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1-2022学年第4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  时间:2022-05-16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4期                 教务处 2022年5月10日





目录

工作动态

1.学院完成2022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及考试准备工作

2.学院2022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圆满结束

3.院领导深入课堂检查期中教学情况

4.学院组织完成预计毕业生数据核对及第一轮人像比对工作

5.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院系风采

1.经法系举行专业分流宣讲会

2.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举办幼儿美术手工作品展

3.人文学院走访监利柘木中学看望实习学子

4.外语师生在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湖北赛区预赛中获奖

5.机电学子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省赛中获奖

6.设计系美术专业师生开展“魅力荆州”主题创作采风

7.数医系开展考研动员大会

8.管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佳绩

9.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公开课观摩活动

10.体育系组织开展学院首届排球赛

高教动态

1.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学院完成2022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

及考试准备工作

2022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口语报名工作于3月22日正式开始,并于4月2日完成报名。截止目前,学院英语四级报名人数2398人,小语种四级报名人数96人;英语六级报名人数1245人,小语种六级报名人数13人;英语四级口试报名人数24人,英语六级口试报名人数41人。

大学英语四六级报考资格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科在校生,全日制成人高等院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仅限于全日制助学班)本科专科在校生在籍研究生。修完大学英语四级课程的学生可报考大学英语四级;修完大学英语六级课程且四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的学生可报考大学英语六级。报考日、德、俄语小语种六级考生,对其相应语种四级成绩不做要求。

英语口试报考资格为完成对应级别笔试科目报考的考生,即完成本次大学英语四级笔试报名后可报考四级口试完成本次大学英语六级笔试报名后可报考六级口试。

因报考需求量较大,资源有限,本次考试学生英语四、六级笔试限报1门,且四级已通过者不可刷分,六级已通过者可以刷分。

报名结束后,教务处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协助长江大学教务处完成了小语种考场合并、考场编排和试卷申报工作。

2022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时间为6月11日上午,六级考试时间为6月11日下午;英语四级口语考试时间为5月21日,英语六级口语考试时间为5月22日。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在求学、求职中具有较高认可度。今后教务处将督促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倡议学生珍惜考试机会,在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的情况下,继续完善四六级报考规则,力争为有考试意愿且努力学习的学生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机会。


学院2022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2〕5号)精神和湖北省考试院相关要求,学院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对所有报名考生进行资格确认,严格落实政策要求,顺利完成了2022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

4月1日至4月5日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间,4月6日至4月10日为志愿信息审核及考试资格审核阶段。截止审核结束,共有1081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本科招生考试报名,1000人通过资格审查,其中普通考生99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5人。比去年增长533人,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此次专升本报名工作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具体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配合下,考生报名、审核工作井然有序。

专本对接工作为学院在校毕业生提供了升学深造的机会,学生在学院进行三年的大专学历学习之后,可以通过由湖北省考试院统一组织的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高校学习两年,成绩合格即可获得本科学历学位证书。


院领导深入课堂检查期中教学情况

4月18日至4月22日为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周,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检查教学情况,教务处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师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整改。

教学检查期间,学院领导与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分成10个小组,分别深入城中校区、西校区的各教学单位,对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并深入课堂观摩查评。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并对任课教师的讲义(教案)、教师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进行检查,检查组共查课看课1289节次(小节),总体看来,课堂教学规范程度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不足。

教务处同步组织教学督导深入教学单位召开师生座谈会,大家围绕教学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课程设置、学风建设、专业方向等内容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交流经验和心得。

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本着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注重检查的规范化、细节化、全面化,确保教学环节的全过程质量监控。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认真汇总、梳理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学院组织完成预计毕业生数据核对

及第一轮人像比对工作

为确保2022届毕业生学历学位注册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毕业资格审核各项工作如期进行,学院教务处近期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了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要求全体预毕业学生就学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专业等关键学籍学历字段进行确认。教务处根据各教学单位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在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简称“学信网”)进行了修改。

借助中教智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学生进行线上图像采集,使用

学籍照片分别与录取照片、线上采集照片、公安库照片进行比对后,教务处将比对不通过学生名单及时反馈给各教学单位。至此,第一轮人像比对工作已全部结束,近日将开展第二轮人像比对工作。












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学籍清理工作推进会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排,本学期第9周,学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工作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项目

教学单位

常规检查

专项检查

调停课率

教学任务条数

开设课程门数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教研室个数

教研室活动次数

公开观摩课次数

人文学院

136

30

24

24

2

10

2

0.00%

外语学院

205

64

43

48

4

19

3

0.00%

教育系

103

51

21

19

1

5

1

0.00%

管理系

49

39

16

12

3

0

2

0.65%

经法系

59

32

18

33

2

4

3

0.43%

机电系

61

44

20

37

3

3

1

0.00%

设计系

65

40

21

18

2

3

2

2.50%

数医系

56

24

12

10

2

8

2

2.00%

高职部

208

77

79

70

0

0

0

0.11%

马院

101

5

19

5

2

5

1

0.05%

体育课部

82

8

15

5

2

5

1

1.66%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出勤: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2)学生出勤率:整体到课率较差,大部分班级都不是全勤,通过一周教学检查工作来看,整体到课率有待提高,还有部分学生踩点、迟到;

