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 正文
【逆行者】王震:“三无”小区的守护者
2020-04-15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通讯员 李成军

这个春节,荆州市拉响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警报。得知居住地社区——荆州区东城街道迎宾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王震,这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毅然率先报了名。

他接到的第一项工作是负责屈原路省三建片区区门口值守。

“麻烦您出示一下工作证明,我来给您量一下体温,做个登记。”

“田爷爷,您今天还不能外出,请耐心居家生活。”

“王奶奶,您今天需要买些什么菜?上次买的药还有没有?”

…………

屈原路省三建片区是一个老旧的“三无”小区,常住居民43户,110余人,其中有不少独居老人,他们不像年轻人可以顺畅地使用手机进行网上购物。于是,除了做好门口的值守,王震每天都会挨个打电话,询问负责包保的居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王震负责的包保对象有14户。这14户居民中有年近九十岁、长期卧床的独居老人,有听力障碍的空巢老人,他每天都会登门为这几户老人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情况。

“李奶奶,你今天的身体怎么样?按时吃药了吗?”李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年近九十岁,耳朵不好使。王震一遍遍耐心询问道。

“小王啊,谢谢你又来看我,我身体很好,药都按时吃了。”一次次接触、一次次相助,从陌生到熟悉,王震成了李奶奶口中亲切的“小王”,每次见到“小王”,李奶奶的笑容都直达眼底。

紧接着,王震又接到一项新的任务——向社区47个宿舍区,3112户8887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如何让大家又快又好地知晓社区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基本防疫常识、配合居家生活不外出呢?”王震苦思冥想。

近一半的宿舍区是“三无”小区,近一半的居民是老年人……除了用小喇叭喊话,王震一次次进宿舍、进楼道,累计张贴了数千份《防疫温馨提示》,对年龄较大的居民,他则直接上门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话让老人听得懂、记得住。

王震一点一滴的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认可。3月1日,迎宾社区为加强疫情防控,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任命王震同志为第五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协调屈原路片区荆州商场宿舍、省三建宿舍、实验小学城中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任命,王震第一时间起草了《屈原路片区临时党组织组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支部的职责和人员的分工,从物资调度、卡口值守、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到入户排查、宣传防控、消毒杀菌等具体工作入手,以求做到人尽其才、事尽其功。

同时,为提振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信心和积极性,王震紧抓典型事迹,积极树立带头模范。他将一个个闪光事迹凝练成文,成功在云上荆州融媒体平台上发表《迎宾社区退伍军人巫亮:退伍不褪色 抗疫当先锋》《迎宾社区志愿者黄轶明:下沉社区,到一线去》两篇新闻报道。

王震带领临时支部全体党员用无微不至的关爱为社区和居民群众之间搭起来连心桥,汇聚成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群众齐心抗疫的磅礴力量,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守护着居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责任编辑 吴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