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校友之窗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让生命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专访2009级优秀校友孔璇

发布者:  时间:2019-04-28 00:00:00  浏览:

 

本网讯(学生记者 李珍)“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果戈理如是说,而我们的英雄亦如是做,她便是10.24英雄群体之一的广播电视学专业2009级优秀校友孔璇。

秀水青山生人杰,可歌可泣万年传

10月24日,一个普通的周末。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电本科5091和5092班的同学们起了个大早。在早上9点,40多名同学肩背手提,浩浩荡荡地上了公交车,向早就选好的野炊地点——万寿宝塔下的长江江堤进发。这是他们策划了好久的一场活动。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微凉的秋风抚摸着他们青春的面庞,大家一起野炊,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救命啊!……救命啊……”2时20分左右,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同学们循声望去,只见两个少年从距岸边不远的江中小沙丘上失足落水,渐渐漂向江心。在这危急关头,孔璇和同学们一起结成“人链”,跃入江中……

“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也仍然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去抉择”。正如孔璇所说的那样:这里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过客,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谁,在那种情况下,都会毫不犹豫的舍身向前。开朗活泼的她在回顾往事的时候是淡然的,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因为助人为乐是她的一贯作风,对于帮助他人这样的事,她也早已习以为常。

可堪重任九零后,不落分毫前辈头

2014年,孔璇通过云南省公务员统一招录考试,进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新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同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8日15时,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初到此地的她见到满目疮痍的山河以及成为废墟的村庄,她的眼眶湿润了,她在心里默默起誓,一定要做些什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灾区人民、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不管是前期的应急抢险救灾,还是后期的灾后恢复重建,在山区工作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让她难以忘怀——山区群众对于重建家园的热切渴望、孩子们在新建学校里的朗朗读书声,无不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誓言:一定要让生命的花朵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1月,孔璇被提拔任用为巧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巧家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全球第二大规模水电站——白鹤滩巨型水电站选址于巧家县和四川交界处,即将于2021年下闸蓄水。面对脱贫攻坚以及电站移民的双重任务,孔璇作为巧家县60万干部群众里的一份子亦是深感责任重大。长期以来“白加黑”,“5+2”的工作对于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不过,她永远记得在母校第一次抬起右手,在党旗下高声念出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千教万教教求真,千学万学做真人

“希望你们在面临就业的时候,先弄清楚自己热爱什么、需要什么,才能够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当然,既然选择了就要认真去干,无论是什么行业,都有它自己的价值,都同样能为社会作出贡献,都能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孔璇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同时,她也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去贫困地区亲身体会,并思考一下,自己应该怎么努力,怎么做,才能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

“千教万教教求真,千学万学做真人。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传承‘人链’精神,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服务社会,回报学校,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采访结束之即,孔璇如是说。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