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武陵山村的一道光,照亮村民多彩夜生活
2023-12-11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近日,我院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石柱山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办实事,在宣传落实政策、推动产业发展、融入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亮灯”行动工程让群众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事迹也先后被《湖北日报》、极目新闻客户端、荆楚网、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极目新闻2023-12-10 11:17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视频剪辑 黄志刚

通讯员 周芳 刘豪

武陵山余脉的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冬日的夜幕来得较早,漆黑的深山中,石柱山村的一道亮光犹如璀璨明珠,格外显眼。这是不久前,该村对口帮扶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回应群众关切,实施的“亮灯行动”。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实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以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发挥高校党建、科技和人才资源等优势,驻村工作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带动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石柱山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全面振兴。

“村委会文化广场若能亮化起来,夜晚就可以跳跳广场舞。”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村民提出的一条建议,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冉继强的关注。

石柱山村地处山区腹地,房屋依山而建,道路大多是较陡的斜坡。“偌大的村子漆黑一片,一到晚上村民足不出户,文化活动场所匮乏。”有村民期待能丰富村里的夜间活动场所。

一直以来,深山中的村民,夜生活相对单一,若能为村民跳广场舞提供便利,那不就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吗?冉继强将村民的建议和自己的思考记录在案。

在了解更多群众的意愿后,驻村工作队决定发起“亮灯行动”,由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出资,组织施工队在村委会文化广场安装了发光字和6盏广场灯。

“既能起到文化广场的照明作用,又能展示村里的文化氛围。”石柱山村的村民纷纷表示,村委会文化广场点亮后,前来散步、跳广场舞的村民越来越多,就连乒乓球和篮球等夜间运动项目也逐渐成为村民的休闲方式。

“‘亮灯行动’让村民在漆黑的夜晚一眼就能识别村委会的方位,为丰富群众文化提供了新的活动场所。”冉继强说,“亮灯行动”的后续工程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据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石柱山村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为“牛鼻子”,广泛开展对口帮扶行动,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走访遍访农户活动,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并发挥高校专业学科优势,着重强化党建、科技和人才资源等支持,带动石柱山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