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2-2023学年第2期 教学简报

发布者:  时间:2022-12-06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2


教务处 2022126

目录

工作动态

1. 沉着应对疫情挑战 全力保障线上教育教学

2. 院领导深入课堂检查期中教学情况

3. 学院完成2022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及考试准备工作

4. 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5.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院系风采

1. 经法学子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

2. 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举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

3. 人文学院召开十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4. 外语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5. 机电系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电子类)校内选拔赛

6. 数医系开展“有序恢复线下教学”班会

7. 管理学子完成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知识网考竞赛

8. 马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专题研讨会

9. 体育系开展“一系一品”建设项目—第三届大学生飞镖竞赛

高教动态

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


沉着应对疫情挑战 全力保障线上教育教学

鉴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根据长江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坚决执行属地管理原则,为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有效实施,学院领导、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成立了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在学院督导组和教务处的指导下开展教学督查、听课评课工作。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105日至1023日,全校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期间,我院开设线上课程共39286节,授课教师507名,上课学生达145211人次。教务处及督导共听课1572节,巡课23514节。

通过巡课、听课可以看出,大多数教师准备充分,按时授课,大多数教学班学生出勤率高。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学院线上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院领导深入课堂检查期中教学情况

1031日至114日为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周,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检查教学情况,教务处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师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整改。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近期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对教师线上线下授课和教学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包含教师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师工作手册和相关记录表格填写。

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院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带队进行抽查。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孙细望,党委副书记于永伟,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及教务处长魏文君等组成15个检查小组,5天分两批深入城中校区、西校区和南校区的各教学单位,对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查。总体看来,课堂教学情况较好,教学规范程度有较大提升,学生听课状态较好。

同时,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相关情况,并结合教学督导反馈的检查结果,做好详细记录。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在后期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从检查结果看,检查周总体教学秩序井然,教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教学,无论线上线下均提前做好授课准备工作。学生按照教师要求学习,出勤率高,课堂积极互动。全院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并顺利实施线上线下教学同时进行,切实做到了防疫教学两不误

学院完成2022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及考试准备工作

2022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口语报名工作于920日正式开始,网上缴费截止时间101017:00。到目前为止,学院英语四级报名人数2918人;英语六级报名人数819人。

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试和笔试将分别于111920日和1210日举行,其中口试于1119日开考英语四级,1120日开考英语六级;笔试于1210日上午开考英语四级,下午开考英语六级。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在求学、求职中具有较高认可度。今后教务处将督促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倡议学生珍惜考试机会,在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的情况下,继续完善四、六级报考规则,力争为有考试意愿且努力学习的学生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机会。

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119日、20日,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城中校区2-205举行,来自全院10个教学单位的11名青年教师经过比拼,结果揭晓:外国语学院盛珊获一等奖,管理系张茂惠子、教育与心理系张一诺获二等奖,数学与医护系胡维、经济与法学系谭丽、建筑与设计系唐依伟和外国语学院况莹获三等奖。

11位参赛教师以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比赛参赛顺序并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和5分钟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娴熟的教学技能、丰富的案例教学和有效的思政融入,呈现出各有特色的课堂教学。

教学竞赛包括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两个环节。19日下午,参赛教师针对抽签教学内容进行了现场教案制作;20日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授课分上午、下午两场举行,在考查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课程思政、智慧教学和教学创新。

竞赛组委会顾问、院长王文凯,竞赛组委会主任、副院长康建虎出席及教务处、督导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从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对选手综合评审。

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效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排,本学期第10周,学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工作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项目

常规检查

专项检查

调停课率

教学单位

教学任务条数

开设课程门数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教研室个数

教研室活动次数

公开(观摩)课次数

人文学院

124

48

37

31

2

10

6

0.00%

外语学院

71

31

34

31

4

10

8

0.00%

教育系

86

43

24

26

2

10

5

7.62%

管理系

116

35

20

27

3

12

5

0.00%

经法系

52

44

16

25

2

8

4

2.10%

机电系

121

50

23

32

3

3

3

0.00%

设计系

105

61

34

52

2

14

4

0.00%

数医系

52

20

16

18

2

8

2

0.00%

高职部

217

70

78

58

0

0

0

0.00%

马院

94

6

20

6

2

5

1

2.10%

体育课部

160

11

19

11

2

1

1

0.00%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出勤: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2)学生出勤率:线下教学整体到课率一般,大部分班级都不是全勤,一部分班级到课率不到90%。线上到课率较好,均在95%以上。通过一周教学检查工作来看,整体到课率有待提高,线下教学有学生会踩点、迟到。

3)有些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提醒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踩点、不迟到,进教室后尽量往前坐,上课不玩手机、不睡觉维护良好教学环境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互动较少,部分学生觉得枯燥,激发不起学习兴趣;

2.少数老师讲课声音小,或者带方言口音,学生反映听不到,或者听不懂;

3.西校区排球场、乒乓球桌上晾晒衣服被子,对室外体育课有影响;

