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 正文
【逆行者】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4-06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张涛涛的防疫故事

□记者 刘  磊

 

清明节这几天,进出校园的车辆和人员相对增多,张涛涛的工作更忙碌了。

一天十几个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调配人员、检测体温、核查证件、夜间巡逻……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以来,连续两个月,他恰似一台日夜运转的发动机,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隔离人员的“勤务兵”

“张涛涛同志,请你2月20日到门岗,接待隔离人员返校。”

“好的,一定完成任务。”

两天前,张涛涛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接待14栋1单元两名在校外确诊新冠肺炎的治愈住户返校。

20日下午,张涛涛和安保组同事提前来到南大门,迎接住户和随行的荆州市防疫中心工作人员。

“欢迎回家!”看到回校的汽车驶来,张涛涛和同事热情的说,“请出示有效证件,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站在校园安全“第一道关口”,张涛涛履行职责,严格把关。

直到确定来校人员体温正常,证件无误,并对车辆及人员、物品进行消毒后,张涛涛方才同意升起护栏放行,引导车辆进入校园。

接下来,对治愈住户所在的楼栋进行一段时间的居家隔离。这段日子里,张涛涛主动承担起义务“勤务兵”的角色。他添加了14栋1单元5户住户的微信号,在门岗执勤工作之余,随时听从大家的“召唤”。

张涛涛对楼栋进行隔离。

“我的胃药到了,请在门岗帮忙接收一下。”

“网购了一批生活物资,帮我签收了送来好吗?”

…………

在门岗这一最危险的值守区域,每天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张涛涛还要面对隔离住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尽全力做好服务。“每天几乎接到十次以上的‘呼叫’。”张涛涛说,有一户居民采购物资最多的一次,达上百斤,自己分作三趟帮他送到楼下。放下物资,已是热汗涔涔。可转身离去时,抬头看到住户隔窗向自己挥手致谢,心里却格外开心,一切疲倦烟消云散。

连续60天,张涛涛每天15个小时以上在岗,不仅做好门岗执勤和居民生活物资配送,还负责安保组班次调整、车辆和各类物资消毒、开具通行证明、每日检测信息汇总及上报。

“我在城中校区生活了40年,校园里每一位住户都像我的家人一样。为他们当好服务员、把好安全关,是我份内的事。”张涛涛说。

张涛涛值守城中校区南大门。

防疫巡逻的“喊话员”

1月23日,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许多居民对疫情认识不足,每天傍晚仍然保持外出散步的习惯。

张涛涛和安保组的同事们见状,心急如焚。“再不赶快加以制止,势必对疫情防控造成不利影响。”在他的提议下,校园紧急成立了巡逻队。每晚6点至10点,进行“喊话”宣传。

“请回家,自觉居家隔离!”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

每天晚上,不论刮风下雨,安静的校园夜空中, 总能听到张涛涛和巡逻同事熟悉的“喊话声”。起初,为增强宣传效果,用高音喇叭喊;后来考虑到会影响居民休息,换成用嗓子喊。

在3号教学楼到7号学生宿舍楼之间,有3个路口。张涛涛拿着手电筒,和同事分别蹲守在路口。只要遇到外出的居民,便连忙走到相应距离外,耐心进行劝说,要求居民自觉返回家中。

张涛涛对校园散步居民进行劝导。

“城中校区每天有40余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出入,身体健康状态未知性大,请居家做好自我隔离。”

“特殊时期,少出门、常居家,不给身边人增加隐患,这既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

分析防疫形势、解释管控规定、宣传防疫知识,面对每一位居民,张涛涛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做好提醒。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自觉居家隔离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每天外出在校园散步的居民数量明显减少。

“每天回到家,嗓子干疼,腿站不住,倒床便睡着了,但心里倍感踏实。”张涛涛说。

爱心物资的“搬运工”

3月6日,城中校区迎来了荆州市政府免费发放给居民的4000斤应季蔬菜。当天,郢都路社区的同志们分三批将蔬菜运抵关帝庙广场,等待学院防控工作组的同志前来拖运。

“快看,车来了,准备卸货!” 

“你去车尾,你在中间,我负责车头部位!”

“别慌!码齐,放稳!”

“来,给我,我的车还能装!”

…………

这是装卸第三批蔬菜时的场景。已是当天晚上9点,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寒风凛冽,张涛涛和同事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他现场协调,指挥有序,抢着装卸。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张涛涛和同事们将一袋袋圆包菜从货车上的同志手中接过来,再一包包装到三轮车上。雨水夹着汗水从大家的额头上淌下来,头上身上全被淋湿了。

“说不怕是假的,口罩湿透了,失去了防护效果,现场人又多,不可避免要近距离接触……”谈起当时的感受,张涛涛说,“但也来不及想太多,这就是我的工作,不能挑拣,更不容退缩,只有卯足劲向前冲,争取做好。”

直至当晚10点多,张涛涛等4名同志才将第三批蔬菜托运至校园存放点。当天,每人平均搬运蔬菜1000斤,往返托运6趟。疫情期间,张涛涛带领安保组人员配合临时党支部进行社会和政府捐赠物资的装卸和发放,累计发放生活物资上万斤,装卸消毒物资2吨。

“不是共产党员,也要时刻按照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张涛涛说。

“自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以来,城中校区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一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安保人员无惧风雨雪的日夜坚守,离不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长江大学城中校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朱继平说。

 (摄影 张曦)

(责任编辑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