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 正文
【战疫情】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2020-01-29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教育部指示精神,以及省教育厅、荆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长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已成立学院原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院疫情防控工作。

指 挥 长:朱继平  王文凯

副指挥长:尹家经  康健虎  孙细望  曹  骥  郭明虎

成   员:由学院办公室、纪检监察部、组织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财务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院领导负责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系(部)的防疫工作,朱继平同志为学院防疫技术总负责。指挥部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学院公室牵头,组织宣传部参与。

负责及时接收并传达上级指示,协调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负责指挥部的沟通联络,协调落实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发布学院重要信息,监控舆情动态,回应师生关切;负责重要信息的上报工作。

2.信息追踪组。由学院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单位、各系部、学生工作部参与。

负责师生员工信息搜集与汇总、重点人员的跟踪督查工作,配合做好确诊、疑似和隔离观察师生的相关工作。

3.安全保卫组。由后期保障与安全保卫部牵头。

负责校园及教工住宅小区的管控工作,加强对学院大门和住宅小区的管控,以及进出校园、住宅小区人员的登记管理和体温检测。负责公共场所防疫消毒等工作,及时做好各项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4.物资保障组。由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牵头,财务管理部参与。

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物资采购,保障防疫、消毒的药品、用品、器具等物资材料到位。

5.教学工作组。由教学工作部牵头,各教学系(部)参与。

根据疫情动态和上级指示,做好春季开学教学工作预案,研究调整因疫情影响的教学安排及方式,提前研究,做出安排,保障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6.监督执纪组。由纪检监察部牵头,组织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参与。

负责跟踪检查监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及时、不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警示、促其立即整改;对缺位失职、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等,导致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予以严肃问责。

二、疫情防控及处置措施

1.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指挥部每日定期召开例会,汇总信息、研判疫情、提出对策、发布实施;实施师生动态信息“日报制”,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掌握本单位每位师生的行踪和身体状况信息,每日定时上报指挥部。

2.加强校园及住宅小区管控。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出入校园、住宅小区人员予以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人员按相关工作程序处置。

3.严格疫情处置程序。对师生实行分类跟踪管理,疑似或确诊患者、居家隔离观察等情况,要严格按照长江大学发布的相关工作流程迅速处理,避免交叉感染。如出现师生感染病例,协助做好就诊工作,并及时报告。

4.加强师生信息沟通服务。各二级单位要通过发布通告、温馨提示、各级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递学院信息,稳定师生思想情绪,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要密切保持与离校师生的联系,要求减少外出活动,不要串门,不要提前返校,并每天向学院办公室报告动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开通心理热线,接受师生咨询。

5.确保物资供应。要通过多渠道、多方式,采购储备一批必要的卫生防疫物资,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防控物资的调配保障工作。

6.做好公共场所防疫消毒工作。对公共场所、设施定期进行消毒处理,正式开学前对校园普遍进行一次卫生消毒。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宣传联系、信息统计等工作,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更不得错报、谎报。

2.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系主任是单位教职工防控管理第一责任人。各系要成立主任、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机关单位要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面及时传达、落实学院防控工作部署和指挥部要求,正面宣传引导师生,详细掌握本单位师生疫情状态,落实 “日报制”;配合做好确诊、疑似和隔离观察师生的相关工作。因离校在外及交通管制等不在校的负责人,要及时委托单位在校干部认真履责。要全面掌控本单位教职工的去向及实时状态,严格实行台帐管理;对尚未离校的教职工,尽量劝导其不外出,对外出归来的教职工劝导其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对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教职工,必须劝导其立即就医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学生工作部门要按照程序做好学生防控工作。

3.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学院一线值班人员和二线带班领导要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在荆干部职工要居家听从指挥部安排,做到随叫随到。

4.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防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舆情监控和分析,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中共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