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记我院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20-12-10
作者: 来源:

青  春  榜  样

——记我院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记者 刘 磊 文/图

12月9日,从湖北省教育厅传来佳音:我院王一丁、王子豪、田蕊、李庚辛、杨卓璇、王俊杰同学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这一批优秀学生勤奋刻苦,品学兼优,在校园传递着奋进正能量,是值得学习的青春榜样。

王一丁

51F08

王一丁是建筑与设计系建筑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学习委员。三年的学习时光,他并未虚度。多次参与省级科研项目并立项,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

大二上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激发了王一丁对科研的巨大热情。他在协助老师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并结题后,受到启发,产生了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大二下学期时经过市场调研,结合老师的建议,申请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项目题目是《乡村振兴背景下荆州乡村特色公共空间设计研究》。

作为项目主持人,王一丁带领团队实地调研,积极思考和探索,提出了建设乡村公共空间的观点。正值酷暑,他和团队成员进行现场测绘、拍摄实地照片,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调研结束后,还要进行各项数据的整合与分析、绘制分析图、撰写文章,常常挑灯夜战,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在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王一丁申请的项目顺利通过校内评审,被推荐申报湖北省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获批立项。目前,他和团队成员正在刻苦钻研,争取早日结题。

如果说,科研是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具体剖析与解决,那么竞赛就是对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2020年,王一丁参加NCDA设计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目前已申报国家级奖项。这项竞赛针对荆州黄家塘片区的老旧社区进行改造,不仅具有很强的设计感,也为实际社区改造提供了现实的参考。在赛前准备的过程中,王一丁深入当地社区进行走访、拍摄、测绘、记录,掌握了人们对生活环境的实际所需,并结合自己对建筑学的理解,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精心设计,最终设计出理想的参赛作品,成功入围国赛。

王一丁阳光开朗,兴趣广泛,大一时在学院大学生礼仪风采大赛中,获得最佳风采奖;大二时,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进入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进行暑假实习。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他作为在校生代表上台发言,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格言,激励学弟学妹扎根沃土,刻苦学习,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王子豪

4EC18

王子豪是人文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长。在校学习期间,他一直秉持着理论与实践并行的理念,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国家级奖8项。

王子豪专业基础过硬,酷爱外语,把学习外语当做自己的一项兴趣爱好。在第二十六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大二的第一学年,王子豪以613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课外,他报名了中国大学慕课上海交通大学的基础德语课,经过数月的不懈努力,埋头耕耘,最终拿到了优秀结课证书。

同时,王子豪热爱摄影,常常为了拍到一张好图而不惜一切代价。淋过大雨,顶过炎炎烈日,挨过刺骨寒风。“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总是这样讲。有一次,为了拍摄工人修筑公路的照片,他背着相机在轰鸣的噪音和刺鼻的烟尘中,从晚上8点多一直蹲守到凌晨12点多,只为按下快门捕捉工人师傅们那一个个劳作的瞬间。

还有一次,拍摄微电影取素材,经过一天的奔走,同伴们疲惫不堪,为了赶进度,一致表示要放弃高难度镜头。王子豪比较固执,不但没有妥协,反而对于之前拍摄的不满意的镜头反复琢磨,多次要求重新拍摄,力争把每一个镜头都拍到完美。每次拍摄,王子豪都是一个人带着两台机器、三个镜头、一台电脑、一个脚架和一个放置道具的背包;每次拍摄,他都是从白天坚守到黑夜,每次晚饭几乎都在九点半之后。“天天带着这些设备跑,健身房都不用去了。”他打趣道。

虽然前期拍摄完成了,但后期的制作也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剪辑、调音、调色、字幕包装等。王子豪坐在电脑旁剪片子,常常一坐便是一整天,甚至要到凌晨。有一次,一个片子剪辑了许久,但是忘记了保存,结果软件突然崩溃了,所有努力付之东流,王子豪只好选择重头再来。从那时起,他便养成了做一步保存一步的好习惯。

