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子风采
  •   >   正文
  • 2022届优秀校友——常伟

    时间:2022-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常伟,云南大理人,中共党员,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曾担任机电系第十六届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让青春在基层奋斗中绽放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大二听到这句口号后,我便有了去西部计划的想法,作为一个地道的西部人,我深知西部是多么需要青年力量,所以在毕业后,我来到了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冯店镇开始我为期1-3年的志愿者服务生涯。中江县总面积2200平方公里,是位于川中丘陵地区西部的农业大县,是全国“双百人物”、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受疫情影响,原本7月15日就应该到达的我们不得不进行延期,8月1日我才来到中江。刚来的时候因为自身是学生会成员而且会管理制作公众号和撰写新闻稿被留在了团县委工作,但我一心想到基层去锻炼,便在两星期后主动申请回到乡镇工作。我们乡镇离县城有50多公里,坐车需要2个多小时,但来到这我工作的很开心,单位的同事都很照顾我,教了我许多以前没有学过的东西,还传授了许多公考经验给我。或许乡镇没有县城生活条件好,但基层的经验和快乐是县城没有的。

    在艰苦中磨练顽强意志

    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小孩,远远没有体验过基层的苦。刚来四川我们就赶上了60年难得一遇的高温天气,因为在乡镇没有空调,我经常在夜晚被热醒难以入睡;后面又因高温导致四川电力不足开始限电,经历了停电、停水以及断网。艰苦的条件让我有了放弃的想法,但在了解到许多基层工作人员曾经经历过的,我这算什么,这种条件只会不断磨练我们。9月初成都疫情越发严重,因为我们和成都接壤,所以疫情防范工作特别重要。我们作为驻村干部会每天下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统计从成都返回人员的信息,对其劝导进行居家隔离并安排医生进行上门核酸,守好中江防线。我最开心的便是下乡采风,可以去不同的村落了解当地风俗,帮助脱贫老人抢收秋粮。在抢收秋粮这段时间给了我很深的感触,现在收割方式都是机械化的,方便了许多独居老人;但我也意识到虽然实现了全面脱贫但脱贫户的后期保障也一定要跟上,我们要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中江现在正处于“拼经济、搞建设”的重要时期,而且有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这些重大契机,我们作为中江的一员,一定会认认真真做好工作,在基层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前进中收获知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一名青年,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如此,从实际中做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从学生到党员再到现在的基层志愿者,一次次身份的转变是责任是担当更是自身的成长,告别了大学生活进入新的人生阶段,要整装待发,不断学习完善自我,为未来打下基础。

    也许总有一天会离开这里,但我不会忘记一个基层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不会忘记这个城市给我带来的快乐时光。当第一次来到这里,我已然决定把青春挥洒在这片西部的土地上,让文理学子的青春在这里生根发芽。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