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机电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辛裕 成观雄)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8月20日,为积极响应湖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定点帮扶村--宜昌市五峰县渔洋关镇石柱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为石柱山村的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关爱儿童,助推教育振兴

    为了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生动的“第二课堂”,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以按需受教、双向受益为原则,10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筹划半个多月,从“特色趣味课程”为出发点,以主题日的形式将课堂授课与活动实践相结合,进行为期一周的活动,内容围绕“认识自我,关爱他人,爱国爱党”,包含安全教育、礼仪、朗诵、感恩教育、党史等课程,让学生在教学相长、寓教于乐之中更好地认识自我、珍惜朋友、敬爱师长、感恩父母、热爱家乡、爱国爱党,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学生在认知、思考、表达、动手、艺术欣赏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团结互助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最终将浓烈的情感积蓄于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之上,为乡村振兴储蓄未来力量。

    志愿者授课现场

    辅导学生作业

    民情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服务队通过劳动服务、调研农户等形式,深入乡间田野,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观察调研石柱山村振兴现状,关心了解农户急难愁盼的事情,并详实记录所反映的各种问题与建议。8月23日上午,实践服务队在村委书记王群芳和驻村第一书记辛裕等领导的带领下,来到石柱山村四组农户家里,帮助农户翻晒玉米,查看茶田情况,与农户进行访谈调研。农户们反映了目前的旱情导致吃水难,用水难;大多数玉米未饱满灌浆,严重影响玉米收成;茶田干旱,影响来年茶叶收成等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实践服务队成员在亲身体验乡村农忙生活的同时也深刻感受了我国乡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在不断观察和反思中进一步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具有信心和决心。启发青年大学生不负韶华、学有所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访谈调研现场

    茶田调研

    合影留念

    政务见习,增强社会责任

    8月20日以来,实践服务队员在石柱山村村委会开展政务见习工作,他们编写学习材料,接听群众热线、处理矛盾纠纷等,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紧密结合,通过实践学习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丰富实际工作经验,拓宽知识维度、眼界宽度、思想高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培养后备人才,增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政务见习

    慰问老人,传递爱心温情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群众的生活状况依旧是党和国家的牵挂。8月23日下午,在村委书记王群芳和驻村第一书记辛裕等领导的带领下,实践服务队走访慰问了5户独居老人。5户群众家庭,均无劳动能力,驻村工作队提前准备好了米和牛奶等慰问物资,将饱含爱心的慰问品送到了群众手中,实践服务队成员也帮助独居老人打扫房子卫生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实践服务队队员与独居老人进行了亲切交流,提醒他们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此次实践服务队成员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温情,增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慰问路上

    帮独居老人打扫卫生

    慰问现场合影

    文艺汇演,引领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提振精气神,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8月25日下午,由石柱山村委举办,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机电系协办,以“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三下乡文艺汇演暨评先表模晚会,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与石柱山村民一起参与。本次汇演共12个节目,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既有体现民族特色的《茶韵》《摆手舞》;又有教育意义的小品《榜样的力量》;同时也不乏体现年轻人的活力与朝气的舞蹈《少年》及歌曲《老男孩》,志愿服务队和小朋友们一起合唱《强军战歌》,在激扬的旋律里,大家动情地歌颂强军奋斗路,唱响未来新征程。同时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石柱山村基层治理和最美庭院的颁奖。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活动在各方的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石柱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张远录致辞

    晚会现场

    “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服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文理学子的成长十分有益。队员们表示,文理学子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农村,才能深刻领会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作为文理学子,应主动担当作为,责无旁贷地担起对口帮扶点的乡村振兴的重任,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用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 朱琦棋 苏涛)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