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2-2023学年第1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  时间:2022-10-06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第1期                   教务处 2022年103


                          

目录

工作动态

1.院领导走进教室查看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

2.市场营销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4.院领导走进教室查看新生第一节课

5.学院召开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布置会

6.2022-2023学年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院系风采

1.经法系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2.教育系开展新生专业教育活

3.人文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4.外语学院举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训专题研讨会

5.机电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

6.设计系邀请韩鄂生教授送教讲学

7.数医系数学专业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8.管理开展“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项目培训

9.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第三届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10.体育系举行“文献分享”教研活动

高教动态

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院领导走进教室查看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

8月29日是我院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康建虎分别走进教室,查看城中校区和西校区的教学运行情况。

上午8点,王文凯、康建虎随机走进本科生课堂听课,并巡视检查教学情况。在1教306教室,管理系教师姚毅正在给大会5211班学生上《财务会计》开学第一堂课。王文凯走到教室的后排,与同学们一起听课,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随后,走进教育与心理系、人文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室,听取了《心理学》《语言学概论》《综合商务英语》等多门课程的现场授课。

下午2点,朱继平走进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经济与法学系、建筑与设计系、数学与医护系的教室,了解教师到岗、学生出勤、教学设施运行等情况,并随堂听课、看课,检查了《民事诉讼法》《人工智能》《土力学》《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现场授课情况。老师们声情并茂认真授课,学生紧跟节奏,高效吸收课堂知识。

从检查的情况看,开学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师精神焕发,学生状态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开学第一天,全院共38个专业(含大类)的135门课程开课,122名教师到岗。

教务处长魏文君随同检查。


市场营销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市场营销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共认定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73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069个。

近年来,学院及院系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和课程质量提升,为获批一流专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管理系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专业和课程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总结经验,全力做好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促进各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


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9月14日下午,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例会,部署本学期教学、科研、招生工作。副院长康建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魏文君主持会议。

康建虎对教学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夯实教学组织的基础地位,聚焦教学,延续传统,真抓实干,通过教学检查、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教学一线,及时了解教学动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推动教学工作得到落实。二是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教学工作,持续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和质量监控,做好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做好线上教学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三是要坚持特色,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内涵建设优势作用。对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重点建设项目,持续积累,让特色成为优势,让优势引导发展。四是坚强信心,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建设、新教师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魏文君部署新学期工作,围绕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学籍及成绩管理、本科质量报告编制、科教研项目申报与结题、招生工作等展开。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新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理论教学运行、考试、毕业论文抽检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会议相关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院领导走进教室查看新生第一节课

9月26日是我院新生开课的第一天。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康建虎分别走进教室,查看城中校区、西校区和南校区的教学运行情况。

上午8点,王文凯依次走进外国语学院、管理系新生班级课堂,检查开学教学工作。在1号教学楼的部分教室,听取了《大学英语》《综合英语》《管理学原理》等课程的现场授课。王文凯走到教室后排,与学生一起听课,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教务处负责人认真核对查看了教室课表和上课学生人数。

朱继平、康建虎带领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督导专家组成的教学检查组深入西校区、南校区一线,检查教学运行情况,指导教学工作。检查组对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率、课堂秩序、教学情况及教学基础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检查和巡视情况看,新生开课第一天,教学运行秩序井然。院领导对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教学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当天,新生38个专业(含大类)的95门课程开课,91名教师到岗。

教务处长魏文君随同检查。

学院召开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数据采集布置会

9月28日下午,学院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协调会,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出席会议。

教务处和学院办公室责任人分别就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明确了指标说明、填报流程和时间安排,对相关指标的变化情况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要求各部门全面掌握数据填报内容和方法,准确理解数据指标内涵,确保填报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真实反映学院发展状况。

康建虎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落实责任,要认真细致填报、组织协调到位,确保数据详实、准确有效,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全面准确完成填报工作。

尹家经强调,要通过数据采集了解学院发展现状,促进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各司其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和指导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填报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填报责任人参会。












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

2022-2023学年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安排,开学第一二周以及第五周,学院开展了新老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工作简单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项目

