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防疫新冠病毒肺炎工作纪实
2020-03-01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防疫新冠病毒肺炎工作纪实

□记者 汤波  通讯员 吴立娜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共有教职工267名,其中在国外1人,湖北省外25人,湖北省内荆州市外54人,荆州市内187人;共有学生7183名,其中武汉籍学生260名,非武汉籍留汉学生33名,非荆州籍留荆学生11名,15名学生因实习或个人原因在外地未与父母在一起。

截止2月29日20时,学院共有5名学生本人无症状被隔离,其中,4人因家人或亲属为确诊病例被隔离,1人因父亲接触过确诊病例而隔离;目前,4人隔离期满已解除隔离,仍有1人被隔离。共有6名学生曾出现发热症状,均已出院;目前,1人由当地政府集中隔离观察,4人居家观察,1人已居家隔离满14天,解除隔离。

时至疫情防控今日,学院还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之所以取得上述疫情防控的良好成绩,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上下团结一心,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抓早抓实、措施落细落小。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组织保障有力

 

上学期期末,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尚未进入公众视野,只有非主流媒体零星报道武汉有人染病,连病名也不清楚。此时正值冬季,正是流行病高发期,学院党政领导敏锐地预判感到其危险性,立即组织成立了流行病防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预防工作。学院明确要求,寒假期间学生全部回家,不准留校,出现发热症状,必须及时就医;学院实行了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师生动态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年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学院立即启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略为指导,采取“管住大多数、盯住极个别、严查违规者”的总要求,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每天安排1人总值班,每个时段5人一组守大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护师生生命安全,采取了“区域管控”和“远程管控”相结合的管控模式,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目标。

1月23日,学院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为指挥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系部党政负责人为成员,共38人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追踪组、安全保卫组、物资保障组、教学工作组、监督执纪组等6个工作组,全面负责防控工作,并立即组建微信工作群开展工作。指挥部明确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战时任务要求,克服一切困难,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与此同时,学院参与了长江大学城中校区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工作,由党委书记朱继平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带领在城中校区居住的全体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城中校区打赢防疫工作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主任作为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迅速开展工作,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及时传达、落实各级防控指挥部、学院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摸家底、建台账、明现状、找短板、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不漏一人一事。

组织吹响的集结号、领导的率先垂范,鼓舞广大职工踊跃参加。至此,城中校区“三位一体”的防疫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安排党总支书记李波涛同志坐镇学院西区,组织成立由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九阳社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劳务派遣公司等四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形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面负责该校区防疫工作。

 

制度保障硬核

 

1月23日,学院防控指挥部制订了24小时应急值班带班工作安排表,负责记录和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值守责任。

1月26日,学院下发《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关于推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严禁我院师生防疫期间擅自提前返校的通知》《关于学生违反防控新冠肺炎相关纪律适用<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说明》。

1月31日,学院出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月1日,学院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的通知》。

2月3日,转发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月4日,发布《关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私自留荆及离荆未回家学生的处理意见》,转发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教职工疫情防控的五条要求》。

2月5日,下发《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2月9日,转发长江大学组织部《关于严肃在职党员干部就地参与疫情防控政治纪律的通知》。

2月16日,转发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校内各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的公告》。

2月17日,转发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住宅小区全封闭管理期间物质配送工作的通知》。

2月19日,2次转发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转发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自阻击战打响以来,学院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形成一整套防控硬核措施,有力保障了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措施落细落小

 

从1月25日起,学院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采取“人盯人”的“笨”办法,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各单位负责人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不漏一人。

封闭小区的命令一经发出,学院立即封闭北大门、西大门,只留南大门作为唯一进出口,抓实大门出入“点”,把牢校园控制“面”,由临时党支部成员与安保人员一起严防死守,筑起严防外部输入的防火墙。

学院对于“医护人员、安保和公务人员、社区服务人员”三类人员,允许进出但严格执行“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消毒处理、登记信息”工作流程;小区其他居民,一律禁止出入。

