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召开2008年文化遗产日座谈会
2008-06-14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来源:本站原创

(大学生记者:张大苗)为了迎接第三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同时寻找“非遗”在高校传承的结合点,613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2008年文化遗产日座谈会。荆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宋兆菊、荆州市群艺馆馆长赵玉春、荆州市民间文学研究会主席徐凤诚、长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孙正国、楚学专家魏昌教授及学院宣传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波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学院书记董武主持,整个会场氛围和谐融洽。

首先,学院书记董武回顾了学院至去年首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我院以来所产生的积极反响,并指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和繁荣校园文化相结合,从而建设特色的校园文化。并表明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请相关领导、专家提出建议,为更好地促进我院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与会人员相继发言,他们对我院去年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大型展演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宋局长表示有关荆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要挖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对其进行保护,其中与高校的合作,尤其是去年在学院举行的大型展演活动是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有效途径。赵馆长针对“非遗”进高校表示应先引导学生了解“非遗”的经典的剧目,再通过高校的重视与合作,从而深化“非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徐主席强调荆州的非遗文化建设与高等学院合作是一条可发展之路,应继续深化。

孙院长就如何找到地方非遗文化与高校文化结合的切入点提出,在高校校园里可以开展与非遗相关的节日文化、成立非遗文化社团、开设选修课等,加强校园里的非遗文化的传承途径。其次通过广泛的实践和合作,与传承非遗文化的老前辈相互交流。魏昌老教授称‘非遗’走进我院是一个创举,在全国都掀起广泛影响,并对我院的开展“非遗”工作的热情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以后开展“非遗”活动提出展望:应在传承过程中进行创新,使艺术形式、内容更加多样化。

座谈会最后,董书记表示,希望各界领导在寻找非遗文化与高校的结合点的同时,将地方文化和校园文化都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还表示作为一所院校,愿意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做出更多的贡献,为校园文化的创新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为学生提升艺术品味起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

(摄影:张浩)

(责任编辑: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