3)有些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互动较少,部分学生在课上觉得枯燥,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少数老师讲课声音小,或者带方言口音,学生反映听不到,或者听不懂;

3.少数教学单位调停课率较高,希望开课单位认真汇总分析申请原因,切实了解教师实际情况,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师调停课的审核工作,保证学院教学秩序良好开展;

4.学生到课率不理想,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提醒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踩点、不迟到,进教室后尽量往前坐,上课不玩手机、不睡觉维护良好教学环境;

5.西校区多只流浪狗乱窜,影响在操场上课的体育课且多次进入无人上课的教室;

6.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教学顺利运行,但学生上课未间隔入座,几乎没人戴口罩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

1.部分多媒体设备出故障,导致老师临时调教室上课;

2.实验中心应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老师上课之前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各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各单位督促整改工作。


经法系举行专业分流宣讲会

4月14日,经法系举办2021级专业分流宣讲会。系教学副主任罗明主持会议,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2021级金融类全体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会上,贸易教研室孙颖老师、金融教研室陈莉老师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就业前景等方面,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两个专业。班主任王颖老师结合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两个专业在核心课程与选修课程方面的异同。最后,罗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思考,与老师和家长多方面沟通,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专业。

会后,同学们就专业分流相关问题与老师详细交流。大家表示,将慎重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

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举办幼儿美术手工作品展

为了展示学生幼儿美术课程的学习成果,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4月18日上午,教育系在3教101画室举办幼儿美术手工作品展。系主任徐霄、副主任马君莉、党总支副书记梅曼曼、肖雅筠老师和学前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参加开展仪式。

本次参展的作品囊括黏土、剪纸、布艺、废物改造、环境创设等类型,展览由任课教师李佩瑶和学生们共同布置完成。展出的作品有的灵动潇洒,有的惟妙惟肖,有的心思巧妙,有的创意四射,每一件作品折射出同学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传达了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展示了学前教育2019级学生的课程学习成果。

据悉,此次作品展持续一周,同学们纷纷表示该活动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也营造了交流学习,陶冶情操的良好氛围。


人文学院走访监利柘木中学看望实习学子

4月26日,学院副院长孙细望带队人文学院院长罗勋章、党总支书记刘磊、副院长关莉红及毕业班辅导员李艺欣前往监利柘木中学,详细了解我院实习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工作都熟悉了吧?”“在这边实习还习惯吗?”“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和老师多交流……”孙细望与同学们亲切交谈,送去了来自学院的温暖关怀,鼓励他们珍惜机会、恪尽职守、吃苦耐劳、勤奋工作,为基层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没想到学校老师会来这看望我们,也挺想念在学校的时光,我们一定会好好历练,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培养!”当天参加座谈会的十多名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内心的兴奋和感激。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师范生们都很认真,很努力,很优秀”“希望学院多为我们输送这样高素质的对口人才”柘木中学的校长吴和华也对我院学子给予了高度肯定。校方表示将努力为实习生营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立稳定的职业发展通道。双方就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学生实习实践、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合作共建等领域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实习就业基地共建协议

此次走访,给实习学子们带去了来自学院的关心问候,学院领导及老师近距离了解实习学子们的近况用人单位反馈,为今后完善实习就业指导工作、促进高质量就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外语师生在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湖北赛区预赛中获奖

4月24日,第二届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湖北赛区预赛落下帷幕,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肖亚梅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英韩5201班同学马心怡获三等奖,英韩5201班同学许金婷、韦媛媛、袁文文、郭冰琳等获优秀奖。

本次比赛以选手录制视频、专家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以《为什么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为主题展开演讲,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等多所高校参赛。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领事郑中燮、湖北省演讲协会副会长曹辉、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冯悦等多位专家评审从演讲内容、语音语调等方面在线打分。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韩友好协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主办,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联合承办。比赛旨在帮助学生提升韩语口语水平,拓宽知识面,有利于学生更好学习韩语,激发学习韩语的乐趣。


机电学子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

省赛中获奖

近日,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湖北省赛成绩揭晓,经过激烈角逐,我系参赛学子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3项,3名一等奖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6月18日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长期以来,我系高度重视学生专业竞技能力及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及学术实践活动,以达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目的。本次湖北省初赛,经充分动员、有效组织与严格选拔,14名参赛学子在系计算机教研室全体老师专业指导下,积极备战、应战。

据悉,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全国性专业信息技术赛事,已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设计系美术专业师生开展“魅力荆州”主题创作采风

