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0-2021学年第4期

发布者:  时间:2021-06-11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0-2021学年第4

教务处  202164

目录

工作动态

1.我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我院召开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评审会

3.我院开展教学档案检查工作

4.我院2021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圆满结束

5.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院系风采

1.经法系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2.教育系举行专题学术报告

3.人文学院组织人文化育三百篇考试

4.外语学院举办2021年考研经验交流会

5.机电系召开2021届毕业实习总结大会

6.设计学子斩获“国青杯”15项大奖

7.数医系开展专业见习

8.管理系“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正式开课

9.思政课部落实院领导讲思政课制度

10.体育课部开展公开课活动

高教动态

1.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我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于426日至30日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各教学单位自查、学院抽查、召开座谈会。

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对教师授课和教学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包含教师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师工作手册和相关记录表格填写。

在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院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带队进行抽查。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及教务处长魏文君等组成10个检查小组,5天分两批深入城中校区、西校区的各教学单位,对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同时,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并对任课教师的讲义(教案)、教师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PPT等进行检查。检查组共查课看课1397节,总体看来,课堂教学情况较好,教学规范程度有较大提升,学生听课状态较好。

抽查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相关情况,并结合教学督导反馈的检查结果,做好详细记录;根据师生座谈会上的意见反馈,督促相关部门做相应整改。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我院召开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评审会

57日下午,学院在城中校区2205录播教室召开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评审会。院长王文凯、副院长康建虎、评审专家、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评审会由教务处处长魏文君主持。

经教学单位推荐,共有会计学教研室、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思政”课程组、管理与营销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等5个基层组织参加了推荐评审。与会评委认真审阅申报材料并进行了投票推荐,按得票顺序推荐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思政”课程组和商务英语教研室等两个基层教学组织参加湖北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

王文凯强调,基层教学组织是学校人才培养最重要、最基本的单位,对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研教改和项目申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文凯指出,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各单位基层教学组织要深入研究教育厅下发的建设标准,遵循“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的要求,扎实开展建设工作。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做好制度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他希望入选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省里的认定标准进一步完善材料,扎实做好申报工作,不断加强教学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会上,魏文君介绍了此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及评审的有关情况,并就材料修改和后期申报工作等提出了要求。


我院开展教学档案检查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体系,规范各类教学档案的管理,学院于511-20日开展了为期2周的全院历年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学院教学督导专家成立了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小组集中到各教学单位全面检查教学档案,依据《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对常规文件、教学管理、质量工程、各类活动等档案进行了详细检查,从档案内容的齐全性、规范性、更新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小组对做得好的,给予了肯定,对不足之处也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通过本次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加强了认识,学习了先进,找出了不足,对后续工作有了明晰的思路。据悉,本学期6月份下旬学院还会对档案工作继续进行整改后复查。


我院2021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8号)精神和湖北省考试院相关要求,我院2021年专升本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已顺利完成。

513日至516日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间,518日至525日,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了为期1周的审核工作。截止审核结束,共有480名同学参加了本科招生考试报名,467人通过资格审查。

此次专升本报名工作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具体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配合下,考生报名、审核工作井然有序。

专本对接工作为我院在校毕业生提供了升学深造的机会,学生在我院进行三年的大专学历学习之后,可以通过由湖北省考试院统一组织的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高校学习两年,成绩合格即可获得本科学历学位证书。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排,本学期第9周,我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自查工作检查

检查项目

人文学院

外语学院

教育系

管理系

经法系

机电系

设计系

数医系

高职部

思政课部

体育课部


 

 

 

教学任务数()

121

216

61

50

62

117

100

41

190

64

81

开设课程门数

46

57

39

23

29

65

100

21

92

5

3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24

39

13

18

16

24

25

10

87

15

10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29

39

13

17

22

106

100

19

0

5

3

专项
 

 

教研室数量(个)

2

4

1

4

2

3

2

1

0

1

1

教研室活动次数

9

25

6

12

8

12

10

4

0

5

6

公开(观摩)课

3

6

0

0

3

3

3

1

0

1

1

调停课率

0.16%

0.32%

0.04%

0.32%

0.4%

0.09%

0.42%

0.08%

0.76%

0.6%

1.25%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教室,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教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2)上课前,教师会点名核查到课人数,并做好记录,在课堂上与学生适当的沟通,并适当地进行管理;

(3)学生出勤率较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偶有发生;

4)少数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

5)实践环节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实验教学资料、设备运行和维修记录基本完善。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教师上课,照本宣科,互动较少,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部分学生觉得枯燥;

2.个别教师声音小,或者带方言口音,学生反映听不懂;

3.个别教师作业布置不合理,比如给非该专业学生布置的作业,耗时太长,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生活;