“因为常常感觉自己不如别人,所以一直都在鞭策自己,要努力变得更优秀。”王子豪说道。

田蕊

50D86

田蕊是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中共党员,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老兵团副团长,班级团支书。2016年入学后,她应征入伍赴火箭军福建某旅部机关服役,2018年退役返校后继续学习。

无论是艰苦严苛的军旅生涯,还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田蕊都秉持着“一日为兵,一生都要做一个战士”的信念,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带着军人情结,进入部队后,田蕊接受了系列艰苦训练,成为了一名通信话务员。她说,从部队到大学,就像是从一个家到了另一个家。对于曾经怯弱的自己,田蕊从来没有否定过。相反,她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从学生到军人的蜕变。

退役返校后,她发奋学习,利用课余锻炼实践能力,参加了各项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大一时,她担任青工部干事,组织志愿者定期去荆州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40余次;在世界博物馆日策划开展博物馆文物知识竞赛;组织关爱儿童公益行及5·19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在沙市区锣山书院开展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帮助小朋友提高学习能力;走访荆州各乡镇近20天,登记近千户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疫情期间,参与外国语学院“一对一”线上结对帮扶活动,真诚关爱困难儿童。

大二下学期,田蕊和参与志愿活动的5名同学共同申报了题为《农村贫困儿童教育精准帮扶模式的实践探索——基于“薪火助学”义务支教队的调研与分析》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组分头总结研究工作,一边构思一边交流。经过反复打磨,根据计划完成材料撰写并按时提交。今年9月,该项目获2020年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志愿服务是用源自于内心的坚守,将微善汇聚成大爱的行动。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我将为社会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田蕊如是说。

每次上课,田蕊都尽量坐在第一排,紧跟老师的思路,高效率听课。课余,她还会找时间自学,巩固知识点,预习新内容。其实,学习最难做到的是坚持,但田蕊用军人般的意志坚持不懈,刻苦钻研,退役返校后,连续两年成绩排名第一,获得校园之星、优秀共青团干等多项荣誉。

李庚辛

48C94

李庚辛是教育与心理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中共党员,担任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学习委员。近四年来,热心为系里和班上的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

大三学年,李庚辛在数理与医护系担任团总支副书记。她主动协助老师开展线下团学活动,管理线上的智慧团建。今年4月,在接到评选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的通知后,她着手系统整理系里团学活动的相关资料。在两周的准备时间里,她反复修改汇报材料、完善PPT,并多次征求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定稿后,她坚持每天用10分钟背诵文稿内容,练习PPT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进行正式汇报时,李庚辛以流畅的表达、精炼的内容以及新颖的PPT制作,最终,数学与医护系团总支学生会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获“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今年5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李庚辛承担起团关系转出的工作。数理系在东、西、沙市校区的300多名毕业生的团组织关系,如何准确无误的转出,成为对李庚辛的考验。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迅速建立了可容纳11个毕业班的群聊,成为毕业班级团关系转出群的在线智能解答员。为使工作更加快捷简便,她连夜赶制出团关系转出流程图,并标记相关注意事项,上传到群文件共享,为大家提供明确的参考。

转出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李庚辛全天24小时在线,周末节假日无休。常常有学姐心急火燎打来电话咨询问题,每当这时,她总是先放下手头的事情,耐心解答。7月,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数理系的转出率达80%以上,为学院最好成绩。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对于联系不上的同学,李庚辛都会仔细做好记载,就相关情况向团支书进行了解,商量解决方法,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做好团关系转接。10月,数理系团关系转出率达到99.9%,圆满完成任务。

为同学服务,替老师分忧,是李庚辛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她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始终践行。与此同时,她刻苦学习,经过努力,必修课平均GPA3.9以上,连续三年获学院一等奖学金,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

杨卓璇

4808E

杨卓璇是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中共党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她热爱自己的专业,进入大学以来,多次参加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并获奖。2020年,在一家上市企业实习期间,担任人力资源管理专员一职,工作能力出色。

