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建筑造价与招投标)

层    次:本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国内、国际各类建筑工程、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工作相关的系统化、开放性知识结构,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投资与开发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测量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监理概论等。

就业前景:可在土木工程领域设计单位、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监理企业、市政工程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投资与开发、建设监理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工作。

专业优势: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更新换代,土木工程就业形势近年持续走高,人才需求不断上升,就业前景好。就业面广,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工程领域甲方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咨询和招投标)、投资与开发、监理、检测等平台就业。考研选择范围广,可选结构工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港口海岸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以及工程管理等学科进一步深造。


专业名称:建筑学

   次:本科

   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管理、建筑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复合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场地设计、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概论、建筑师业务实践、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等。

就业前景: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企业、 企事业单位建筑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大中专院校从事建筑学教学与研究、建筑与城市设计、咨询、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在建筑设计企业从事景观建筑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及建筑装饰设计工作,在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等。

特色及优势:毕业生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毕业生薪资待遇位居各类专业前茅。我院建 筑学专业从大一年级同步开展建筑师基本训练,所培养学生拥有较强的设计能力 和创新能力,二、三年级大学生参与导师指导的全国各类建筑设计大赛并屡获佳绩,四、五年级学生参与校企合作上市设计集团、设计院、设计公司所开展的专业实践并推荐入职,建筑学就业率近三年达100%。在近年的考研中,建筑学专业多名大学生被国外世界名校QS排名前100)211院校、一本院校研究生录取。专业就业面广,毕业后主要从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管理、建筑学科学研究和建筑学专业教学等工作。



专业名称:风景园林

层   次: 本 科

学    制:四 年

授予学位:工 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多元,注重前沿性的科研和实践,培养的学生具备宽广的基础 理论和坚实的风景园林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能胜任能够在风景园林建设、管理部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等,从事有关城市绿地、区域绿地、棕地、遗产地等地球人居环境的规划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设计、公园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空间 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

就业前景:就业方向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地产类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规划设 计、植物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管理、概预算为主,兼有城市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等

特色及优势:风景园林学科为校本部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我系园林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 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设点、新型产业战略计划试点。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积累了深厚的办学经验与师资,已形成涵盖园林、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多元学科体系。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设计竞赛大奖。近3年学生国内、国外升学比例达到总毕业班人数的30%以上。同时,本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重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以工作室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各种专业横向课题,如实际园林景观设计、规划设计、植物设计项目,同时包含各项关于城乡各类绿地建设的纵向课题,培养学生景观规划设计方面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其成为一名优秀的风景园林师、景观设计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专业名称:园林

层   次:本科

   : 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 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理论与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农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城市园林林绿地规划、居住区景观 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植物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

就业前景:就业方向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地产类园林设计、乡村景观规划设计、 园林植物应用、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管理为主,兼有室内软装设计、园林经济管理等

特色及优势:园林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设点、 新型产业战略计划试点。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积累了深厚的办学经验与师资,已形成涵盖园林、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多元学科体系。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设计竞赛大奖。近3年学生国内、国外升学比例达到总毕业班人数的30%以上,升学录取率近三年高达80%以上。同时,本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重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以工作室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各种专业横向课题,如实际园林景观设计、规划设计、植物设计项目,同时包含各项关于城乡各类绿地建设的纵向课题,培养学生景观规划设计方面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其成为一名优秀的风景园林师植物造景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次:本科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 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研究和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城市详细规划设计、城乡基础 设施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村镇规划设计。

就业前景:就业方向以建筑设计师、规划设计师、建筑师、城市规划师、景观设计师、景 观方案设计师、方案设计师等。

特色及优势:城乡规划专业为校本部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重视学生 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以工作室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各种专业横向课题,如实际建筑设计、规划设计、乡村振兴项目,同时包含各项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各种纵向课题,培养学生城市规划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其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规划设计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次:本科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适应社会就业的工作能力和培养具备高素质、高专业化水平的应 用型专业人才为首要培养目标。注重培养以引导学生开拓视野、关注最前沿的技术、了解学科专业的发展前景等相关资讯。同时加强教学中社会实践环节,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优越的专业综合素养,为日后能胜任专业设计公司和艺术设计工作等打下深厚的基础。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平面设计辅助软件PhotoshopCoredrawAI 平面编排设计标志设计、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等,影视广告设计、展示设计、网页设计、视频编辑辅助软件AE、Premiere等。

就业前景:应用范围可为含有各类平面广告设计、网页设计部分、运行管理各类公众号等 设计部门的公司、电视台、报社、杂志社等媒体媒介公司,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电视电台视觉形象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出版及印刷设计等策划及制作等相关工作。

特色及优势:视觉传达设计主要是通过视觉元素起有效的传播作用,其设计所涉及到的领 域与现代科技技术的发展同步进步,逐渐形成与其他视觉媒介互相关联、协作的设计新领域。其视觉传达设计的重要性是现代技术不可缺的部分。具有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安排,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以专业核心课为主,专业实践实训为辅等多样化教学手段,能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习、接触并体验到专业化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及具备专业岗位的素养。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层    次:本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家居装饰的设计方法,具有施工图及效果图的制作能力,具有较好美 术基础和审美素养,掌握综合预算和简单的技能和技巧,面向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与施工、管理、服务等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建筑制图、陈设与家 具设计、环境与绿化、居室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工程预决算、模型制作、办公室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3DMAX、AutoCAD、Photoshop、设计制图、透视等课程。

就业前景:应用范围为各类环境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公司、园林与景观行业、展示展览行业、家具制造行业、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城市规划、教育等部门从事室内设计、装饰装修、管理及相关教育等工作。

特色及优势:课程设计科学化:围绕主题或项目,以主干课程为主线,穿插次干课程和理 论讲座、实践实训。教学团队多样化:拥有优质教学团队,将具有丰富的企业专家及设计师结合起来,采用引进企业的实际项目和虚拟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接面对学生讲授行业动态及实际案例,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实践教学市场化:研究了企业相关岗位分类、专业岗位分布及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分析职业岗位与专业内涵的关系,细化专业方向,使专业方向与岗位对接。


专业名称:美术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人文素养的复合型美术教育素质,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发展 需求,具备中等美术教育、教学、艺术创作、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与信息时代同步发展的美术专业核心能力,能从事文化艺术领域、中等美术教育、设计及相关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管理等方面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素描,色彩,风景写生,设计基础,装饰基础,透视与解剖,中国画,油画,漆画版画,综合材料,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前景:可在中小学、培训学校等教育部门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在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出版等部门从事设计、策划、管理等工作。

专业优势就业面广,能胜任与美术和设计相关的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文化企事业等相关单位从事美术教育、美术辅导、研究和管理工作,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艺术教育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就业率增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