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师生作品

首页 > 师生作品 > 正文

那一股熟悉的肥皂香气——江希 中师5181

发布者:  时间:2019-05-07 00:00:00  浏览:

 

仲夏时节的我们,对于洗澡这件事情,总是要比其他时节显得更加勤快。那天,刚刚享受完沐浴的爽快的我,带着一股薰衣草味的沐浴露的清香来到饮水机旁排队接热水。这时,从窗外吹来一阵让人顿觉凉快的风,一股既陌生又熟悉的肥皂味伴随着这一阵凉爽的风,从我面前拂过,触碰我敏感的嗅觉,这一股肥皂香气好熟悉啊,我似乎在何时何地闻见过,那股神秘的气味使我陷入了沉思,让我的思绪跳转至幼年时的点点滴滴……

记忆中的幼年是一片阳光,照着没有经过排列的颜色,像风中一片各色的花,摇动复杂和浓艳。你在我脑海中的印象,总是一副笑脸,露出两排略微泛黄的牙齿,笑容将你脸上岁月的痕迹毫不留情的展露出来,而你看起来永远那么慈祥。你有着最为显著的特征,手里总是拿着一把扇子,时不时地扇扇蚊子扇扇苍蝇,你身上有一种固定不变的肥皂香味,只要在你身旁或是从你旁边经过,都能闻到那一抹清香。

你喜欢看电视剧里的大蟒蛇,每次你走进我家的堂屋,假如我在看电视的话,你必定试探性的来一句:“看大蟒蛇吧,有大蟒蛇没有?”每次听到你这句话,我们总是用很厌烦的语气回复:“没有,哪里有那么多的蟒蛇让你看”而你丝毫没有露出生气的表情,那副慈祥而又和蔼可亲的笑脸依然挂在脸上,让刚说出那句话的我们顿觉内疚与自责,于是我们又不得不拿起遥控器将电视剧调到动物世界这一台,见没有放大蟒蛇,我们又故意调侃你说:“看吧,都说了没有大蟒蛇,我要换台了。”你却微笑着说道:“要得要得,你们看你们的,我跟着你们一起看”。话虽说跟我们一起看,可当我们看到一段非常幽默的剧情而哈哈大笑时,却没见你的动静,疑惑的我们往后一看,你正靠在椅子上呼呼大睡,早已进入你美好的梦乡了。见此情景,我们无奈的相视一笑,继续看我们的剧。

我们总能被你讲的故事所吸引,虽然你的故事理论上是假的,但听你讲了之后却不得不去思考它是否是真实的了,在我们心里,你才是这世上最出彩的演说家,我们总是沉醉在你所讲的故事中,从野人的故事到豹子的故事,不知被你重复讲了多少次,可我们却百听不厌,你总是讲的那么生动形象,让我不知它到底是你经历过的,还是从电视上看过然后瞎编的,总之很真实。在我的认知里,好像世上所有婆婆与儿媳关系都不好,你跟妈妈也不例外,幼年时的我们固然是事事向着妈妈这边,只要妈妈认为你做错了,我们就都责怪你,有时你觉得委屈了,就待在自己房间里生闷气,自言自语,或是一个人出去散步。那时的我,完全没有设身处地的考虑你的感受,只一心觉得你什么都是错的,你胆小怕事,游手好闲,做菜也不好吃,但现在回忆带给我的是无限的愧疚与自责。爷爷离开的早,你一人孤苦伶仃一年四季在四个儿子家按顺序搬家,待在自己儿子家也要看儿子儿媳的脸色,你心里的苦无人知晓,也没人能替你分忧,你只是默默付出,尽力的扮演好妈妈、婆婆和奶奶的角色。平日时你见到我们总是将你心里的苦隐藏起来,永远将笑容展现给我们

“同学,到你了,快接水吧!”站在我身后的同学拉了我一下,提醒我接水,我的思绪又立马回到了现实。

泪水浸湿了我的眼眶,那股淡淡的肥皂香气早已随往事一并逝去,飘入了我心灵的最深处。

责任编辑:张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