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通告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0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0-07-16 14:22:50  浏览:

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就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实践内容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采取“实习实训”方式,到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此专项方案附后。今后将根据今年的实施情况继续深入推进返家乡社会实践,相关工作要求和保障条件以团省委办公室与相关单位处室发文为准。

、实践形式

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网上、网下方式进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2.重视安全,防范风险。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组织协调,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3.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团总支要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介,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认真规划宣传方案,鼓励学生以视频、实物、照片等反映和记载实践过程,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内容,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4.创新形式,扩大影响覆盖。各单位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要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要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大的青年学生。

5.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材料的上报工作,相关要求如下:学生上交一份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附至少1张有代表性的活动电子版照片一张,以团总支为单位上交到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院团委会根据各团总支实践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表彰。

共青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16日

附件:【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0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鄂青联发〔20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