教学单位

常规检查

专项检查

调停

课率

教学任务条数

开设课程门数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教研室个数

教研室活动次数

公开(观摩)课次数

人文学院

88

30

25

30

2

1

1

2.27%

外语学院

71

31

35

31

4

1

7

0

教育系

80

43

21

19

1

1

0

0

管理系

50

36

18

31

3

3

0

0

经法系

38

28

15

22

2

2

2

0

机电系

71

41

18

27

3

1

1

0

设计系

135

61

30

61

2

2

1

0

数医系

30

14

13

12

2

2

2

0

马院

49

6

20

6

2

1

0

0

体育系

39

5

12

4

2

2

1

0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出勤: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个别教师踩点进教室,未按要求提前进教室作上课准备。

2)学生出勤率:整体到课率较差,大部分班级都不是全勤,老生开学第一天,学生迟到现象严重,很多班级开课5-10分钟后人数不到一半;如法学5211、5212,计科5191、5192,计科S5211、S5212,计科5202等。部分班级学生缺课严重,如学前S5211、英韩5201、英日5201、英师5203,商务S5211,中文5201、5202班,市销S5211班,视觉5211、5212班,视觉5191班,土木5211、体教5211、美术5213班,美术5201、5202班等。每天都有少数学生踩点、迟到。

3)有些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个别学生带早餐进教室。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老师坐着上课,无精气神,照本宣科,如周一下午第一大节课美术5212班、视觉5212班、数学5213、5214班,周二上午第一节课电信5211班等任课教师坐着讲课,师生无交流互动;部分学生课上觉得枯燥,激发不起学习兴趣。

2.少数老师讲课声音小,学生反映听不到。

3.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教学顺利运行,但学生上课未间隔入座,很少有学生按要求戴口罩。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

1.西D4教3楼的开水器,有锈迹、水垢、灰尘,开水水龙头时有滴漏,建议后勤清理维护,保证在教学区为学生和老师提供的唯一开水源发挥作用。

2.周二上午第一大节课西D2-505、西D2-506机房未按时开门。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各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各单位整改工作。

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提醒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踩点、不迟到,进教室后尽量往前坐,上课不玩手机、不睡觉维护良好教学环境;针对个别教学单位调停课率较高的问题,希望开课单位认真汇总分析原因,切实了解教师实际情况,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师调停课的审核工作,保证学院教学秩序良好开展;建议实验中心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设备故障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经法系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近日,经法系在西校区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通过现场观摩、说课比赛的方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示经法系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经法系主任万楚军强调教学异常重要,他指出教书育人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此次经法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作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预赛活动,不仅让青年教师展示了教学风采,更激发了教师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动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

教育系开展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为了引导新生稳固专业思想,树立专业自信,帮助新生做好学业规划、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近日,我系在3-408和多功能报告厅分别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专业教育,教育与心理系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新生参加,活动由各专业负责人主持。

活动首先由分管各专业的领导介绍本系概况,随后负责人分别介绍学科特点、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结构体系和专业活动及就业前景,让新生对未来专业学习和发展前景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希望同学们从时间管理、人际关系、人生规划等方面提早规划大学生活,转变观念、主动学习、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新生专业教育活动,搭建了师生沟通的桥梁,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信念,增强了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对同学们的学业规划起到了指导作用。


人文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为综合考查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按照2022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程序规定,结合学院关于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的相关要求,9月26日晚,人文学院2教205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罗勋章院长、刘磊书记、关莉红副院长、张曦副书记及全体专任教师参与测试考核会。

孙瑶瑶、韩黛安、程悦、杨漫、宋丹丹、彭军军六位青年教师,精心准备并分别试讲了《柏拉图美学思想》、《中国古代文学(3)》、《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启示》、《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的起点》等课程内容,同时完成评议组关于教育教学相关内容考核

罗勋章院长进行总结点评,对青年教师的授课风格、语言语速、肢体动作、案例选择及上课规范性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组织测试既是对教师业务能力的检测,也是对教师治学态度的考察,本次测试对全面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业务素质起到了促进作用。


外语学院举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训专题研讨会

近日,外语学院在1-207教室举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训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杨杨主持,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副院长韩翠萍介绍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方案》和《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专题培训的基本情况。英语教师和日语教师代表分享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专题培训心得。全体教师围绕“当代中国”的核心内涵、《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全面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机电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9月29日下午,机电系在西D3-205开展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系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系部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副主任呙明辉对学院青年教师比赛的规程进行了说明,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报名参加比赛。