4.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教学顺利运行,但学生上课未间隔入座,几乎没人戴口罩。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

1.部分多媒体设备出故障,导致老师临时调教室上课;

2.实验中心应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老师上课之前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3.多组织科教研方面的系统讲座;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学生竞赛项目希望得到扶持。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各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各单位督促整改工作,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


经法学子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

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于2022118日顺利结束。经法系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2项。

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共有200所院校(其中本科126个学校,高职74个学校)、398支队伍、共计3980名选手参加。在长达16天马拉松式的赛程中,经法系陈莉老师、王颖老师不辞辛苦,带领学生团队顽强拼搏,完成各类业务单据,撰写业务函电,不仅扎实地锻炼了参赛选手的外贸专业能力,同时也展现了参赛选手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团队意识,此次大赛亦是对我系日常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巡礼。

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举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

为确保2023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1030日上午8点,应用心理学专业教研室组织学生举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本次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教师和学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间隔就座,全程佩戴口罩,采取线下答辩的形式进行。该专业44名学生及论文指导教师参加答辩会。

答辩会现场分为两组,其中有两名学生因暂缓返校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答辩。学生根据自己的论文选题,依次对选题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研究计划等方面以PPT的形式展示汇报。答辩组老师在学生陈述完毕后进行提问,指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并给予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答辩结束后,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并对开题报告进一步修改。

毕业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的重要途径,我系高度重视此次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在本学期开学就布置了2023届毕业论文开题相关工作,此次开题答辩为学生下一步写作指明了方向,为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文学院召开十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1015日,人文与传媒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10月份线上教学工作例会,人文学院院长罗勋章、党总支书记刘磊、副院长关莉红、教学办工作人员以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关莉红首先对人文与传媒学院近一个月的教学工作做了通报,特别是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教学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要求全体教师用好线上教学平台,能够及时上传相关的学习资料,注意授课环境的安静、授课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得体,增强线上教学的艺术性、增加互动,全方面的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随后,关莉红安排了近期的其他教学工作:2022年教科研结题材料的准备,青教赛的选拔训练日常安排,青年教师加强互相听课学习,学科竞赛等。

之后,党总支书记刘磊和院长罗勋章对近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分别做了强调,要求全体教师平稳做好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处理好教师本职教学工作与居家办公、防疫下沉工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课程内容与授课技巧之间的关系,做到语言表述规范准确,结合评价机制管理学生,做到遵纪守时,熟练运用课堂管理,使教学工作完美的呈现应有的水平。

本次会议,是我院在特殊时期全体教师共克时艰,推深落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推进。

外语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1028日,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决赛中,我院外国语学院英日5191班学生侯思楚获一等奖,教师李漫琪、严娟娟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全国共有80所学校报名,每校推荐一名参赛选手,经资格审核、初赛、决赛层层选拔,最终72名选手参加初赛,4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于20221022日采用选手线上比赛、评委线下评分的方式进行,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构成,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特等奖3名,一等奖13名,二等奖24名。

本届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高等学校大学外语研究会日语分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承办,面向全国各大高校非日语专业全日制本科生,旨在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于日语学习的热爱、增进日语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提高各高校日语教学水平。

机电系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电子类)校内选拔赛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挖掘专业知识较强的同学、为有能力的学生创造展示的舞台,20221111日下午,电信教研室举办了“蓝桥杯”大赛(电子类)预选赛。本次预选赛有来自电子类相关专业的25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科目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比赛时长90分钟,全程采用在线OJOnline Judge)竞赛模式,最终将根据本次赛事成绩与选手集训综合表现,选拔出选手代表我校参加2023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个人赛湖北省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赛事,校定B类竞赛。为在2023赛事中取得更好成绩,我校自2014年起开展蓝桥杯竞赛工作,组织专题培训,依据学生能力因材施教,分类分层指导,针对每次组织比赛,集体培训与个性化指导融合开展,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程序设计竞赛算法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13:30分,工作人员宣讲比赛规则制度,并发布考试题目。1400比赛正式开始,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者都能严格遵守考场秩序,沉着思考,对考题进行独立解答。当参赛者对设备提出一些问题时,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解答,以使比赛顺利进行。这次选拔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电子类学生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电信教研室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热心贡献。这次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熟悉,并对“蓝桥杯”赛事有了一定的了解,给同学们创造了小试牛刀的良好机会。

选拔赛结束后电信教研室将进行成绩评定,脱颖而出的选手将由教研室指导教师队伍进行赛前系统培训与指导,参加2023年湖北省赛区选拔赛,在省级比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将有机会参加全国总决赛。

数医系开展“有序恢复线下教学”班会

10231800,我系各班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以“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为主题的网上班会。此次班会由辅导员李佳和聂志老师分别主持,旨在让同学们为线下学习做好准备,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能够井然有序的开展线下教学。

