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会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会计学 · 正文
会计学专业简介
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会计学专业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经过17年的发展,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品牌专业。

1.专业培养目标明。本专业以会计学为基础细分注册会计师(CPA)、大数据会计等多个方向,按照“宽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要求,以会计学核心课程为主干,突出CPA考试与大数据会计,兼顾管理会计、资产评估、税务策划等管理人才培养需要,着力培养以下各类人才。

人才类型

培养目标

大数据会计

运用“大数据+会计”进行核算和管理的人才

注册会计师

从事会计、审计与管理咨询的人才

管理会计师

从事经营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和评价的人才

资产评估师

从事资产评估与管理的人才

税务策划师

从事企业税务筹划与报税的人才

2.课程紧跟岗位变。为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业财融合、会计转型和“新文科建设”对会计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开设生产运作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资源计划、会计信息系统和财务机器人应用、智能财务共享、智能财务决策、大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数据分析、大数据审计等IT领域的前沿课程。

3.教学团队力量强。拥有一支以资深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学历、年轻化和国际视野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国外留学教师2人;注册会计师2人,中高级会计师9人,律师1名,房地产估价师3名,注册税务师和资产评估师各1名;荆州市会计领军人才3人,荆州市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科技专家库成员和会计专家库成员各1人。

近5年,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1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各类课题20项。

4.教学改革力度大。推行英语和数学实行分层教学,强化毕业生多出口分流教学,鼓励和支持学生升学、报考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以及高质量就业。

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教育”,90%的毕业生在取得本科毕业证时,通过考试获得初级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增强就业竞争力。

5.实践教学亮点显在武汉及“北上广深”等地会计师(税务)事务所创建多个实习就业基地,校内建有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会计模拟实验室、ERP沙盘模拟经营实验室、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实验室、管理综合实验室,配有财务机器人、会计综合实训、用友财务、电子报税和大数据分析等教学软件。

推行“四级递进式”实践教学模式:一年级区域经济调查、二年级行业形势分析、三年级企业见习和四年级顶岗实习,收效良好。

成功与正保远程教育和浙江衡信教育科技联合申报教育部产教合作项目,选派学生到国内百强的上海立信和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及万科集团等知名企业实习就业。

6.学科竞赛获奖多近3年,会计学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英语大赛一等奖1项,正保“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1项,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本科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湖北省赛一二等奖各1项,“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财务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一三等奖各1项,豫湘鄂高校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团队二等奖2项。

7.专业建设成果好近年来,本专业获批如下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序号

质量工程项目名称

专业/课程

批准时间

1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大学生实习实训项目

会计学

2017.12

2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衡信财税工商订单班

会计学

2018.12

3

学校重点专业

会计学

2014.04

4

学校精品课程

会计学原理

2017.12

5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会计学原理

2021.07

6

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会计学原理

2021.04

7

财务管理

2021.04

8

管理学原理

2021.04

9

税法

2022.06

8.学生就业前景广。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不少学生就业于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有的考上选调生、公务员和村官,有的自主创业,有的考取国内“双一流”大学研究生或赴国外高校深造。

附:人才培养方案信息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学制四年)、高职专科毕业生(简称专升本)(学制二年),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颁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校一流课程)、经济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原理(校一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校一流课程)、税法(校一流课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大数据理论基础与应用实践、大数据财务分析、大数据审计、PYTHON数据分析等课程。

                          (2022年11月20日更新)


下一条:陈元芳教授做线上专题讲座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