4.少数教师课堂进度太快,学生反馈跟不上;

5.少数教师PPT内容做的不太好,讲的内容和PPT对不上。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

1.多媒体设备故障多,部分教室投影光线不好;

2.图书馆系统难以登录,资料查询困难;

3.实验室缺乏,实践教学开展较困难;

4.有些专业教师有缺口,一个教师带好几门专业课,备课、教学、出卷任务繁重,外聘教师也很紧张,排课、安排教室有困难;

5.希望多组织科教研方面的系统讲座;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学生竞赛项目希望得到扶持;

6.实验中心应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教师上课之前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教学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教学单位整改工作。


经法系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里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全体学生的劳动好习惯,践行好习惯成就一生的办学理念,48日、417日,经法系2020级金融类、法学专业学生分别在西校区校园、篮球场、办公室、学生寝室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教育系举行专题学术报告

422日晚,教育系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喻丰到城中校区3-408报告厅作“心理学研究初步”专题学术报告,全院近百名学生现场聆听,教育系主要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参加。

报告伊始,喻丰教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及各阶段研究选题入手,向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述,幽默的语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接着,他围绕心理学学生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等话题分享自身故事并提出合理建议。喻教授主要从如何选题、确定变量、数据收集、研究设计等方面展开介绍,他鼓励学生广泛阅读文献、从模仿的创新入手,从现实到理论,从理论来推导的模式积极开展科研。在互动环节,喻丰就学生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喻丰与学生代表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组织人文化育三百篇考试

423日晚19:00,人文学院在一号教学楼组织了人文化育三百篇考试,本次考试涉及到全院大一、大二、大三的各专业1246名学生,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本次监考。

“人文化育三百篇”是古今中外文学经典的杰出代表,体现了中外文化精神的核心,是培养青年学生人文情怀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学院希望通过此类专业测试,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文学基础知识的兴趣,另一方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能够弘扬传统文化,创造良好的人文化育学习环境,以此带动学风建设,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广大学子文学素养。


外语学院举办2021年考研经验交流会

513日下午,外语学院2021年考研经验交流会在城中校区1-308教室举行。该学院党政负责人和2017级考研优秀学生、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交流会。

考研优秀学生从考研心理建设、学校专业报考、各科复习建议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对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副院长罗丹对2017级考研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肯定,分析了当前考研形势,并指出2018级考研学生备考的重点和方向,帮助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技巧,了解更多的考研信息。


机电系召开2021届毕业实习总结大会

57日下午,在西校区四教200教室,我系召开2021届毕业实习总结大会,系副主任呙明辉出席并主持会议,教学办汪紫薇、辅导员陈质晶和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

会议开始,来自机械5171的区汉铭、计科5171徐洁、计科5172刘文婷等六名学子,作为各班级优秀实习代表依次上台汇报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心得体会,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呙明辉结合PPT播放,围绕“社会实践课程问题”、“实习资料”、“近期时间安排”、“答辩要求”、“答辩程序及时间要求”、“毕业论文资料”等6个方面详细阐述2021届毕业实习指导工作中的重点安排与规范。他对同学们的实习工作给予肯定和认可,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最后,陈质晶对就业信息、专业绩点、课外学分的核对、上报与更新作补充说明。她勉励同学们:“学习他人之长,弥补自身之短。针对自身优缺点对工作制定目标和计划,切勿随波逐流以致浪费时间,脚踏实地、虚心学习,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工作。”会议结尾,汪紫薇向同学们推荐了系部最新的各项招聘信息。

会议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的顺利开展为我系教育实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每一位学子都会勇敢拼搏、奋力翱翔,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设计学子斩获“国青杯”15项大奖

近日,我系师生在“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大赛中荣获15项大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此外,6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优秀组织教师称号,成绩喜人。

“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大赛是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艺术与设计教育分会承办的重要赛事,旨在鼓励原创,激发个性化、创新思维,展示艺术与设计最新成果,传播艺术与设计最新理念,促进高校师生具备前沿设计理念和良好的市场竞争能力。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高校师生积极踊跃参与。本次参赛的作品种类涵盖绘画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空间、数字媒体等类型,参与人数众多,竞争较为激烈。

此次,设计系选送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评委的评审最终有15项作品获奖,我校建筑与设计李佩瑶教师荣获本届作品展评优秀组织教师奖,乐希、牛海涛、王小宏、江丽、王元元等多位教师荣获本届作品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

数医系开展专业见习

510日上午,我系数学专业大二88名学生分别前往江陵中学、北门中学、太晖小学和实验中学小学部,开始为期两周的专业见习。系领导及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赴实习学校前进行了座谈,指导学生见习期间注意事项。

