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楚文化专家孟修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2-09-20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刘磊 见习记者 况钰 谈美琪)9月18日下午,首届“魅力荆州”名家系列讲座第一场在我院西校区举行。楚文化专家、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孟修祥教授,以“楚魂楚风——楚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意义”为题作学术报告。

2CAAD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孟修祥从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奇幻浪漫的艺术精神五个方面阐述了楚文化精神内涵。他引经据典,结合地理、历史、典故,多层次多角度阐述了楚国艰苦建立的过程,为我们再现楚人的凝聚力、不屈的开拓精神,以及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孟修祥指出了楚文化精神价值实现当代转化的五大因素:一是时代政治生态、文化气候、经济状况,二是主要行政领导的政治谋略与道德精神,三是企业、商业、金融界的经济谋略,四是对学者学术权威合理的尊重程度,五是艺术家诗性智慧发挥的最佳状态,执行者的知识积累程度、组织协调能力、奉献精神等。他认为,如何将楚文化精神价值转化为当代价值这一极具价值的重大课题,值得进一步探究。

2DDD0

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学,对楚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当代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益匪浅。建筑设计师余波认为,孟教授所作的报告既在建筑美学上提供了极大的实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又在荆楚建筑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建筑学s5221班班长钟文灿说,孟教授的报告帮助我们更精准地把握楚文化,探寻中国古代楚国建筑的内涵与特点,有利于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魅力荆州”名家系列讲座是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楚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进行传承和交流的平台,旨在推进我院师生对楚文化与美学、设计学、建筑学等领域的交互研究。活动由我院主办、建筑与设计系承办,共三场学术报告,将在近期举办。

本次讲学由建筑与设计系党总支书记许梦怡主持,荆州市美术家协会周营辉、李帮华、余存松等七名资深会员出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现场讲学在抖音app进行全程直播,建筑与设计系共计三百余名师生代表聆听。

孟修祥是长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区域文化研究中心(长江大学)首席专家,湖北省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和湖北省李白研究会副会长,韩国关东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山口大学外国研究员,长江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多次应邀出国讲学,共出版学术著作7部,主编出版著作30余部,在权威学术刊物和一些高校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摄影 李佳慧)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