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邮箱系统 主任信箱 书记信箱

学子风采

不坠青云之志——专访国贸5181班石彩云

发布者:  时间:2022-06-01  浏览: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然明,是国贸5181班石彩云同学的座右铭。家住湖北武汉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在采访过程中,她用幽默诙谐表达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她在备考过程中独特的学习方法、经历的趣事,以及她在大学学习期间的优异表现。

低头是题海,抬头是前程

大四开学时,她就把自己“困”在图书馆里,开始了每天的三点一线作息——宿舍、图书馆、食堂,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半,图书馆俨然成为了她的“作战室”。在问到有什么学习方法时,她说没有什么高超的学习方法,每天都是题海战术。只有熟悉它了解它,在考试的时候才能从容面对它,再去寻求超长发挥。每当复习累的时候,就会抬头看着窗外,树叶飘落,是为了去更好的远方。在问到英语的学习时,她说:“曾经,我一度认为我英语能力不好,直到有个老师跟我说:其实你的英语底子很好,只是不够自信,希望你以后面对英语题的时候,首先要树立自信,相信你自己。”本来就对英语感兴趣的她,加上老师的鼓励,自那以后,英语成绩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并以533分的好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

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

“我是九月份开始真正意义上复习,时间很短,每天的三点一线高强度运行,根本没有精力想其它的事情,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做题。复习的效率看的是一个人的专注力,心无旁骛的做一件事情,才可能实现最大的效益”,她用严格的自律精神和坚定的内心向我们展示了成功和赛道的长短没有关系。当问到如何保持专注力时,她说,内心坚定地摒弃影响你的东西,像手机,每当想拿起手机看一看的时候,需要第一时间把思想苗头掐掉。这时可以看一看书,也可以看着窗外,转移注意力,远离泛娱乐化的电子设备。

未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考研之路漫长而曲折,并非一帆风顺。瓶颈期,书本上每页密密麻麻的字,学得枯燥时,她会巧妙转换思路,利用彩画书或其他学习视频将注意力引回书本上;当自己平常感觉无聊时,可以找找有趣的事情去做,比如看书、画画、下棋等,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手机支配自己。在考研之路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但心里的信念是相同的。未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每一朵花的梦想都不该被辜负。

在矛盾与对立中寻求一种平衡

每个人本身就是矛盾的个体,谁也不能摆脱矛盾。她的性格就很好的体现了这点,与朋友相处时,活泼开朗大大咧咧;与陌生人相处时,腼腆内向紧张不安。在高中老师的鼓励下,她加入了英语协会,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英语能力,慢慢成长为一个自信阳光大方的女孩。在大学期间,加入学校辩论协会,参加各种辩论比赛,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她是一个性格鲜明、个性强烈的女孩,但在好朋友眼里,她又是细心体贴的女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一面,那是我们最后的“自留地”。

如今,石彩云同学已成功圆梦。她即将进入华中农业大学,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在离开母校之际,她说:“对于考研,她是一个特例,一般都是从前一年的三四月份开始准备,我是九月才开始准备的。但是具体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专业难度和学习效率去规划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在大学里,学习可以选择按部就班,在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什么;学习是个人的事情,如果想要做一件事就全力以赴,坚持做到底,不要受外界影响,在想放弃的时候,想一想总有人比你更认真更想赢。”勇敢的选择,执着的坚持,相信每个人都会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