进入实习学校后,实习学校领导对我系实习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系的师范生培养工作表示支持,也对我系见习学生在见习期间的行为规范提出相关要求。同时鼓励我系学生多与教师、同学沟通,学习管理班级事务的经验,与教师保持联系;希望我系学生在本次见习中秉持学生本性勤奋好学,学习实践教育经验、学习课堂经验。强调学生安全是底线,遇见不懂的问题,先思考后再询问教师。勉励我系学生勤奋好学,多做多问,锻炼自己,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做好铺垫。希望见习生们要珍惜此次见习机会,积累经验,在课前要认真备课,为以后成为合格的教师打下基础。

教师成长有多个阶段,从“师心”开始、学习“师技”、培养“师艺”、凝练“师道”、崇尚“师德”,强调了学习积累、树立崇高职业理想的重要性;希望见习生们能在见习期间培养“师心”、见识“师技”的要求,勉励见习生不忘教师初心,认真学习技能,积累实践经验。


管理系“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正式开课

近日,“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率先在会计5182班开课,管理系余孟哲教师为学生讲解第一模块“财务机器人基础知识”。

当余教师讲到“财务机器人是基于RPA技术,针对财务的业务内容和流程特点,以自动化代替财务手工操作,辅助财务人员完成交易量大、重复性高、易于标准化的基础业务,使资源分配在更多的增值业务上,促进财务转型”时,学生们纷纷感叹,这是一门非常时新、实用且不同于其他理论课的课程。

“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是大数据会计专业领域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管理系为开设这门课程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工作,2020年先后组织教师参加厦门科云信息科技公司承办的“全国高校会计专业智能化发展与建设在线研修班”和北京融智国创科技公司举办的“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培训班”学习并取得相关证书。本学期伊始,系部安排十位教师共同担任该课程4个模块的教学,每个模块由3-4位教师共同讲授,其中一位教师牵头并负责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编写讲授纲要。之后,任课教师经过“集体学习-独立学习-集体备课-独立备课-说课会”,互相讨论和分享教学内容与方法,不断地斟酌与打磨,完成了课程开设的前期准备。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的不断涌现,大学会计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按照管理系的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开设财务机器人应用与设计课程是开办会计学“大数据会计”方向的前奏,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有理由相信,管理系即将开办的“大数据会计”方向,将会带来更精彩、更丰富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会计知识,助推学生成为熟练掌握和运用IT技术的现代会计管理人才。


思政课部落实院领导讲思政课制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 511日上午,院长王文凯为学生上了一堂以“收官‘十三五’实现新跨越”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课程。

在课堂上,王文凯院长首先阐释了“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意义,随后他从十三五期间“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的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的五年”四个方面进行详尽阐述,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地为学生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和辅导,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体育课部开展公开课活动

为了丰富校园体育课程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63日下午,青年教师徐勇在城中校区篮球场进行了体育《定向运动》公开课教学,本次活动由体育课部主任介博主持,分管院领导曹骥、体育课部全体人员参加。

公开课中,大家一致认为徐勇老师在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课堂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态度认真、教学目标具体明确,能以学生为主,充分激发学生自主探究、自主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课堂内容充分体现出体育学科特色。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踊跃抛出对本次公开课的看法和建议,供大家思考和学习。院长助理曹冀对本次公开课给予很多合理建议,还强调学院体育教学,应打破局限思维,多关注学生,多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得到锻炼,不断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教育部

52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确定了当前的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湛及教指委委员和28个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郑富芝指出,成立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意义重大,是适应中国基础教育特点,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重要制度保障。他强调,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任在肩,要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重点在四个方面发挥好作用。一是把方向,确保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方向不能偏,确保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不能偏。二是补短板,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增强体育美育,加强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加强薄弱地区重点指导帮扶。三是重改革,重点改革教学模式,突出因材施教;重点改革评价方式,突出素质培养。四是强引领,要主动引领,对违背教育规律的言论抢先发声;要深度引领,对一些重大问题、疑难问题,深度剖析,专业解读,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

郑富芝要求,要打造基础教育教指委国家品牌,不断提升专业性、权威性。一是调研要深,围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以及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瓶颈问题,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二是指导要实,坚持效果导向,面向基层,广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传授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帮助解决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三是自身要强,重点在政策水平、专业能力、纪律意识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

王湛同志对教指委工作作出三项工作部署。一是把握时机与使命,教指委成立是构建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举措,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无上光荣,义不容辞。二是明确定位与任务,教指委是教育部直接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受教育部委托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决策咨询、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三是完善机制与要求,探索建立任务导向、统分结合、平台沟通、协同共建的工作机制,从加强学习、加强调研、加强协作和加强自律等方面开展教指委自身建设。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专委会委员、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室负责同志等共900余人线上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