近日,我院美术专业师生代表共17人,由牛海涛副教授带队,赴荆州古城护城河畔开展“魅力荆州”主题创作采风。

此次采风活动囊括美术、书法、摄影、环境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五个门类,采风活动现场,各具风格的创作作品跃入眼帘,或婉转灵动,或大气磅礴。师生们走进古城巷道,搜集丰富翔实的创作素材,共同挥洒笔墨,描绘古城风采。

采风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首届“魅力荆州”主题画展的创作要求,紧扣时代脉搏,讲好荆州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出最好的艺术作品。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扩大我院艺术教育专业的影响力,探究艺术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充分调动我院艺术专业师生的积极性和发挥艺术专业教育的优势,不断推进我院艺术教育专业一流课程发展,以艺术的方式描绘新时代的荆州和校园风貌,弘扬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设计系特策划本次活动。


数医系开展考研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激发2019级数学专业学生的考研热情,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坚定信心。4月27日下午,数学与医护系举办了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研动员大会。系主任史千里、副主任袁萍、教研室主任冉庆鹏、辅导员李佳、2018级数医系考研成功学生代表及2019级数医系全体学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冉庆鹏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史千里从“考研的意义”、“自我认识”、“真正的行动起来”三方面向大家强调了升学深造的重要性。他指出考研是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现在考研是自身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应充分认识自我,认清现下社会的形式、强化自身求索。他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人生,早日明确目标,下定决心积极面对考研。

袁萍从“要不要考研”、“如何选择学校”、“如何获取信息”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她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让同学们对考研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袁萍对当前本科生考研情况做了详细分析,她表示考研能够推动同学们走上更高更好的平台,能让同学们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在健康的作息下规划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考研计划,祝愿大家成功上岸。

接着,李佳汇报了2018级数医系考研具体情况,建议大家面对学校专业等方面的选择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希望大家一旦决定考研就不要再摇摆不定犹豫不决,要扎实稳重坚持到底。

随后,18级考研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与方法为现场同学进行了分享。

最后冉庆鹏老师指出我系将会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还会设置专门的会议室,为考研同学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和条件。

本次考研动员大会旨在为有考研意向或仍在徘徊的同学们指点迷津,进一步加强他们的信心与决心。相信每个2019级数医学子都能明确心之所向,成就青春梦想!

管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佳绩

5月3日,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湖北省选拔赛在湖北大学落幕,我院管理系选派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答辩的形式,各代表队线上展示自己的方案,从研究选题、文献研究、方案设计、调查实施、分析与结论等方面展示了自己团队的专业素养。答辩环节,我院学子能够围绕选题展开深入分析,结合自己的调研分析有条不紊地回答评委的提问,最终,由管理系周丹老师指导,曾宪治、苏志鹏、王思三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省级一等奖;由刘春梅、陈湘两位老师指导,张宇琼、余祖欣、石梦娟、罗家继四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省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公开课观摩活动

为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0日下午举行了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陈乔思担任主讲教师,学院教师前往观摩学习。

陈乔思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讲课。课堂气氛融洽,效果良好,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各教研室开展了即时评课活动,大家纷纷发表见解,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政教学献言献策。

此次公开课活动为老师们探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激发了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授课水平的积极性,为全面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进行专业建设申报和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体育组织开展学院首届排球赛

53日下午,我院首届排球赛在灯光排球场圆满落幕。9个教学单位选派的18支代表队参加活动,赛事的裁判员由学院教师和体育系全体学生担任。经过4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胜负。建筑与设计系和人文与传媒学院分获男、女排冠军,庆祝来之不易的冠军荣誉。

为迎接排球赛事的如期而至,体育系在公共体育课中增添了排球课程,通过课上教师的技术指导和学生课下自主参与训练,提升了各代表队整体水平。赛事的开展分为赛前准备和赛中执行,赛前准备部分由体育系邱凤霞老师负责赛事的竞赛编排和赛程公布;姚立老师负责赛事的裁判员培训,包括理论讲解和临场实践,为排球赛事的开展做好充足准备。赛中环节,各院系代表队在运动场上充分展现体育精神,奋勇拼搏,为团队赢得胜利付出汗水!在男、女排冠军赛结束后,学院领导组织教职工男、女排分别与学生联队进行了表演赛,教职工队凭借经验优势赢得了表演赛的胜利。

从本次排球赛事顺利完赛看出,排球运动已然在学院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学生们自主进入运动场,加强体育锻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来源:教育部

4月28日,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宋德民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切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怀进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深刻把握思想性和理论性,把握根本方向,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高等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发展境界。二要深刻把握战略性和全局性,把准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全力以赴办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高等教育。三要深刻把握时代性和针对性,聚焦时代课题,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培养造就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四要深刻把握哲理性和指导性,牢记殷切嘱托,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培养更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怀进鹏强调,要勇担政治使命,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切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之以恒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三是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一以贯之强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着眼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怀进鹏要求,要压实政治责任,抓紧做好学习传达,系统开展宣传阐释,精心组织实践寻访,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全力以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有关司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京直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会议,部分京外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参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