟、金缕曲、火凤凰,一百四十余万字。小说出版后,得到广泛的赞誉,被认为是“以心灵吟唱历史,以史笔重构文化”的重要历史小说,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