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 正文
【逆行者】“疫”不容辞护航校园安全
2020-04-02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共产党员陈强同志抗疫故事

□记者 刘  磊

2020年初春,一场抗击疫情的生命保卫战打响。在严防严控的特殊时期,文理学院共产党员陈强不计得失,冲锋在前,带领身边同志共同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全力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明使命 勇做一线“领头雁”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级,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于1月23日紧急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协同作战抗击疫情。期间,因学院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主要负责人在外地隔离,副部长陈强接手相关工作,担任城中校区安全保卫组组长,牵头区域内校园门禁、治安、保卫工作。

身为一名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强关键时刻显担当,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家人。农历腊月二十九,在接到任命通知的当天,陈强将爱人、女儿女婿一家分别送到亲戚家,自己则孤身一人过了一个春节。但他并不感到孤单,因为这并不是一个人的坚守,在校园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近百名同志在和他并肩作战,默默守护校园安全。

大年三十,陈强轻装上阵,“疫”不容辞投入到防控一线的具体工作中。根据防控指挥部要求,从1月23日开始,对城中校区实施全面管控。在严防严控期间,陈强带领安保组人员与其它小组的同志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依次完成了对学院北门、西门的物理封闭,南门半封闭状态下由安保组人员严格管控校内居民的出入和车辆、各类物资的消毒工作。他不分工作和休息时段,不顾个人“三高”病情,随叫随到,连续5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

2月4日,元宵节的前几天,城中校区14栋1单元302室一家三口在校外被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确诊前在校内居住过。当晚10点多,已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10多天的陈强,无暇顾及满身的疲惫和不断出现的“三高”病症,在接到防疫指挥部隔离任务通知后,急忙塞了些急救药到兜里,便火速带领安保组张涛涛等同志赶往现场。

长江大学城中校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朱继平、防控指挥部成员郭明虎闻讯后,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也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赶到,带领安保组人员完成了14栋1单元的物理隔离警戒的部署,并连夜安排人员,严格管控,防止隔离区域内人员流动外出。

在对14栋1单元5户居民进行长达两周的隔离期内,陈强作为安保组“领头雁”,带领隔离点执勤人员主动承担起与隔离住户所有接触性工作,以及生活物资、药品的配发工作,充分保障了隔离人员的生活,稳定了大家的焦虑情绪,并以贴心的服务,赢得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期间,陈强部署安保组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家属区及教学区域做好全方位的消杀工作,不留死角。对家属区14栋隔离区做好每天两次更为细致的消杀及垃圾清理转运工作。在安保组全体人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园的蔓延。

陈强为进入校园物资消毒。

守阵地 铁面无私严封控

门岗门禁区域是学院防疫工作最前沿的阵地,也是最危险的地带、最严格的执法区域。住户在此处反映困难、暴露问题集中。而校园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正处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滞留人员多、突发情况多,实行校园出入管控难度更大。

陈强作为组长率先垂范,正风肃纪,铁面无私,不怕得罪熟人、朋友、甚至亲属,敢于硬碰硬,带领防控工作组的其它小组的同志与安保组人员紧密合作,主动配合,做好执勤点和卡口的值守和组织工作。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对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督促。遇到突发情况,尽一切努力,千方百计为居民解决困难。

一天中午,校园内一位患有尿毒症的家属因病情发作,要求紧急出门去医院做透析。安保组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病人及亲属逐一进行体温监测和出入登记。病人身患重疾,情绪焦虑,在门岗稍加等待,便极不耐烦,大声斥责门卫检测程序繁琐,并拒不配合检查,家人也因此与工作人员争执起来。

正在南门值守的陈强目睹事情经过,急忙走到家属身边,耐心细致做好管控措施解释和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理解政策,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做好各方的现场协调。一番细心劝说后,家属们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自觉有序接受检测。

“严格门禁管控期间,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为维护校园公共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请自觉配合检查工作!” 陈强口气坚定。他想住户之所想,急住户之所急,最终走进群众心里,圆满解决了问题。

陈强(左一)严格值守城中校区南大门。

事后,他花力气做好防控人员的调配和激励工作。因人手不足、矛盾集中,门岗防控值守人员经过20几天的连续奋战,身心疲惫,尤其在遇到争执和住户不理解的情况时,士气受创、情绪沮丧。陈强通过当面谈心和发送短信的形式,倾听防控人员的心声,解答大家心中的困惑,稳定一线人员的情绪。他循循善诱,和蔼可亲,通过沟通和交流及时疏通大家的心结,提高了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敢担当 保障民生不懈怠

按照学院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疫情期间,陈强积极与长大防控指挥部对接,带领小组工作人员领取口罩、酒精、84消毒液、手套、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防控物资,做好防护物资、居民生活物资的采购和发放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城中校区居住着近400户900多人,物资数量大,工作繁重,陈强总能带领大家准确无误做好登记造册并将物资及时分发给各部门,先后5次组织带领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人员和党员,将大批社会和政府捐赠物资卸载和发放到位。

3月6日,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大货车稳稳地停在校区南门外关帝庙广场。由荆州市郢都路社区统一配送分发的爱心蔬菜在这里称重分拣装袋,卡车上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们一边分装,一边等待文理学院防控工作组同志前来拖运。

此次分发的爱心蔬菜共有4000斤,有圆包菜、白菜苔、白萝卜等3个品种,每袋大约10斤左右,涉及居民400户。为保证新鲜蔬菜及时送达到住户手中,同时避免人群聚集,党委书记朱继平、院长助理郭明虎亲自带头,陈强带领安保组工作人员共5人主动参与到分装拖运工作中来。大家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400份爱心蔬菜的接收和存放。

“第三批物资运到南门外时,天已漆黑,当时下着大雨,参与工作的同志们热情不减,撸起袖子将成捆的蔬菜一包一包卸装到三轮车上,一批批送进校园……”提及当时的情景,陈强记忆犹新。

“直到将全部物资存放到7号宿舍楼的指定区域,同志们才感到了累。”陈强说,正是有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工作劲头,才确保物资准确无误分发到位。

疫情期间,陈强带领防控人员为教师和家属热情周到服务,将温暖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关怀;他叮嘱同志们关爱留守老人的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将学院防控指挥部提出的“一对一”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大家共同努力、严格执行,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赢得老师和家属的赞誉和肯定。

挺身而出,奋战校园防控第一线;“疫”不容辞,护航师生生命健康。陈强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摄影 张曦)

 (责任编辑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