此次班会围绕“疫情防控,线下教学的准备”两大主题展开。李佳清晰地阐述了擅自出校的危害性,提醒同学们在疫情之下,要以防控为主。辅导员向同学们说明了出入校园的新规定、在学校生活中要按照学校防疫要求,以及同学们需落实辅导猫每日健康监测和定位打卡的情况,在校学生要求在范围内打卡。辅导员还表示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相关工作,在规定范围内适当开展文体活动或其他活动,来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此次线上班会的完美展开,是希望学院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战场,尽快恢复井然有序的线下教学工作。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学校的重要决策,同学们也在班会中表示会极力支持。

管理学子完成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知识网考竞赛

为贯彻落实学院“以讲好一门课为考量重点,进一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排名第25的竞赛项目,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我院工商管理类所有学生踊跃报名参赛,针对参赛的第一个环节,即知识赛网考,系部周丹老师和刘春梅老师对学生如何准备以及比赛经验和技巧进行多次辅导。并为学生收集并整理出模拟题库,供学生有针对性的复习参赛。所有参赛学生于1112日在机房2505考试,比赛秩序井然,同学们顺利完成比赛。

通过比赛以检测参赛选手对基本统计知识和市场调查知识掌握情况为目的,进一步提高了我系学生对统计调查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市场调查的专业技能,为后续市场研究奠定基础。

比赛结果将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统计后公布,网考通过的学员可以获得学会颁发的市场调查分析专业技能(CRA)证书。

马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专题研讨会

10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专题研讨会暨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启动活动。本次会议由副院长田丹主持,院长谢俊丽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田丹副院长提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送进思政课堂是每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要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做好“青春与祖国同行-献礼二十大”的校内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会,涂晓洁老师说:“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做好“青春与祖国同行-献礼二十大”的校内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李晶晶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方面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特别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报告中有许多新的提法和新思想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融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讲透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意义,让我们的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自信。吴勇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有必要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迅速地将有关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例如: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内容贯彻融入到民族精神的讲解中;将发展全过程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内容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中;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精神融入到法治部分内容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教师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内容变化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谢俊丽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务必要善于学习,学生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容,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把党的最新精神融入到教案、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体育系开展“一系一品”建设项目——第三届大学生飞镖竞赛

“一系一品”建设项目——第三届大学生飞镖竞赛活动于20221126日,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城中校区顺利开展。本次比赛采用中国飞镖协会审定的最新飞镖竞赛规则,以“高分赛”的形式进行。

通过赛前的宣传与动员,学院各院系各有数十名参赛选手报名。体育系作为承办单位,也为本次活动选拔出12名志愿者,担任裁判员工作,保证此次活动赛的公平。

此次活动对于学生来说能够更好的锻炼自己,并且还可以培养助人为乐和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当代大学生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他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的参加志愿者服务,只要用心的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人生也能迎来别样的精彩!

体育系“一系一品”建设项目的成功举办,为疫情当下,学院在校生提供了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今后该活动仍将持续开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健全教师标准体系,现就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认定范围。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主要适用于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公共课教师、校内其他具有教师资格并实际承担教学任务的人员,正式聘任的校外兼职教师,以及其他依法开展职业学校教育的机构中具有教师资格的人员,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参照实施。

二、严格标准要求。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双师型”教师能力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的考察,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影响期内不得参加“双师型”教师认定,已认定的应予以撤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做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要突出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考察,注重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实绩。要熟悉行业企业情况,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以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或实践经验。

三、加强组织实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区域内“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认定工作应按照个人申报、组织认定、结果复查的程序具体实施。组织认定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程序指定具备认定条件的学校、第三方机构或专家组织等具体实施。实施主体要明确负责部门,组建由教育部门、行业企业、院校专家等共同组成的认定专家评议委员会,严格按照标准条件,规范程序,保证质量。认定结果经检查复核通过后,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校应及时更新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双师型”教师信息,确保数据准确统一。

四、强化监督评价。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认定工作的规范指导和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公示公开、第三方评估、抽查复查、责任追究、过程追溯等制度,发挥广大教师的监督作用,畅通投诉反馈渠道,确保过程透明规范、结果公平公正。教育部将对各地“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进行抽查。

五、促进持续发展。要制定激励政策,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教师不同能力条件分级认定,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走“双师型”发展道路。在职务(职称)晋升、教育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应向“双师型”教师倾斜,课时费标准原则上应高于同级别教师岗位。要根据“双师型”教师不同阶段发展需求,精准提供教育教学、岗位实训、企业实践等机会。要鼓励“双师型”教师取得行业领域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聘行业领域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要结合学制和专业特点,对“双师型”教师能力素质进行不超过5年一周期的复核,突出聘期内岗位业绩考察,促进教师知识技能持续更新。

六、注重作用发挥。要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在综合育人、企业实践、教学改革、社会服务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带头引领作用,充分挖掘典型案例,示范教师培训、顶岗实践、研修访学等成长路径方法。在“双高”建设计划、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职业院校办学能力达标、专业设置审批和布局结构优化、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及教师创新团队、名师(名匠)工作室、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中,应将“双师型”教师作用发挥情况作为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