校园划区划片管理,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在校园巡逻,手持小喇叭循环播放市、区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及时喊话劝返室外活动人员,严禁未戴口罩人员在校园内散步、溜达和聚集。

从2月9日起,校园开始大规模消杀,每天对垃圾桶、教学楼、办公楼、居民区喷施消毒液,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学院通过募集、购置等多种渠道获得口罩、消毒液、测温枪、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严防职业暴露。

学院所在的城中校区,家属区居住的主要是长江大学教职工。学院党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长江大学城中校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朱继平同志,带领临时党支部成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采取党员干部包楼栋,实行楼栋长、联络员、单元长负责制,准确掌握了19个楼栋587户941人的动态信息,特别是“四类人员”的排查;构筑了立体生活保障体系,解决了居住户生活之需;实行重点人帮扶,一人一策,帮助重点人群送菜取药、体现组织关爱;他们积极与政府沟通和协调,联系爱心企业为该校区居民捐赠鸡蛋15000枚、蔬菜3600斤、消毒液1箱,募集口罩12500个;开展校园社会面控防,加强舆论引导,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与此同时,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用“空中课堂”为防疫助力。网络教学实施3周来,大一至大三的班级全部开课,共开出线上理论课本546条;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也由老师线上指导。

 

舆论引导给力

 

正确的舆论引导是强大的发动机,能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不竭动力。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宣传机器下沉一线,深入挖掘师生身边的典型,用先进理论武装人,用优秀作品鼓舞人。

学院校园网开辟防疫专栏,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系统最新进展,先后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教育厅针对疫情防控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实时更新防疫热点新闻,大力讴歌身边先进典型,生动讲述师生感人故事,并在微信公众号同步刊发,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2月18日,中央新闻媒体人民日报人民号、未来网和今日头条、百家号、趣头条等媒体,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空中课堂”为抗疫助力》为题,报道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中央新闻媒体学习强国以《湖北荆州对一线医护、病患及社区居民开展心理援助服务》为题,报道学院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抗疫。2月19日,地方新闻媒体e线民生荆州无线以《特约记者行:老福利院居民的贴心人》为题,报道学院教师在居住地社区开展抗疫工作。

城中校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以《战疫情 党旗红》为栏目名,在防疫指挥工作群先后刊发了5期工作动态和情况通报。

学院还发布征稿启事,以《逆行者》为题征集手机摄影作品,鼓励师生唱响主旋律。

 

社会服务贴心

 

值守小区大门、封堵巷道入口、监测居民体温、组织生活物资采买分发、为老人代购慢保药品、村口检查值班、环境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目前,学院有158名教职工、31名学生干部、全体老兵团成员投身社区、院落、乡村的防疫阻击战,与当地干部群众肩并肩,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

持续的疫情让一些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过度忧伤让他们神不守舍,化解生理压力成为当务之急。从1月26日开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刚英老师便先后加入到共青团荆州市委组织的“1235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4007-027-520心理咨询热线、“武汉微邻里”微信公众号、荆州市胸科医院心理服务队、荆州市沙市区心理援助服务队、荆州市文旅区心理援助服务队、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等公益机构,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普通居民、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截止2月24日22点,共接线咨询一对一服务153人次;她组建了10个微信群和QQ社群,群友达2万余人,并坚持在群中分享撰写抗疫心得、回应群友疑问;她还参与《公众心理防疫自助手册》的撰写。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针对本院师生的24小时QQ咨询服务,另外2名老师,共接受学生咨询71人次。专职心理健康人员拼尽全力,心理学教研室的3名老师也不甘落后,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分别在湖北黄冈、咸宁、浙江绍兴开展心理援助,提供咨询60人次。

学院教职工“很拼”。2月7日,学院防疫指挥部号召教职工为防疫一线募捐,倡议发出后不到12小时,有265人踊跃捐款,募集56501元。善款汇入荆州区红十字会的指定银行账号后,定向拨付给了城南高新园、西城街道办事处。

目前,学院做到了措施落实到位、人群管控到位、信息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舆情引导到位,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特约编辑 李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