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从科研中探索学院发展的方向――记学院科研工作座谈会
2008-04-23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来源:本站原创

(大学生记者:严帅)为了提高学院教师的教研水平,推进教学改革,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月22日下午,学院科研工作座谈会在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沈光明、副院长王金琼、组织员郭家驹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曹骥主持,学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学院院长沈光明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文理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速度惊人,为了更好地发展学院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品牌效应,必须转变发展观念,由建校时的“发展规模、规范质量”向“科研立校、注重教学”转变。他认为科研教学对学院的作用主要有三点:首先,对学院来说,将科研的成果纳入课堂之中,对促进教学工作,提升学院美誉度,将学院营造成学习性学校起着重要作用。其次,就教师个人而言,将科研与生活、教学、前途相结合,将科研意识带入教学中、生活中,用科研的方法来统筹解决,从而通过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再次,对于学院政策来说,科研教学工作第一次纳入了学院工作计划之中,是学院对于科研工作政策上的一次完善。

针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问题,组织员郭家驹对如何进行科研教学提出了四点看法:(1)科研心态,即要有激情去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要理直气壮的去面对,不能畏手畏脚。(2)科研环境,即用优惠的政策、制度鼓励年轻教师积极的去申报科研项目,要敢想敢做。(3)科研组织,即科研工作要将“老、中、轻”相结合,以学院为中心、学部为单位发展科研教学工作。(4)科研目的,即要将科研与教学、管理相结合,要从科研工作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作为学院科研教学工作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年轻教师在会上提出了各自的科研方案,并详细介绍了方案的内容、过程及其可行性,教务处主任曹骥在认真听取了教师们的科研方案后,对方案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学院副院长王金琼作了会议总结,并对如何做好科研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他说,一要强化科研意识,重视平时的积累,这不仅是学院发展的需要,更是自身的需要;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科研队伍建设;三是要明确方向,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专业研究。四是要进一步优化科研工作。五是要树立科研教学的信心。

这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科研工作座谈会,更是一次规划学院科研发展的重要会议,为学院科研工作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会后,全院教职工将以昂扬斗志,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品牌学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浩)