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宣传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基地 · 宣传活动 · 正文
湖北学子三下乡:促进乡村发展,呵护孩子成长 ​
日期:2021-08-28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苏欣杨)为加强乡村振兴,关爱乡村儿童,加强多元化趣味课程,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同时将知识传递给他们,寓教于乐,来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关注儿童成长,为其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需要培养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为此,利用暑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开展儿童健康成长的同时,支持大学生为儿童组织健康主题课程,带给乡村儿童健康生活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在8月下旬的两天时间内,从上午8点半到11点,由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胡沿林老师携几位大二学生举办的"三下乡"活动在三红村委会和红光村村委会举行。

在8点左右,先由一位志愿者带领其他志愿者一起带领小朋友先后完成了"抬几只脚"、乒乓球接力"和"夹气球跑"游戏,志愿者率先进行示范,领导并鼓励小朋友将游戏依次完成,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踊跃参加,都展现了非凡的热情与激情,我们志愿者和小朋友建立了友谊的桥梁,并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可以相互认识对方,在游戏的过程中打开了心扉,加强了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能力。除此之外,小朋友们也锻炼了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学会动脑,如何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实验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在相处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交谈和实践动手的快乐。

在主题演讲开始前,胡沿林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简介,强调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意义,为接下来的演讲做了铺垫,小朋友们对于接下来的活动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开始进行主题演讲,首先进行青春健康课程的主题演讲,这次活动一些大朋友和小朋友体会到青春期是孩子成长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回避不了,只有想办法平稳度过,而这个过程中,父母是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寻找解决办法的一方。所以这一次志愿者主要用短视频的形式讲述了关于男孩女孩在青春期的变化,含蓄表达了正常的生理现象,并在课堂上及时纠正小朋友对于青春期一些错误的想法和观点。在心理上,小朋友们认识到了青春期一些叛逆的想法是正常的,如何正确看待青春期和快乐地度过这段时间是最重要的。

孩子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一个国家的未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让孩子们能在无毒健康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提升孩子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就至关重要所以下个演讲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讲,主要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讲禁毒小故事、发放禁毒宣传品等方式展开,不仅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鸦片、海洛因、可卡因、新型合成毒品以及罂粟花的形状、特征,毒品的危害性,还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毒品具有极强的隐秘性,毒品会以食品、饮料等多种形式出现,让小朋友们明白毒从口入,不能乱吃东西;尤其是要提高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让小朋友们初步掌握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踊跃回答问题,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相关情景剧的表演,在面对不法分子引诱吸食毒品时,向小朋友们强调了如何果断的拒接他人的请求。

图为小朋友情景剧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建 摄

最后进行安全知识宣讲,志愿者主要讲解了防火灾,防溺水等的安全小知识,提醒小朋友们在生活当中应该如何防范威胁,保护好自己,在此次主题活动中,有小朋友大胆提问,询问生活方面的安全小知识,志愿者热情解决每位小朋友的疑问,在问答的小课堂拉近了志愿者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也加强了小朋友对于如何预防安全小事故的意识。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小朋友共同完成了抛气球游戏,村委会干部向每位小朋友都分发了礼品,所有参加活动的相关人员都进行了合影,志愿者和每位小朋友们都进行了最后的再见仪式。

最后,有不舍和感恩,所有美好的回忆都留在所有人的心中。这次活动感悟颇多,小朋友们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丰富了课外娱乐活动,志愿者在课堂外感悟到了实践活动的魅力,明白了团队之间合作分工完成工作,除此之外,实践活动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它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通过这次的的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我认为对未来大学生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在不远的将来也会积极回报于社会和国家的港湾中。

(本网编辑 刘可)

上一条:青春健康行,呵护乡村孩童健康成长
下一条:我社成功开展预防性疾病传播讲座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