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邮箱系统 主任信箱 书记信箱

学子风采

【经法风采】有志者,事竟成——专访经法系16级法考优秀代表

发布者:  时间:2019-12-16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 黄佳林)在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经法系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通过率创新高。1211日,经法系团总支学生会新闻部的学生记者专访了两位学生代表——法学5161班学习委员覃亚萍同学和法学5162班李政同学。

李政(左一)、覃亚萍(左二)接受学生记者访谈

学生记者:请问你们是如何备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

亚萍:从进入大三学年开始,我就开始从早到晚系统地学习,放暑假在家学习过一段时间。二月到五月下旬,前期我把学习视频看完了,五月下旬到七月初我刷完了所有的真题,七月开始听视频,八月背书、刷题。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了学习任务并坚定的去执行。

:我在2019寒暑假期间把《民法》、《刑法》、《行政法》的精讲听完了。复习备考越早越好。复习要有规划,比如每天听多长时间的视频,对后期复习准备来说会有一定的基础作用。然后,后期的复习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准备。不要着急做题,因为你会发现每年的题不一样,你不知道它到底考什么,所以题是做不完的。要先复习知识点,八月和九月会忘掉大部分,所以要不断滚动复习、滚动备考。做到忘得慢一点,记得快一点。后期根据司法考试时间合理安排、自主复习,多做模拟题,寻找自己的漏洞,查漏补缺。

学生记者:请问你们在备考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瓶颈期?

亚萍学习氛围非常重要,宿舍全员一起复习备考。当遇到瓶颈期时,我们通常会选择集体出去吃饭放松,一起喊口号“法考必过,法考必过!”给自己加油打气,给自己鼓劲,没有想到过放弃,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首先,在备考期间,找一个比你坐得住的人陪你一起学习,只有学习氛围好才有前行的动力,千万不要选择放弃。那段时间被自习室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看到很多考研同学从早到晚在学习,想着自己也一定不能放下学习享乐。在自己累了想躺下休息时,看见室友手里拿着书还在复习时,就觉得自己没资格休息。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我也曾有过精神状态不理想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会趁着中午时间休息会儿,让自己稍微放松一点,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其次,备考要有一个好身体,要有放松自己、排解压力的方式,要和他人多沟通交流。

学生记者:在看到别人那么努力学习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压迫感?

:学习是自己的。尤其是在复习备考的阶段,自己有自己的计划,不要被别人的学习进度影响,如果老是想着自己怎么没有别人复习的快,自己的心态也会受到影响,导致一无所获。还有就是一定要和别人多交流,尤其是在做主观题的过程中,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才能让问题考虑的更加全面,更加完整。

学生记者:请问你们认为在备考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亚萍: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吧,但行耕耘,莫闻所获。在备考前,我就想不管能不能过,我都要好好准备,一定不能半途而废。

:记得《民法》老师曾经说过repeat,repeat and repeat,也就是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再一个就是有永不放弃的心态,这两者结合起来,我相信法考一定会过。

学生记者:请问你们是如何看待法律专业的?

亚萍:我觉得作为一个法学生,更多地是让我们有一颗比较理性的心,当看到网上有抨击法律制度的事件时,因为本身学的是法律专业,所以会以理性的态度去看待。

:首先,最大的作用是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其次,看多了法律方面的书籍,才会用一些法律上的思维去看待社会上的事件。在看过前段时间香港事件后,给我的感觉好比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只有你做一个法律人,只有去学会法律,运用法律,有一定能力才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

学生记者:如果说用一句话来总结你们的大学生活,你会如何总结呢?

: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分三个阶段吧。首先在大一时参加社团、学生会、广播台,给我一段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大二时,当部长、副台长给我一份责任感,在这个中间阶段,最主要的是教会了我如何与同学、老师交流。然后第三个阶段——大三,大三是学习的黄金时间,一定要考虑以后的打算。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有一个大致规划。我觉得大一、大二就是要去多经历、多感受,大三还是把心思主要放在学习上。

亚萍:总体感觉大学生活平淡且快乐,该玩的时候玩好,该学的时候学好。大学四年交到的朋友也好,自己经历的东西也好,包括准备法考,尽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每一天都不遗憾,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好。

学生记者:即将毕业,你们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亚萍:最近在准备英语考试,后期会忙着准备其它考试,年后会去找一个律师事务所去实习,去接触一下律师这个行业,看自己是否适合,是否有足够的兴趣。我找工作的话希望这份工作能够持久做下去,找到一份我喜欢且有足够热情的工作。

:我觉得在大学阶段,四、六级最好是尽早考完。工作目前还在考虑,不过我觉得首先看自已以后想往哪方面发展,其次再询问一下家人和老师的一些意见,综合起来再做决定。毕竟工作是自己一辈子要奋斗的事情,一定要慎重做决定。

访谈结束后,总结学长、学姐的复习备考经验,我们不难发现:一、开弓没有回头箭。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坚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废;二、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复习备考一定要有计划性,从复习前收集资料开始,到走出考场结束,一定要按照计划坚决执行;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习讲究氛围,一定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学习,彼此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四、学会自我调整,培育良好心态。希望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示,激励法学专业同学树立信心,继往开来,不懈追求,赢得胜利。

(图片由经法系团总支学生会新闻部提供)

(编辑 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