大三时,在系里的推荐下,杨卓璇进入湖北公安一家上市企业实习。这段经历也成为她大学生涯最难忘的记忆。刚进入公司时,她性格内向,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老师的引导下,她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摸索业务技能,在与同事和客户的不断接触中,逐渐变得外向开朗,也积累起工作经验。

带杨卓璇的老师很快就放手将子公司人资事务交给她处理。每隔一天,她都要去负责开展面试,有时候一天就面试三场,一场面试4至5名应聘者.高强度的工作使她更加熟悉面试技巧,也培养了她对应聘者的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在实战中,她总结出一套全面的评判标准。

今年9月,杨卓璇参加学校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选拔赛,她以优异表现脱颖而出,并作为队长带领参赛选手,线上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在赛前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中,她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训练。寒冷的周末清晨,室友们常常还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睡时,便听见杨卓璇独自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的声音。

为了全力以赴赛出好成绩,杨卓璇利用所有休息时间作准备。算数据、做决策,反复练习。比赛当天,她与队友沉着应战,在订单量缩减的逆势下,通过稳妥减少投入、适当招聘员工及合理升降薪资、有度削减成本等策略,成功扭转局面,在湖北区域赛中取得二等奖。

今年11月,第五届“我选湖北”大学生求职大赛荆州赛区决赛在我院举办,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杨卓璇在赛前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制作简历,分享面试经验,并提出多项应对策略,她指导的3名学生均取得三等奖的成绩。

“也许我在星辰大海中微不足道,但我从未忘记在所处的地方闪闪发光。只要自己努力闪耀,总有一天我也会融入那浩瀚星辰。”这是杨卓璇最喜欢的诗句,也是她时刻用来鞭策自己的座右铭。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她永远都保持向上的心态,朝着目标持之以恒,不断前进。

王俊杰

4D198

王俊杰是高职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名专科大三学生,共青团员,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较高的综合能力,多次荣获学院一、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目前,正在荆州一家国营企业实习。

从跨入大学的第一天起,他就励志发奋,鞭策自己刻苦学习,冲击更高目标。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勤加练习,积极与老师交流学习感受,同优秀的学生探讨交流,这是王俊杰的学习常态。

熟知王俊杰的同学知道,他有一个学习习惯,功夫下在平时,考试轻松自如。“别人花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我用双倍甚至三倍的时间。”王俊杰说,“正因为在平时简单的作业背后,深挖知识点,做深度思考,考试才能驾轻就熟。”每次考试,他都是第一个走出考场。在大三的期中考试中,他以多门课程99分的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

大二上学期期末,他取得了4.29的绩点成绩,排名全班第一。但他并不满足,决心冲击高职部的第一名。当他把心中的想法对同学说时,好朋友劝他别太执着,因为要达到这个目标,绩点成绩必须到4.5。既然定下目标,就不能轻言放弃。倔强的王俊杰,又开始朝着新的目标发起冲锋。没有人让他这样去做,他却执意同自己较劲。披星戴月,埋头耕耘,每天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他却甘之如饴,倍感充实。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懈奋斗,在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王俊杰以4.72的绩点成绩,取得高职部第一名。

王俊杰刻苦学习的精神,感染着班级的同学。他常常将好的学习方法进行总结,在课余与同学们交流,甚至主动帮助学习较困难的学生,为他们进行课外辅导。一遍不行,再讲一遍。两遍不行,换方法讲第三遍。直到帮助同学真正弄懂。在王俊杰的带动下,班级学习氛围渐渐浓厚,大家比学赶超,在学习上追求进步。大二下学期的考试中,班上不再有挂科的同学。

课余,王俊杰热心公益,心怀感恩。在一次红十字会举办的活动中,他毫不犹豫填写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承诺任何时候,只要有人需要,自己愿意奉献一份爱心。

大三上学期,王俊杰在高职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荆州一家国营企业实习。实习期间,他仍然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每天坚持业余学习5个小时,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不断丰富自己,力求学以致用,将工作做得更出色。

寒凝大地发春华,校园沃土育芬芳。

在一个个青春榜样的感召下,文理学子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砥砺奋进。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在大学阶段取得更大的成长和进步。

(责任编辑 筱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