我系七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初赛评委从讲课内容的选择讲课的条理性PPT的制作授课时的仪表仪态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系主任付兵教授也分享了教学的宝贵经验,并给参赛老师提出了改进措施。

此次比赛是对机电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也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设计系邀请韩鄂生教授送教讲学

9月25日,设计系邀请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韩鄂生教授来我院送教讲学。韩教授围绕“水彩画技法示范”和“水彩画技法研讨”两个主题分别开展讲学并示范教学。一批校外艺术家和建筑与设计系师生现场聆听。

当天上午,在建筑与设计系专业教室,韩鄂生对水彩人物肖像画的表现方法及工具和材料进行详细的讲解,并进行教学示范。示范结束后,作了水彩人物画写生创作总结。下午,韩鄂生和他所带的研究生分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教学示范,主题是水彩风景画和水彩创作小品。完成示范后,韩鄂生对水彩画技法深入解析,帮助师生了解水彩表现方法的迥异。

讲学之余,韩鄂生一行来到展厅参观了“魅力荆州主题展”师生作品。他认为,展出的作品扎根本土,表现了当地的自然风光、城市风景,助力本土艺术发展,希望活动能继续办好,激发师生的创作热情,并对展出作品予以逐一点评。

韩鄂生是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水彩画协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水彩画创作和教学。


数医系数学专业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9月22日下午全体数学教师在城中校区2教205教室开展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胡维老师主讲《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冉庆鹏老师主讲《共轭梯度法》。胡老师从实际生活中的山坡问题引入,层层递进,着重分析了构造函数的一般方法及拉格朗日定理的应用;冉老师从共轭梯度法的背景出发引出问题,讲授由特殊到一般,再推广到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强调了共轭梯度法处理实际问题的优点。议课环节,全体数学教师畅所欲言,探讨了本次讲授内容在教学中的亮点和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构思和教法形式。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数学教师取长补短,使“同课异构”活动落到实处,增强了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了教研活动的教研实效性。


管理开展“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项目培训

管理系于9月24日25日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在城中校区2教401实验室进行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项目培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职分会内控研究中心研究员、深圳融智内控研究院智能财务研究中心主任刘温泉先生以线上方式就数智时代财会人才需求与教育变革进行汇报,从企业财会人才需求调研与分析、财会数智化对会计职业的影响、高校会计专业教育变革及路径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随后,北京融智国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核心成员张茂瑶老师现场为老师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实践指导。张老师通过深入细致的讲解及示范操作,带领大家分组展开实操演练,快速熟悉和掌握了融智RAD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实践平台的使用和操作、RPA机器人的基本流程、数据获取与整理、阿里云RPA编辑器的使用、常用组件的的函数及表达式复用、开发综合实践项目等。

本次培训以参训教师为主体,多种丰富的网络资源为辅助,采用“项目任务+实践操作+实时互动”的学习形式,为教师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既丰富了知识,又熟练掌握了财务机器人这项新技术在财会专业中的应用。全体老师聆听研修课程的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笔记,将培训导师的精华印入纸中,更藏于心间;在遇到问题时,及时与其他教师和培训导师讨论,引发热烈讨论。

我系推进“大数据+专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教学团队信息化水平,特别是在大数据技术、财务大数据可视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课程教研能力不断积累探索,专业课程更好为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增值赋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第三届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为推进青年学生在思政课程学习中进一步深入思考,围绕二十大召开前后国家发展变化,促进新时代青年学生将理想的青春之美、奋斗的青春之力、进取的青春之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同开展“青春与祖国同行——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暨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社会实践活动,全院2022级本科生和2022级专升本学生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开展,以团队形式(4-6人)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成果将以微电影、微课、艺术作品(包括书法、绘画、非遗作品、舞台表演)等形式呈现。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将于第9周进行,决赛将于11月底之前举办。


体育举行“文献分享”教研活动

9月29日下午,由体育系举办的首次“文献分享”主题交流会在城中2教303落下帷幕。本次文献分享教研活动旨在交流阅读文献的方法,培养文献阅读的思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而为后期的论文写作做好准备。体育系主任介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体育系副主任胡杜娟主持。

