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介绍

 

学院图书馆馆舍面积2.5万平方米,设置有社科图书阅览区、科技图书阅览区、艺术图书阅览区、荆楚文献阅览区、国学经典阅览区、电子资源阅览区、24小时学习区,阅览座位2285,云终端电脑80余台。

【指导思想】

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坚持传承、不断创新,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文献资源建设】

图书馆积极服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合理配置全院文献资源,促进文献资源的共知、共建和共享,建立图书馆与院(系)资料室二级文献资源建设和管理体系。截止202312月,图书馆纸质藏书80万册,中文文献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知网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超星读秀知识库、超星移动图书馆、博看期刊数据库多媒体资源主要有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起点考试平台、起点考研网

【服务体系建设】

图书馆服务理念先进,功能完备。采用“藏、借、阅一体化”大流通模式,实行“一卡通”和“人脸识别”运行管理、提供“一站式”检索咨询服务。每周开放7天,每天开放时间从早7点至晚22点,节假日不闭馆,网上资源全天候开放。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馆藏文献借阅、电子资源网络访问、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信息咨询、读者培训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为全体师生开通了电子资源校外网络远程访问服务。

【校园文化建设】

除做好各项读者服务基础工作外,图书馆还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馆舍空间和党建云学习共享空间、歌德电子借阅机、瀑布流电子借阅机、朗读亭、学术报告厅等独特资源全年向院系和师生开放。2015年开始打造的“泮池读书季”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智慧化”图书馆建设】

近年来,图书馆不断加强数字化基础工作,致力于“智慧化”的探索。图书馆建设有集群管理系统、RFID和人脸识别借还系统、人流管控系统、图书定位查询系统、微信图书馆系统、大数据平台系统、语音播报系统、监控系统、图书防盗系统、智能书柜、党建云学习共享空间特有的服务与应用平台,确保数据有容量、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智能、读者有感知,初步实现了“智慧化”图书馆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