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基本大类

2020-06-30 

图书分类法又叫图书分类词表,是按照图书的内容、形式、体裁和读者用途等,在一定的哲学思想指导下,运用知识分类的原理,采用逻辑方法,将所有学科的图书按其学科内容分成几大类,每一大类下分许多小类,每一小类下再分子小类。最后,每一种书都可以分到某一个类目下,每一个类目都有一个类号 分类词表是层次结构的类号和类目的集合。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原称《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是我国建国后编制出版的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性分类法,是当今国内图书馆使用最广泛的分类法体系,简称《中图法》。《中图法》的编制始于1971年,先后出版了五版。《中图法》与国内其他分类法相比,编制产生年代较晚,但发展很快,它不仅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分类法的编制经验,而且还吸取了国外分类法的编制理论和技术。 它按照一定的思想观点,以学科分类为基础,结合图书资料的内容和特点,分门别类组成分类表。《中图法》已普遍应用于全国各类型的图书馆,国内主要大型书目、检索刊物、机读数据库,以及《中国国家标准书号》等都著录《中图法》分类号。

《中图法》采用汉语拼音字母与阿拉伯数字相结合的混合号码,用一个字母代表一个大类,以字母顺序反映大类的次序, 大类下细分的学科门类用阿拉伯数字组成。为适应工业技术发展及该类文献的分类,对工业技术二级类目,采用双字母。

基本大类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称《中图法》,现为第五版。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综合性图书五大部类,22个基本大类,具体如下:

A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哲学宗教

C社会科学总论

政治法律

E 军事

经济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语言文字

文学

J 艺术

历史地理

N 自然科学总论

数理科学和化学

P天文学地球科学

生物科学

医药卫生

农业科学

工业技术

交通运输

航空、航天

X环境科学、劳动保护科学(安全科学)

Z 综合性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