会议上,通过专业文献资料分享,解读文献资料研究的背景、研究意义、框架以及参考价值,老师们在学习和借鉴中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写作能力。介博老师首先为大家分享“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居民体育参与现状与与体育旅游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介绍了在乡村地区展开现状调查的困难与先行经验;随后,胡杜娟老师分享了“重构道德秩序:闽南林村民间体育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动员的田野调查”,为老师们的科研方法提供了新的选择方向;向艳梅老师以“数字经济驱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现实困境与实施路径”为主题,讲述了撰写一篇“好”文章应当注意的几个方面。几位教师从不同方面展示了体育专业最新研究主题和发展方向,老师们针对如何学习文献,如何根据参考文献撰写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活动最后,主任介博鼓励老师们多看文献,多写文章,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进步,做到教研相长。

文献阅读是开启科研大门的敲门砖,是培养科研兴趣、领域科研方法的关键。本次“文献分享”交流活动是助力高质量产出“科研力”的良好开端,后期我系将安排不同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持续开展文献分享活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

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师范大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22年教师节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通知》(教师〔2022〕6号)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通知》(教师〔2021〕4号),在师范生培养共性要求基础上,切实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为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造就一批“四有”好老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

强化“优师计划”师范生对国情、省情和乡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养成教育,建强乡村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注重优秀乡村教师等的榜样引领,帮助“优师计划”师范生坚定从教初心,到欠发达地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塑造者,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先生”。

二、锻造传道授业解惑过硬本领

(一)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增设乡村振兴相关课程,帮助“优师计划”师范生理解振兴乡村教育、实现乡村振兴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强化学科(领域)基础知识教学,注重跨学科(领域)教学能力培养,根据定向地区需要,加强一专多能师范生培养。设置乡土教育专题课程,引导“优师计划”师范生阅读乡村教育经典著作,了解乡土中国与乡村教育,以及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现状,掌握乡村教育理论与方法。

(二)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引导“优师计划”师范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信守履约任教承诺。聚焦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重点提升“优师计划”师范生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深化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通过“双师”教学等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强化“优师计划”师范生从教的适应力,能积极开发利用乡土教育资源,因地制宜灵活创设育人环境,组织各类校内外教育活动。引导“优师计划”师范生基于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研究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提升的路径、方法,结合从教所需制订学习计划,终身学习,不断提升。

(三)强化教育实践环节。实行覆盖城乡两种教学环境的“双实践”制度:以县域以上优质中小学校教育实践为主,着重体验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同时安排一定学时到欠发达地区薄弱中小学校,了解乡村教育现状、特点与规律。注重开发优质教育实践资源,丰富教育实践形式。

三、优化过程管理激发学习动能

(一)加强个性化指导。由学校领导牵头成立领导小组,整合优质资源支持“优师计划”培养。选聘优秀教师专门负责“优师计划”师范生管理与指导,加强教育教学组织和思想引领。实施学业质量常态监测,建立“优师计划”师范生成长发展电子档案,加强个性化学业帮扶指导。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的育人引领作用,实施朋辈导学等学业互助与辅导制度,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

(二)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辅修其他专业或其他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微专业)。鼓励高校面向“优师计划”师范生开设高阶性、有挑战度的荣誉课程,设置教学研究课题,举办教学技能竞赛,遴选优秀“优师计划”师范生参与合作培养项目,赴境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交流等。积极选树优秀“优师计划”师范生典型,鼓励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等予以奖励。

四、深化协同机制支持终身发展

(一)推进“四位一体”协同。健全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培养供需对接,整合职前职后教师教育资源,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

(二)支持跨校跨界合作。鼓励师范院校合作成立培养联盟,推动优质资源、实践基地共建共享,组织“优师计划”师范生交流学习。支持师范院校与理工科院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合作,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教师培养;与相关产业园区及企业等合作,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养。

 三)跟踪支持职后发展。高校要与地方共同建立“优师计划”毕业生职后发展档案,一人一档持续跟踪。定期调研不同发展阶段的“优师计划”毕业生能力提升需求,建设并开放针对性课程资源,组织校友专业发展活动,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等。地方要优先选派“优师计划”毕业生参加各级培训,并选聘“优师计划”毕业生专业发展导师。鼓励依托在线平台建立毕业生职后发展专区,支持协同教研、交流研讨。

五、健全支持保障体系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优师计划”培养作为高校教育教学评价重要内容,定期征集优秀工作案例,及时推广经验。加强“优师计划”教学资源建设,引导开发特色课程,建设教学案例库。积极发掘“优师计划”毕业生从教典型,加强宣传,争取社会支持等予以奖励,鼓励支持毕业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